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报说西湖
分享到:
(南昌日报)2022年11月24日1版 南昌2案例入选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
  • 发布时间: 2022-11-24 13:57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1月18日,“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发布“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南昌市教育学会遴选并推荐的西湖区教体局《让中小学生人人学会游泳》、青云谱区教体局《“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实施策略》入选。

政府“购买服务”让中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

11月19日,桃花路的远东恒温游泳馆内,桃花一村小学6年级学生张伟正和同学们参加西湖区教体局提供的10个课时免费游泳培训。上游泳课时,每个班除班主任外,还有1名体育老师带队,配备3名游泳指导员和2名救生员、1名医护人员。学生按照初级、中级、高级三种不同水平进行分类,分别给予指导。

今年暑假西湖区已有5400名四年级学生从“旱鸭子”变成了“小飞鱼”。秋季开学后,该区培训范围扩大到五年级至六年级不会游泳的学生,培训时间为双休日或课后服务。培训结束后,学生参加区里组织的统一考试,由区教体局派员现场监督,合格标准按照《江西省中小学生安全游泳教育训练指南》制定,今年预计可培训8000多名小学生学会安全游泳。

以上场景是西湖区《让中小学生人人学会游泳》案例,也是南昌基础教育改革的特色生动实践。西湖区坚持把实现“全区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作为硬指标,列入政府重点民生工程,让广大中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2022年西湖区入选了首批“江西省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区”。

“我们在区域范围内评估出符合开展游泳教育需要的7家游泳馆,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培训。在现有50名外聘游泳教练员的基础上,举办游泳救生员培训班,培养了100名游泳教练员和100名救生员。”西湖区教体局局长廖小兵告诉记者。

“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实施让学生成长看得见

11月22日,青云谱实验学校内,大课间体育活动有序展开:准备动作、跳绳、舞龙、个性操……操场上学生们释放着活力,每天锻炼不少于1个小时。这是青云谱区教体局《“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实施策略》案例的生动体现。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实现?通过课程教学实现。而国家课程的落实,需要通过校本表达。青云谱区创新改革,让教研员和教师同耕共进,形成契合学校特色、学生实际的校本,最终用以指导学生,让学生有看得见的成效。你看体育课,如果通过高质量的校本来实施,学生每天校内锻炼1小时,九年下来,效果多棒! ” 青云谱区教体局局长余强谈起“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实施的背景时如是说。

青云谱区建立和完善“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评价机制,通过打造学校与教研室、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同耕共进”同盟体,以同盟体对学校课程、教学、教师、学生的评价激发校本教研提质增效,促进教师、教研员专业化成长、学生全面发展。

《“同耕共进”式校本教研实施策略》创新了青云谱区的研究风气,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指导方式为育人课程体系的搭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区域教学质量的提升注入了发展动能。

该案例推广实施以来,青云谱区连续五年荣获全市教育发展一等奖,在全省2021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南昌市第一名。锚定“五育并举”育人目标,青云谱区未来将在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合唱课程、体教融合、阅读课程、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探索基础改革发展创新路径,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万晓霞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