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484-9723-2702-9935-07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4-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西湖区文广新旅局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文旅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西湖区文广新旅局将坚持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一、聚焦设施建设和效能提升,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水平
1、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切实保障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服务好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分众化、高水平文化需求,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做好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展,打造“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服务”新模式。加快“吴齐美书馆”建设,建好阅读空间、展示空间,打造书香西湖新地标。
2、加强精品创作生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聚焦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题材组织艺术创作,完成两个红色精品原创节目的创作。围绕庆祝建党100 周年,组织举办一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书画展赛,一场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重点文艺活动。持续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文艺轻骑兵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加强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将非遗文化引向景区、社区。扩展文化阵地,开展街头艺人进景区的活动。继续开展日常免开工作,全年组织三期(春季、暑期、秋季)近千课时的公益培训课程,重点加强对贫困、留守等特殊家庭儿童的关注。
3、弘扬红色精神,推进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围绕庆祝建党100 周年,借助4.23世界阅读日,组织举办一场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一场红色书画作品展,持续开展红色读书分享会、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将“全民阅读”活动走进景区、社区、企业、校园。继续开展日常免开工作,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线上线下推出红色经典宣讲,红色网络视听云展播,做好暑期公益培训课。
二、聚焦IP打造,着力抓好文旅资源开发
1、大力推进南昌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加快玛雅乐园、欢乐大都会、曲水湾滨水商业街项目建设步伐,并全力推进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光影水舞秀建设,尽早实现一年四季皆可游的目标。
2、推进文旅产业链建设,发挥华侨城、万寿宫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延伸发展产业链,拉动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创新创业。
3、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通过八一馆、新四军馆景区大力推进智慧旅游,运营网上预约、VR展示、征集红色创意等方式,加快红色旅游融合智慧旅游,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智慧旅游中来。
三、聚焦保护传承,做好各级文物保护工作
1、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通过实地督导的方式,于春节前就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文物建筑保存现状、数量、安全隐患等情况与广润门街道、街区运营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排查工作。
2、加强文物排查摸底保护工作,夯实基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西广发[2021]4号),完善文物保护巡查职责,组织落实各项文物安全保护措施,坚持文物日常巡查和街区疫情防控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文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