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0303-2021-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5-10
文件编号: 西府发【2021】8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3月12日在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批准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五月

南昌市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坚持审时度势,扬帆起航赢未来 1

第一节 发展基础 1

第二节 发展环境 5

第三节 远景目标 7

第二章 坚持走在前列,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8

第一节 指导思想 8

第二节 基本原则 8

第三节 发展定位 9

第四节 主要目标 11

第五节 空间布局 13

第三章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15

第一节 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15

第二节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16

第三节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16

第四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强基石 18

第一节 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18

第二节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

第三节 打造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 21

第四节 加快推进镇村经济发展 22

第五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畅通经济循环 23

第一节 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23

第二节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23

第六章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建设省会窗口都市名片 25

第一节 夯实现代基础设施建设 25

第二节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26

第三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7

第七章 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推进生态文明跃上新台阶 28

第一节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28

第二节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29

第三节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机制 29

第八章 深耕历史人文底蕴,绘就新发展阶段西湖底色 30

第一节 弘扬传承优秀文化 30

第二节 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31

第三节 推进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31

第九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33

第一节 拓展区域开放合作新空间 33

第二节 推进高质量“双向开放” 33

第三节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4

第四节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34

第十章 完善共享发展机制,全面提高人民生活福祉 36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36

第二节 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36

第三节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37

第四节 加快建设健康西湖 38

第五节 构建优质普惠养老服务体系 39

第六节 建立多层次救助机制 40

第十一章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42

第一节 建设平安西湖 42

第二节 建设法治西湖 43

第三节 建设诚信西湖 44

第四节 创新社会治理 45

第五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47

第十二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49

第一节 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49

第二节 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49

第三节 积极争取各类政策的支持运用 49

第四节 健全优化规划联动衔接 50

第五节 强化规划监测评估机制 50

前   言

《南昌市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西湖区委关于制定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 坚持审时度势,扬帆起航赢未来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总目标,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同步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西湖“实力之梁”更加坚挺

“十三五”期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健上升势头,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92.42亿元,比2015年增长3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7亿元,比2015年增加30.5%;2020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4.7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10.98%;2020年实际利用内资为102.33亿元,比2015年增长109.13%;西湖区连续六年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连续两年上榜“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2020年桃花镇闯进中国镇域经济百强榜,全省唯一。

特色产业支柱不断优化西湖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战略”,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79.56亿元,比2015年增加44.24%;现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6个,其中,绳金塔食全食美美食街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商业街,“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荣获“江西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称号。全区电商交易总额突破650亿元;全区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数量77栋,其中税收亿元楼10栋,被评为全省唯一的“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楼宇十大经济活力城区”。

项目建设支柱不断夯实。“十三五”期间签约项目近267个,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45%,其中投资额超10亿元的大型项目45个。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成为全区首个单体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项目,签约金额创历史新高。西湖先后荣获“2017年—2019年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市、区)”“全省第三届营商环境优化区”称号。

财税保障支柱不断巩固。2017年西湖区成为全省首个财政收入过百亿城区;2020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05亿元,是2015年的1.64倍,近五年来年均增速达到12.89%;2020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亿元。楼宇企业贡献税收突破50亿元,比2015年增长35%,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51%。

二、城市建管成效显著,西湖“文明之梁”更加坚固

旧城复兴支柱展现新颜。“十三五”期间,顺利完成朝阳水系等重大拆迁项目,完成征迁面积120万㎡、惠及13778户;全区共投入8.27亿元,完成老旧社区改造66个,总建筑面积达351万㎡,惠及3.8万户居民。坚持每年改造一个精品街区,做到“一街一品牌、一区一特色”,成功打造里洲“慢生活”街区、兴柴北苑社区、桃苑绿色生态街区、朱紫巷历史老街,其中,里洲“慢生活”街区和桃苑绿色生态街区共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实地参观点。

城市更新支柱彰显现代。“十三五”期间,“一区双城”格局基本形成。新城有新气象,朝阳新城建成率超过90%,已规划构建“二地铁二快速路二高架”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基本建成“临湖临河临江”的“大象湖湿地公园、朝阳中央公园和赣江江滩公园”三大公园。老城有新面貌,改造道路193条,建成停车场34个泊位10228个,新建公厕76座、改建公厕48座。实施西桃花河、龙河水环境整治工程,率先在全市完成“黑臭水体”整治,重现孺子亭“徐亭烟柳”景象,在全市率先建成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率先开设“城市管理巡回法庭”。

三、社会民生全面发展,西湖“和谐之梁”更加坚实

民生福祉支柱持续加码“十三五”期间,西湖社会保障不断夯实,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711元,累计新增就业人数4.87万人次,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总投入约29.03亿元,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30个,形成站前路学校、珠市学校和松柏学校三个教育集团齐头并进的高质量教育发展格局,西湖荣获全市唯一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健康养老事业提级发展,“十三五”期间,成功新建市第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推进南昌台湾健康产业城项目顺利落户;实现中医馆在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零差率和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先后荣获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多项殊荣。尤其是,此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西湖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全区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保卫战。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打造“悦读书屋”12个。依托绳金塔庙会,连续举办三届“墨西哥美食文化节”,成功推动非遗项目“南昌宣纸刺绣”“南昌竹雕”走出江西,非遗舞蹈《西湖得胜鼓》荣获国家级金奖。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荣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水比赛男子团体冠军。

社会治理支柱不断创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刑事警情连续七年大幅下降,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全省消防工作优秀县区”。成功申报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称号。成功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区”九连冠,率先在全省实施推广“尊崇工作法”。邱娥国获评“全国改革先锋”称号,接受中央表彰。

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西湖“清正之梁”更加坚韧

政治生态支柱显著优化。“十三五”期间,西湖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设立全省唯一的县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局,首次实施区政府班子成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制度。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赣服通”西湖分厅正式上线,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基本完成西湖区“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荣获“江西省云网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政务门户网站连续7年进入全国政府网站(县区组)100强。2020年入选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区。

第二节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的开局起步期,内外部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西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期

随着中美战略对抗加剧,世界力量对比格局将发生深度重构,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而“十四五”时期,是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形成期,以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西湖产业变革提供良好机遇。

二、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高质量为主题的新发展阶段,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蕴育着巨大发展机遇,经济韧性得到空前增强。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西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优势将更加凸显,也将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三、江西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十四五”时期,江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要求,继续保持“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区位优势,随着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系列国家战略叠加集成效应的加速释放,江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西湖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将是直接受益者。

四、南昌市处于彰显省会担当的加速强化期

彰显“省会担当”、提升“引领圈”首位度是“十四五”时期南昌市必须直面和回答好的战略命题。未来五年,全省聚力把大南昌都市圈打造成为全省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引擎,南昌也明确了“五城”发展目标,进而增强在全省的带动力、在全国的竞争力,为西湖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五、西湖区处于“幸福西湖”加快发展期

作为南昌市中心城区,西湖区是“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的“主阵地、主战场”,也处于“十四五”时期抢抓机遇、强化省会主城区主担当的重要“窗口期”。过去的五年,西湖区围着“幸福西湖”这一目标努力奋斗,目前“双城”格局已经形成,这为“十四五”时期蓄势了强大的发展能量。

但是,客观审视,“十四五”时期,西湖区也面临较为严峻发展挑战:一是空间之困。西湖区域面积只有35.3平方公里,随着朝阳新城的全部开发完成,西湖区现可供开发的土地仅有不到800亩。二是环境之困。西湖区旧城面积大,除朝阳新城外全部都是老城区,火车站、老福山、洪城商圈等城市难点和重点均在西湖区,城区功能品质的提升任重而道远。三是产业之困。随着大南昌都市圈城市框架拉大,西湖区传统商贸优势已不再明显。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西湖区总体上将处于大可作为但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西湖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多重机遇叠加的态势不会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方向不会变,全区上下要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不变”的战略定力,强化“变”的能力准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节 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西湖基本建成。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建成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成为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社会治理和城市建管达到高水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建成平安西湖、法治西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社会事业达到高水平,基本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健康西湖、文明西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达到高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进入全省前列,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实现较大增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宜居指数跻身全省前列;对外开放达到高水平,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重要支撑,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开放新格局;人民生活达到高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居民生活品质差异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

第二章 坚持走在前列,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加快构建具有西湖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巩固建设“实力西湖、文明西湖、和谐西湖、清正西湖”,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展现西湖新形象新作为,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篇章中挑重担、走前列。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上下一致、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坚定不移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创造力。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新格局中找定位,在新阶段中谋发展,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强担当,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统一。

坚持担当实干。坚持“跳出西湖”谋发展,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前列意识、主动意识,向好的学、同强的比、与快的赛、朝高的攀,大胆闯、大胆试,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努力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第三节 发展定位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持续擦亮西湖县域经济、房屋征迁、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治理服务“四张名片”,今后五年西湖的发展定位是: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实力西湖、文明西湖、和谐西湖、清正西湖”的发展愿景,努力打造“一引领、两示范、三高地,即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引领区,江西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城市更新示范区,江西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社区治理服务新高地。

“一引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引领区

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引领区:继续保持西湖县域经济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省市“第一方阵”、增速达到“中上水平”,力争让西湖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中作引领。

两示范”:江西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城市更新示范区

江西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依托服务业良好基础,提升以现代商贸、文旅休闲、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楼宇经济、夜间经济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质量;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实力、延伸产业链条、激发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力争让西湖在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上作示范。

江西省城市更新示范区:做好“建、改、拆、治、管、优”六字文章,提高城市建管的智慧化与精细化水平;将生态理念和文化内涵融入城市建管,延续城市文脉,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推动西湖城市管理迈上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台阶,继续扩大西湖在全省城市更新工作中的示范效应。

“三高地”: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社区治理服务新高地

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以赋能实体经济、助推产业服务化为主题,依托“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以流量经济为重大抓手发展数字经济;借助医药流量、商贸流量、生活流量、文创流量等行业流量,创新融入“直播+社交+电商”发展理念,打造网红直播数智商业广场,培育壮大5G、人工智能和“宅经济”等新业态,构建西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抢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江西省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依托西湖区商贸大区优势和丰富的“红、古、绿”文旅资源,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将历史宗教、文化艺术、红色旅游、民俗聚会、休闲购物、餐饮娱乐等元素结合起来,实现文旅+服务业集聚,擦亮“千年南昌看西湖”品牌,让西湖成为全省文旅休闲的优选集聚区。

江西省社区治理服务新高地: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经验为基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西湖模式”。坚持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分类治理模式,继续推广“幸福微实事”协商模式。深化居民自治制度,创新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联动治理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开创社区自治新路径。

第四节 主要目标

到2025年,综合考虑我区发展基础和环境条件,具体目标确定为: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三位、增速达到“中上水平”,纵深推进实力西湖建设,基本建成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引领区。

——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现代服务业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全区研发支出逐年提高,投资质量明显改善,消费贡献显著增强。建成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

——城市功能品质达到新高度。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D类危房改造,城区建设管理重点难点基本解决。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历史文脉接替延续,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省一流,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全省城市更新示范区。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深入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深化“尊崇工作法”,打好“八一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万寿宫、绳金塔和进贤仓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全部建成,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推进文明西湖建设,基本建成全省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

——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建设和谐西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社会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社会治理成效位居全省一流,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全省社区治理服务新高地,平安西湖、法治西湖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专栏1:西湖区“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十三五”年均增长

“十四五”年均增长

属 性

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8

7-7.5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速(%)

12.89

1-3

预期性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11.3

8-1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

1.1

5-7

预期性

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

24.1

5-7

预期性

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速(%)

19.6

5-7

预期性

人民生活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7.8

5.5-6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

≤3

预期性

社会事业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

98

预期性

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

达市标准

预期性

幼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

——

100

约束性

千人病床数(张)

——

9

约束性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

达市标准

约束性

生态文明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

——

达市标准

预期性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

达市标准

预期性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30

约束性

第五节 空间布局

遵循西湖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区域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着重构建“双核、五圈”的空间发展格局。

双核:加快形成以绳金塔周边旧城为核心、以朝阳的新城为核心的“新旧”双核联动发展格局。链接周边产业集聚点,互动整合和开发双核优势资源,加快布局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产业、研发中心、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流量经济等产业集群,做足双核人气,实现双核联动、比翼齐飞。

五圈:整合西湖优势产业资源,重点布局和壮大五大商圈,推动传统商贸服务业向高端商贸、现代服务业升级。

历史文化街区消费商圈。以新万寿宫开业为契机,将中山路、孺子路等合围区域打造成“步行购物区”;加快推进绳金塔特色街区二期、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升井象风情商业街区建设,推动船山路特色小吃一条街改造升级;逐步形成以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为支撑的特色消费商圈。

大洪城批发零售商圈。以洪大集团外迁为契机,按照中高端路线改造升级老洪城大市场;以喜盈门为龙头,推动朝阳盈家荟、红星美凯龙建设,打造家居家装产业样板集聚区。

环八一广场消费商圈。提质丽华购物广场、洪城大厦、江西国际影视城,复兴广场中心、高端商圈地位。

临湖文旅消费商圈。以华侨城玛雅乐园为中心,加快推进华侨城庆典广场、曲水弯等文旅设施建设,做足水文章,将象湖西岸打造成全省现代文旅新标杆。

滨江综合体消费商圈。以朝阳天虹为龙头,联合西湖万达、绿滋肴和正在推进的中粮大悦城,形成独具一格的滨江综合体大商圈。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以南昌市第一批创新型(县)区为起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环境优化,全面提升西湖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创新动能。

第一节 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一、提高人才引进精准度

加快制定急需紧缺性人才引进办法,提高人才资源政策匹配性,提高点对点支持人才发展、一对一引进急缺人才吸引力度。围绕现代化服务业、电商产业、楼宇经济、VR、数字经济等重点新兴产业,引进一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四带”科技创新领军型人才,做优“人才储备”。

二、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借力招才引智,以项目为载体,打包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利用我区驻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流动党支部,建立引才联络站,打好“亲情”牌,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家乡投资创业;鼓励用人单位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任务聘用和人才租赁等灵活方式借脑引智,引进一批如“双休日工程师”“首席技术顾问”等“候鸟式人才”,兼职提供咨询、讲学、科研、技术合作(入股)或从事其他专业服务。

三、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积极对接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计划,持续跟进省“双千计划”及市“洪城计划”人才项目。大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高校签订人才培训协议,进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建立“校园企”人才对接培养示范基地。积极发挥西湖党建人才服务中心的作用,打造区域人才互动交流及综合服务平台。

第二节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

积极引进支撑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发挥大企业对服务业发展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培育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尽快在西湖形成一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企业群体。

二、提升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

积极探索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项目,加强产业链企业配套协作。大力发展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科技中介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重点支持物联网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

三、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全面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等情况,逐步建立西湖特色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扎实推进“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做好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做好“财园信贷通”工作。 

第三节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一、加大创业人才系统培养

积极利用“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建立完善“两创”服务中心,提供创业场地和培训、信贷、加工仓储物流的配套支持,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重点培训。

二、加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

加强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高质量建设,鼓励各类企业和自然人利用社会资金和闲置房屋等参与众创空间建设。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各类企业研发平台、科研机构、风险投资和贷款担保机构以及科技中介机构向孵化器、众创空间集中,提高孵化创新能力和产业层次。

三、加大推进校园科创教育

加快推进校园创客空间、VR创新体验课堂建设,将科创纳入课程体系,定期请社会知名创客进行公益演讲并开展创客空间成果展示活动,营造学校创新良好环境,树立西湖科创教育“金字招牌”。

第四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强基石

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充分用好用活西湖“省级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加快推进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一、升级传统商贸业

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中高端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打造线上线下协同互动消费新生态。

——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优化提升五大商圈。整合各大商圈资源,优化提升五大商圈。引导洪城商圈逐步向城市商业中心转变,完善洪城商圈区域性高端服务功能。以体验经济为重点,拓展新兴主体消费领域,积极引入新型商业品牌,增加时尚消费功能和跨界主题消费功能。

——以数字引领为重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流量经济与传统商业深度融合,壮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导入全国网红IP资源。引入网红餐饮店、网红零售店等潮品牌。加快实现商圈大数据管理,助力传统商业增加客流,将西湖商圈建成全省网红品牌集聚地、年轻人的潮玩地。

——以文化挖掘为重点,推进商业跨界融合。依托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强化零售商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历史体验融合,加快形成文化休闲娱乐商业网络,推动建设跨界消费体验商业先导区。

——以便民服务为重点,完善社区商业服务。依托区域内品牌商业连锁企业,建立完善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美容美发店、生鲜店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丰富社区居民商业服务业态,提升各社区商业服务发展品质和活力。

二、做强楼宇总部经济

树立“平方米税收”理念,全面释放“垂直的印钞机、立体的工业园”的效能,到2025年,西湖楼宇企业共上缴年税收总额占全区税收总额比重达到55%,占区级贡献50%。

——优化楼宇载体建设,提升楼宇功能与品质。巩固提升“黄金珠宝楼”“化妆品楼”“建筑产业楼”等特色楼品牌;重点引进商务服务、金融业、科技服务、信息咨询等高端服务业态,打造一批“检验检测园”“知识代理楼”等特色产业楼宇。支持现有楼宇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持续更新智慧楼宇APP服务平台,建立楼宇“商务圈”“交际圈”“生活圈”。

——引导高端要素聚集,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加大对天虹、滴滴出行、绿滋肴等入驻区域总部企业扶持力度,积极服务好大悦城、新鸥鹏等落户项目。重点发展健康服务、创意设计、专业服务等技术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产业总部经济,将西湖区沿江总部经济带建成全省总部经济集聚区。

——解决“双创”空间需求,拓展楼宇应用模式。把楼宇经济与众创空间、“互联网+”结合起来,使楼宇成为新兴产业和新兴办公模式的载体,设立自主创新示范楼宇,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三、繁荣夜间经济

增强夜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形成良好夜间消费服务氛围,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西湖夜间经济品牌。

——培育“西湖夜经济”多元业态。完善夜市商业布局,结合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促进夜间经济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形成夜游、夜赏、夜品、夜购、夜习、夜健等多元化业态发展。

——打造“西湖夜经济”平台。重点将包括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西湖万达广场、绿滋肴潮阳里等商业综合体打造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载体,引导规范地摊经济,建设休闲购物型夜间经济集聚区。依托图书馆、影剧院、新华书店、文化馆、体育场馆等载体,建设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

——塑造“西湖夜经济”品牌。依托“绳金塔庙会”的节庆品牌和“舌尖上的西湖”等活动,推出一批符合西湖特色的老字号主题餐饮与“深夜食堂”。积极利用节庆和重要活动赛事,举办各类主题夜市;借助各种潮流软件,谋划“夜景观”“夜活动”“夜演艺”“夜消费”等项目,打造“夜经济”地标与夜间网红打卡地。

第二节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一、做大电商产业

以“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共享经济、网红经济和新经济板块,着力建设省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在线金融、在线旅游、在线文化教育、在线医疗健康和在线生活服务平台。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以乐盈广场为核心,建设全省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创建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社区消费平台,加强移动电商多领域应用。

二、壮大数字经济新业态

以医药流量、商贸流量、生活流量等行业流量为主攻方向,全面构建数字产业生态体系,在商贸流量方面,主攻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和直播电商三大领域,助力全市商贸转型升级;在生活流量方面,构建“食”“住”“行”“到家”流量体系。在大健康流量方面,构建医疗流量体系,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乐盈网红直播数智广场、万寿宫文创直播基地、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万马服饰城T-time直播基地的产业孵化、成果转化。积极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内容输出产业合作,完善内容孵化生态链。

第三节 打造文旅休闲集聚新高地

挖掘西湖特色文旅资源,“做优做强做响”西湖区文旅品牌。到2025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0亿元,建设国家4A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1个。

——提升特色街区看点。扎实运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加快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民俗风情街二期、井象风情商业街等街区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西湖“四街一线”。结合西湖小街区规制试点和旧城改复兴,打造一批兼具景观效果与文化元素的精品街区、精品社区。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探索将红色教育、红色体验、文化创意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南昌古玩城、进贤仓、吴齐美术馆等历史文化底蕴,探索将旧城特色与“互联网+”、VR等科技元素融合,形成红色+古色+科技引领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培育文旅融合新增长点。围绕赣江、桃花河、象湖,开发西湖江景、湖景、河景等水文化旅游,以华侨城为引领,整体打造玛雅文化城、滨水商业街,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实施“旅游+”融合工程,打造成为旅游、文化、教育、康养、商贸多业融合的旅游胜地。

专栏2:产业转型升级项目

1.商贸综合体建设项目。包括南昌大悦城、绿地朝阳中心、桃花商业广场、欧鹏湾、恒盛商业广场、朝阳星汇、绿地象南中心等建设项目。

2.恒业文化广场项目。集主题酒店、图书店、影视城、非物质文化展馆、美食街、全民健身中心、互动设计中心、小型会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

3.南昌红星美凯龙环球家居博览中心。以缔造品味艺术,传播家居艺术为目标,以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建设家居展示体验中心。

4.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以大象湖景区为基础,打造涵盖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运动健身、高尚人文社区等于一体的南昌中央文化休闲区。

5.特色街区建设项目。旭融1927风情商业街和绳金塔民俗风情街二期建设项目。

第四节加快推进镇村经济发展

出台扶持桃花镇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盘活桃花镇现有楼宇、店面和经营性资产,做大做强西湖桃花镇,巩固全国百强镇地位。用足桃花镇产业优势,着重谋划好、经营好桃花镇村拥有完整产权的城市万象广场、泰宝大厦、恒业文化广场等多个项目的商业楼宇,加快升级桃花集体产业用地项目,吸引一批无须用地的优质企业进驻,用足地处洪城商圈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商贸文旅服务业、楼宇经济、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创新村集体经济市场化运作模式,激发并带动村民自主创业,为村级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到2025年,打破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培育桃花镇经济新的重要增长极。

第五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畅通经济循环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改革,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

第一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一、激发消费需求和潜力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持续推进《西湖区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高质量消费行动,提升商贸购物、休闲娱乐等传统消费,促进数字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引导社会力量扩容文化、健康、托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领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合理布局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邻里中心等商业网点,打造多元化区域消费新场景。

二、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突出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健全产业和服务标准体系,打响西湖消费品牌和服务品牌。突出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实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强制退出等制度,依法打击价格欺诈、质价不符等价格失信行为。突出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完善和强化消费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作用,严惩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等不法行为。

第二节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一、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重大项目、重要科创平台、现代化产业链投资,加快新基建、民生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短板。健全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完善项目入库统计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政府投资由财政拨款向财政投资转型,完善投资决策、管理与监督机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

二、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分类推进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租赁经营、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市政公用、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公共领域、重点投向契合西湖区产业发展领域,健全完善有利于社会投资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全面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发挥好各类投资基金作用。

第六章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建设省会窗口都市名片

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增强省会主城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能级,加快建成城市更新示范区。

第一节 夯实现代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推进5G基站建设和部署,实施“网络强基、平台提升、应用示范、产业跨越”四大工程;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各领域融合,加快绳金塔景区“03”专项示范应有样板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智能停车场、大数据平台、“智赣119”智慧消防平台建设;积极布局新能源充电桩建设。

二、完善道路交通建设

优化城市交通功能。配合南昌市“十纵十横”干线路网建设,继续实施桃花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打通“断头路”,改善交通微循环,完善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等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络系统。引导规范共享自行车服务系统,构建绿道及健身步道,减少交通压力。

完善智能共享的智慧交通系统。深化智慧交通信息建设,建立完善全区交通综合运输信息互联互通的管理平台。找准西湖区老城区交通问题的堵点,加强交通“大数据”采集、管理、利用,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和交通运行效能。

三、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停车设施建设。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区域为重点,通过内部挖潜改造建设停车场。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并按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四五”期末,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加强地下管网建设改造高效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改造使用年限超期、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瓶颈管段的供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建设,实施供热、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专项治理改造工程。推进地下空间“多规合一”。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完善辖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专栏3: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

1.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包括侨香路建设项目、桃花南路拓宽工程项目、水厂路项目、南昌市海关桥及周边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真君路隧道建设项目。

2.西湖区路网提升项目。包括南浦路、江电路、玖玖电子厂综合体一抚路、连抚路、粮库东路(水厂路-规划路-制支路)、粮库中路(沿江南大道-万店路)。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排水工程、道路照明和绿化工程。

3.新建停车场项目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411.55平方米,共设计机械停车位156个。

第二节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一、提高城区功能与品质

正确处理好“拆、改、留”的关系,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彻底消除棚户区和D类危房,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加快“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更加注重保护文脉传承,留住老南昌的历史记忆,提升街巷环境品味。

提升城区形象

推进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不断深化“马路本色”行动,打造西湖城市管理亮点,扮靓城区颜值。

第三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完善西湖智慧大脑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城管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打造全时段、全区域覆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网,加快形成“线上监测、线下监管、纵向联网、横向协同”的城市管理监测监管机制。

二、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常态长效建设文明城市,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实现“规、建、管、监、养”同步提升。持续开展农贸市场、施工围挡、街容巷貌等专项整治行动,健全绿色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科普宣传,构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城市治理格局。

三、健全城市管理体系

健全城市管理目标责任体系、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数字化管理体系、管理执法重心下移体系、依法管理体系、社会市民参与体系“六位一体”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行网格化责任区管理,构建网络责任链条,实现城市管理各环节无缝衔接。

专栏4: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1.安置房建设项目。包括桃花镇朝阳片区新建安置房建设项目、桃花路以西、以南安置房项目、历年来区属单位非住宅还建项目。

2.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西湖区江电社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十字街二期旧城改造工程、西湖区金盘路4号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西湖区金盘东路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西湖区江印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3.棚户区改造项目。福山巷、万寿宫、象山南路等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

4.朝阳农贸市场综合楼项目。拟建项目总用地面积为5980㎡,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第七章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推进生态文明上新台阶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续改善环境质量

一、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大力整治油烟污染、露天烧烤等现象,积极督促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减少油烟排放。集中整治渣土堆、裸露土地的扬尘污染。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管控,加强自动气象监测站建设,强化空气污染物预警监测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优良。

二、全方位打好碧水保卫战

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加强西湖水系分段治理,加大对赣江水域及饮用水源地保护,重拳整治非法入河排污口。实施西桃花河、龙河水质提升工程,彻底消除西湖辖区内水体污染问题,在南桃花河河道实施水生态修复,做好朝阳江滩公园螺情处置工作,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三、高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

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健全完善危废管控机制。制定严格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在监测、管控上下功夫,把牢未污染土壤防控。深入开展建设用地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和危险废物处置行动,全面核查清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产生点、堆存点。

四、加大城市环境噪声控制力度

持续优化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和噪声监测点位,加强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等领域噪声监管。实施重点路段降噪工程,强化对居住区、办公区、学校、医院等周边环境的噪声控制,全面实施城区机动车禁鸣。

五、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减量

加强生活垃圾总量控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运行体系。推行厨余垃圾就地处置,推广城镇垃圾智能分类。依托智慧环卫平台推进生活垃圾总量递减。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一、加强水生态修复

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以西湖、桃花河、龙河治理为重点,持续开展水体综合提升工作,动态监测辖区内主流河湖水整体质量,有效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保护好赣江、抚河,确保赣江出入境断面水质100%达标。

二、深入推进城市“添绿”

大力推进西湖城市添绿,加快建设一批绿地花园、屋顶花园,使西湖的城区道路绿化园林化、景观化,深入开展“绿化进社区、绿色飘万家”的活动,到2025年把公园、绿道、邮票绿地串联起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机制

健全生态文明长效考核制度体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约谈问责制度,创新环保司法和执法体制,将生态文化知识和生态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推行清洁能源,倡导绿色殡葬,鼓励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低碳生活方式。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第八章 深耕历史人文底蕴,绘就新发展阶段西湖底色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西湖故事,推进西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新发展。

第一节 弘扬传承优秀文化

一、传承红色基因

对八一起义纪念馆周边、新四军局部旧址周边、中共东南分局等红色资源进一步保护开发、升级改造,让红色文化发挥时代价值。创造一批优秀红色文艺作品,使西湖区红色资源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胜地。

二、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立完善市民文明公约、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打响邱娥国、邹德凤工作室品牌,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三、弘扬历史文化

持续加大对西湖名人、典故、文化事件、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深入挖掘进贤仓历史文化和徐孺子文化,高质量建设吴齐美术馆,做好算子桥侧3处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精心传承宣纸刺绣等非遗项目。

四、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品质

以“历史街区·城市记忆”为主题改造西湖历史文化街区,留存“千年南昌看西湖”的城市记忆。充分发挥西湖“四门八洲十三坡”的文化资源,着重提升具有宗教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三大特征的万寿宫街区人气,利用历史文化赋能,提升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民俗风情街和井象风情商业街等街区品质。

第二节 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完备文化功能布局

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整合各类文化设施资源,加快建设街道文化站、社区(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成设施完善、布局合理、网络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利用不可移动文物点,启动“馆藏西湖”建设,打造“城市博物馆”“主题城市书房”。

二、优化文化供给格局

统筹推进多功能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配套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推进精品图书馆、城市智慧书屋等建设,打造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等平台。积极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示范点,培育优秀文化活动品牌。探索文创园、文博园建设,试点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深入编排公共文化精品佳作。

第三节 推进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一、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对标国内一线城市文旅发展,打造文旅品质提升工程。利用西湖区文旅资源点位众多、分布集中、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等优势,依托南昌华侨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井象风情商业街、绳金塔民俗风情街等,积极举办各类文化节、美食节,鼓励景区、游乐场、酒店、旅行社等文旅共同体建设,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打造四季皆可游的西湖文旅特色。

二、壮大文娱演艺产业

依托绳金塔大舞台、玛雅乐园等平台,整合文娱演艺资源,做强文娱演艺团队。努力打造演艺品牌,挖掘文化遗产,传承西湖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文化消费需求。  

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以创意为核心,大力完善创意包装、广告业、动画制作、网络游戏、信息服务、艺术制作、设计装饰等产品生产、销售和相关服务活动。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打造一批文创项目孵化、文创产品交易、文化产业服务平台。

专栏5:完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1.吴齐美术馆+美书馆建设项目。本项目地块现存分布着算子桥侧14号、16号、17号三处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属于民国时期建筑、民居、砖木结构,占地面积约420㎡,建筑面积约610㎡。

2.新华书店文化综合改造工程。对新华书店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居民需求。

3.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位于八一广场东侧,北京西路2号,占地面积16.8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为51444.06㎡,满足居民文娱需求。

4.南昌·压力管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原压力管厂内厂房、办公楼等建筑物恢复、维修、改造,打造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

第九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抓住江西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全面改革开放,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第一节 拓展区域开放合作新空间

一、全面对接区域合作大格局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大南昌都市圈,构建开放大通道,深化在旅游、文化、生态、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跨区域合作交流。探索与沿海地区建立产业协作利益分享、异地流转项目利益共享机制。

二、全方位融入高铁经济

以南昌火车站为核心,统筹引导生产要素、人口向西湖集中,建设服务高铁沿线区域的集高端商务、商贸服务、餐饮住宿、文旅休闲等为一体的配套服务业,推进“站城产”一体化纵深发展,推进西湖现代服务业与高铁经济深度融合。 

第二节 推进高质量“双向开放”

一、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提高招商的精准性。积极推进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产业“链条”缺口和技术缺口,引入互联网“独角兽”企业。用好省市各级招商平台,大力开展楼宇招商、地块招商、园区招商、街区招商,强力引进、推进总部型重大项目落户。

二、注重高质量“走出去”

充分利用国内外大型经贸合作平台,推动西湖服务业走向国际。积极培育跨境电商、供应链出口、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贸易业态,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模式。有效借助赣港、赣台经贸合作活动平台,力争利用外资领域有新突破。组织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市场,支持企业在沿线地区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三、深入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依托国际商务官员研修(江西)基地建设,加强对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化与沿线国家(地区)科技交流合作。对接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江西教育海外展、中俄青少年国际文化节等活动,积极参与省文化遗产国际巡展等活动,持续推动我区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产品走出去。

第三节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推进国有资产改革,做大融资平台,实现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应装尽装”,借全市清理、整合政府性投融资平台之契机,优化区属城投公司和国资公司两大国有平台企业,实行独立核算、实体化经营。壮大平台公司资产,提高公司投融资能力,建立市场化运营模式,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除制约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类障碍和隐形壁垒,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对待。加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信贷等政策优惠力度,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救助纾困机制。

第四节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一、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打破生产要素流动壁垒,扩大要素市场配置范围,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健全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完善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合理整合政府性融资担保资源,推进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动金融机构推出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开展企业评级授信,建立各类产业基金。

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刑事速裁常态化机制,推进民事速裁模块化,继续推进“分调裁审”改革,深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制改革;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基层综治中心深度融合,将检察职能有机融入基层治理,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体系化治理。

四、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对标国内一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降成本优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压缩审批时间。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全面融入“赣服通”,加快区市民中心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打造。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

第十章 完善共享发展机制,全面提高人民生活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促进居民充分就业

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总量,加大职业培训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用工贮备制度,持续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库和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全面清理限制灵活就业创业的各类政策,统筹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等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创业就业服务机制。

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精准管理,基本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落实各级单位挂点帮扶机制,增强增收能力,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

节 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步伐,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现代学校制度和章程,深入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实验。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为契机,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统筹优化辖区学校布局,着重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保障困难家庭子女“零辍学”。建立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推进《江西省中长期青年规划(2018-2025年)》全面落实。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

二、推进教育提升工程

巩固“学在西湖”品牌,探索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采取“名校带动、辐射提升”的推进策略,通过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名校大学区等多种形式,实现校际之间共享共赢。实施师资队伍提升工程,补齐师资数量和学科短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全力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构建“互联网+教育”新格局,打造一批“智慧校园”项目。大力营造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浓厚氛围。

节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一、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积极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制度,鼓励进城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力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和其他多种形式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不同主体合理分担、动态调整的医保筹资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三、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

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建立个人缴费记录和失业保险预警制度;建立工伤预防、康复、补偿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推进以职业康复为重点的工伤康复工作。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实现全部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

四、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完善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制度、教育救助制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建立健全“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众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权益保护和康复服务,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

五、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坚守“房住不炒”的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公租房建设管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节 加快建设健康西湖

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和设备条件。加强疾病控制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和检测检验能力,建立功能完善、反应迅速、运转协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疫情信息网络,建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物资调配机制。

二、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支持社会办医,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落实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发挥江西热敏灸医院地处我区的优势,加强中医专科建设,大力推进热敏灸小镇(社区)建设,打造以热敏灸技术为核心的基层中医药保健网络。

三、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广泛开展以机关体育、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为重点的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进运动场馆、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社区健身站点,构筑城区“15分钟健身圈”,抓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创建省级优秀体育俱乐部,争取形成1—2项在全省范围有较大影响、深受群众欢迎的大型群众性体育“品牌”。

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监管,健全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实现食品药品网络化监管。实行食品药品安全追溯和召回制度,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体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节 构建优质普惠养老服务体系

一、建立多元养老服务体

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增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加快推动医疗和养老资源融合,建立居家养老签约服务、日托养老协议服务、机构养老托管服务、医疗机构养老服务等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积极创新养老服务设施投融资体制,推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政策落地,加快推进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二、加快推进智能养老服务

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等大数据平台,建立“互联网+大养老”信息中心,建成“一平台、N站点、全覆盖”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拓展服务功能,通过菜单式服务发展线下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服务项目。

第六节 建立多层次救助机制

一、开展多元救助

巩固脱贫解困成果,建立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制度,适度扩大低保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或者根据受困情况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临时救助等必要措施,对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中的重残、重病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医保。健全专项社会救助,完善急难社会救助,通过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多种形式,切实缓解群众基本生活困难。

二、加大帮扶力度

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提高社工服务专业水平。引导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汇聚社会资源、帮扶困难群众、保护弱势群体、传递社会关爱等方面作用。

专栏6:提高民生福祉

1.朝农街办与附属三个中心及西湖公安分局训练基地项目。建设朝农街办与附属三个中心及西湖公安分局训练基地,在朝阳新城形成一个新的、符合现代管理需要的街道级管理机构。

2.西湖区市民中心项目。构建“一站式”市民服务体系,建设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和阳光政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

3.西湖区法院审判法庭。缓解西湖区人民法院各项基础设施不足、完善西湖区法院建设的有效手段。

4.教育建设类项目。包括华侨城配建的第二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抚生路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建设项目、南昌市铁路第一中学高中部改扩建工程、南昌市第十二中学扩建工程。

5.医疗类建设项目。南昌市社会福利院服务对象生活区提升改造项目、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

6.健康养老类项目。南昌台湾健康产业城,满足庞大老年人群需求的为老社会服务系方面,增加为老服务设施、健全为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第十一章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充分发挥西湖是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优势,以建设平安西湖为先导、法治西湖为保障、诚信西湖为支撑,创新全区社会治理模式,在更高水平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第一节 建设平安西湖

一、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强化“大安全”工作格局,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重点群体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建立重点群体反渗透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组织各类非法活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二、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依法严打“黑拐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严密防范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行为。依托智慧警务建设,全面推进平安智慧社区、雪亮工程等建设,扩大公共视频监控覆盖面。加快社区警务机制改革,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健全覆盖全域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三、推进平安创建活动

推动开展“一街道(镇)一品”的平安街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平安校区、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景区、平安集贸市场等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构建多方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机制。

四、加强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建设

把好公共安全风险监测关和管控关,完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依托综治中心等体系,建成区、街道(镇)两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处置模式。加快“智赣119”消防物联网建设,完善消防站点和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性一体化应急消防管理信息平台。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全面过硬的公安铁军,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警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第二节 建设法治西湖

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依法依规有效解决“闹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处理等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建设公正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和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区、街道(镇)两级重大决策项目依法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建设务实管用的市域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完善法治市场环境,使法治成为市场公平竞争的制度保障;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二、推进信用品牌建设

对区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加快打造全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在司法、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电子、商务、交通出行等领域,开展重点人群信用应用试点;广泛运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打造“诚信西湖”名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本区全民树立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三、完善“互联网+督查”模式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推进“互联网+督查”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督查工作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完善在传统意义上的监督检查方法,做到随时回溯、及时跟踪、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偏,把监督检查和改进工作结合在一起。

第三节 建设诚信西湖

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推进阳光行政,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制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工作,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推进“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建设,建立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推进信用核查常规化工作,不断完善守法诚信激励机制和违法惩戒机制。建立“法媒银”平台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建设诚信社会环境。

三、强化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加强对失信行为的道德约束,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依法曝光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失信案件,开展群众评议、讨论、批评的等活动,加强对失信个人的教育和帮助,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加强对重点人群以诚信为重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宣传报道和案例剖析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节 创新社会治理

一、防范化解社会领域矛盾风险

加快基层政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和政法事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区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制度,鼓励群众依法上访,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区、街道(镇)、社区(村)综治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室)有机融合。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鼓励通过先行调解等方式解决问题,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

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加快完善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切入点,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着力健全基层规范化组织体系、清单化权责体系、法治化社区治理体系、网格化工作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制度化保障体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社会多方参与机制,加快建设社区工作者职业建设体系,全面提升西湖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三、创新社区治理机制

推行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联动治理机制,推出一批治理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小区治理典范。以争创全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区为牵引,大力宣传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深入推进“尊崇工作法”,形成更加完备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广“幸福微实事”工作法,加快建设一批业态齐备、服务有序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积极推进“家改居”,推进新建住宅区配备居委会,实现小区业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覆盖率达到90%,推动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健全完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管理考核制度、保障激励制度等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体系。

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权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区群众共同意志。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高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创造力。

五、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大力弘扬拥军优良传统,深化军地双拥工作;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做到国防动员能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着力提高征兵工作质量水平,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精准推进民兵组织转型重塑,加大民兵战训保障,着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应急应战一体的后备力量体系。

第五节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全面防范金融风险

针对金融领域关键环节,加强与完善政府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作用,完善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规范政府举债行为

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行为边界。全面摸底排查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跟踪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对照政策文件所列负面清单,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正确把控发展速度、融资规模、偿债能力之间的关系,杜绝政府及所属部门违规担保,避免异化政府购买服务,从源头防范金融债务风险。

三、建立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相关风险信息统计报告制度、整理分析及风险预测制度、风险信息反馈及警告制度,形成预警制度体系,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专栏7: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1.西湖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项目。实现全区智慧平安小区全覆盖。

2.西湖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弱电智能化(智慧法院)项目。新建审判法庭,打造智慧法院。

3.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项目。对区综治中心、南浦街道、十字街街道等45个办公面积低于300平方米的社区综治中心进行提档升级。

4.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项目。推进西湖区市民中心项目。

5.司法所规范所建设项目。改造南站、绳金塔、西湖、十字街等11个司法所。

6.公检大楼建设项目。包括西湖区公安、检察院联合大楼建设项目。

7.派出所新建及改造项目。新建丁公路、十字街、洪城、西湖等4个派出所。升级改造南站、筷子巷、绳金塔等13个派出所升级改造。

第十章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建立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重培养选拔政治强、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第二节 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政府管理理念,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服务客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政府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提高公众参与的程度。

第三节 积极争取各类政策的支持运用

统筹政策资源,用足、用新、用活现有政府和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做好政策和项目申报准备,做好上级申报部门的对接。对纳入国家、省级、市级层面的重大工程项目,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第四节 健全优化规划联动衔接

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建立与规划任务相匹配的政府投资规模机制。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加强各部门和各街道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间的衔接和协调,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一批重大工程、一批重大政策。

第五节 强化规划监测评估机制

利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自觉以规划指导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各基层组织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依法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对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评估。逐项分解规划任务,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规划推进机制。

“十四五”及二〇三五远期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团结奋进、担当实干,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实力西湖、文明西湖、和谐西湖、清正西湖”,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湖新篇章。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