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20-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区商务局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指标完成情况

1.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5.13亿美元,占市年计划(任务数为5.025亿美元)的102.09%,增幅8%。其中现汇进资9696万美元,现汇比18.90%。力争完成比全市排名第三。

2.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110.61亿元,占市年计划(任务数为109.52亿元)的101%,增幅8.1%。力争完成比全市排名前三。其中利用省外资金项目进资预计完成74.16亿元,占市年计划(任务数为73.43亿元)的101%,增幅7.73%。力争完成比全市排名前三。 

3.外贸出口:预计完成外贸出口6.1亿美元,约为39.85亿人民币,占全年任务数(5.61亿美元,38.8795亿人民币)的102.5%。力争完成比全市排名第六。

4.社消指标: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34亿,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19.5%,高于全市增幅2.1个百分点(南昌市增幅为17.4%)。2021年西湖区社零额总量占南昌市比重为13.8%,与去年相比增加了0.3个百分点。2021年新增单位203家,其中批发业新增84户,零售业新增100户,住宿业新增11户,餐饮业新增8户。我区新增限上企业数量占全市的33.72%。限上个体还在审定中。

5.服务外包:预计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93亿美元,占全年目标任务(2.75亿美元)的107%,增幅5%。

(二)开放型经济工作势头良好

1.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

第三季度以来,我区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利用省外资金等指标目标完成比始终保持全市前三。在江西省扩大开放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2020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的通报》(赣开放字[2021]3号)文件中,我区荣获“利用外资先进单位”奖项。

2.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发力

2021年以来,区主要领导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2次,共计30天,洽谈项目40余个。热情宣传推介西湖,邀请客商来访,共接待客商200余批次,洽谈了新钢南昌区域中心、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

3.参办招商活动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先后参加省、市举办的2021年南昌(上海)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第十二届中博会、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广东省七市与南昌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2021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等重大招商活动7场,涉及商业、总部、教育、医疗、科技领域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金额103.65亿元。

7月18日,举办西湖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上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21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涉及商业文旅、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4.项目招引效果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预计签约项目59个,签约金额204.61亿元。预计引进项目52个,立项投资总额171.79亿元.

(三)商贸促销激发市场活力

1.夜经济打造提升新增长点

市级重点夜经济街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夜市和绿滋肴不夜城正式营业。

2.商业街提升改造获得省级支持

通过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聘请的第三方评估、专家评审、公开公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被确定为省级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试点,南昌市绳金塔商业特色街区被确定为省级商业街区改造提升重点培育街区。

3.促消费活动撬动社会消费潜力

全面开展西湖第二届商贸消费节系列活动,区政府调拨500万元,用于活动经费保障。国庆黄金周期间为第一轮活动,通过第三方公司(银联江西)面向社会发放200万元的消费补贴,活动充分发挥政府消费补贴带动消费杠杆作用,组织开展商家联盟让利促销活动10余场,共有571家零售、餐饮商户参与,核销消费补贴194万元,撬动社会消费4870余万元。

4.赣菜品牌、“米粉节”提升消费人气

我区“独一处粥城”喜获南昌市“十大名店”称号。6月11日—15日,第一届中国米粉节西湖区分会场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成功举办,活动期间总客流量达到19.8万余人次;米粉集市商户总营收超过80万元,其中有9家商户超5万元;街区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实现零投诉;均创造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历届美食类活动之最。

(四)电商外包保持稳定增长

“梦想小街”获评2021年市级电商示范园区,绿滋肴获评2021年市级电商直播基地,天虹、星文栅、风林山火、苏宁易购获评2021年度市级电商示范企业;为企业争取到市级电商各类扶持资金116万元、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7万余元;连续3年举办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消费节活动;培育发展了红点、绿滋肴、万马等多个电商直播基地。

预计全年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75亿美元,增幅13.2%;帮助省通服等20家企业申请获取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533万余元;南昌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江西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的相继于8月和10月正式上线。

(五)市场管理探索创新模式

1.主动学习新出台文件精神

组织各相关单位学习新出台的《南昌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牵头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突出属地主体责任,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积极探索2022年农贸市场管理新方法、新模式。

2.全面推行星级管理标准

2021年,丁公路农贸市场获四星级评定,授予市级奖励资金20万元,广润门、桃苑、朝新等农贸市场获三星级评定,授予市级奖励资金各10万元。在区内全面推行全市星级评定标准,促进农贸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目标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

3.实际利用内资增长7.5%;

(二)重大项目

1.扎实推进项目

始终把“细致服务客商、高效解决问题”的理念放在首要位置。①积极跟踪推进朝阳新城A01-02-1地块和东上谕亭地块项目,做好项目落户前的准备工作,力争项目地块在6月底前顺利挂牌出让。②积极对接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月星环球港等重大项目在10月底前取得实质进展。③重点推进绳金塔民俗风情街街区招商,加快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高标准培育建设高品位的文体娱乐、购物休闲、餐饮美食特色街区。

2.提高招商实效

进一步加大力度收集各街道(镇)上报的项目投资信息,主动拜访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及需求,邀请企业客商来我区考察,积极宣传推介西湖招商资源及政策,精准对接洽谈,从而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3.创新招商方式

积极与区人大、区政协、区工商联、广州南昌商会对接,加强与知名企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商会、行业协会等经济类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灵活运用以商招商、合作招商等专业招商形式,重点瞄准、对接发达地区的现代服务产业,吸引行业龙头企业。

(三)继续开展商贸促消费活动

1.抓好应季消费契机营造氛围

围绕季节性消费热点和重要节假日,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积极举办年货节、文化节、庙会、美食节等各类主题购物节节会,做到“无节造节、有节造市”“月月有活动、每季有节会”,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商贸应季消费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促消费氛围。

2.精心培育辖区企业达限入统

按照《西湖区做大批零住餐行业经济总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对企业的全面摸排,加强对升规入统工作的统筹协调,掌握新入驻的商贸企业运营情况。

3.悉心开展赣菜品牌打造行动

按照《南昌市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文件精神,培育和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赣菜美食文化节、米粉节、绿色食材推介会等推广活动,以美食品鉴、食品餐饮博览会展销等形式,唱响“美食洪城”系列活动品牌,使“名节”成为宣传和推介特色食材、绿色生态、地标美食、赣菜文化、体验特色旅游的重要平台。

(四)持续推进电商外包工作

1.持续做好电商宣传活动加快转型

借助数字化积极推进西湖区商旅文产业深度融合,举办第四届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消费节活动(上半年完成),并筹划1-2场“赣品网上行”线上促销活动。

2.继续打造直播基地提升示范效应

帮助传统商贸企业转型线上,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电商品牌,力争培育1-2家市级直播基地、1-2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

2.持续做好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大服务外包,特别是有离岸业务的企业挖掘力度。持续对接南昌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江西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充分用好《西湖区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企业进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五)创新优化农贸市场工作

1.通过对老城区农贸市场相对密集点位进行合并转型,对朝阳新城农贸市场真空区域规划布局,加快推动在建农贸市场尽快完工交付,力求全区农贸市场实现均衡发展。

2.积极探索新出台《南昌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背景下,我区农贸市场管理模式和机制,充分调度属地单位和市场业主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农贸市场长效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开放型经济方面

1. 外资现汇缺乏用地项目支撑

随着朝阳新城可招商地块逐渐减少,未来重大外资项目的引进会更加困难,中粮大悦城项目暂可支撑我区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指标,但后续的外资现汇可能遭遇较大压力。

2.内资缺乏重大项目支撑

我区属于老城区,引进的内资项目投资总额偏低,项目规模偏小,急需利用旧城改造、老城商业提升、楼宇总部经济等契机,梳理一批亿元以上内资项目。

3.外贸出口缺乏生产型企业支撑

我区出口渠道窄,出口重点企业少以及出口总量不大。2020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考评方案,外贸出口考核根据生产型企业出口总额、生产型企业出口增幅两项指标,而我区外贸企业均为贸易型出口企业,缺乏生产型企业支撑。2022年将有近4亿美元的缺口需引进流通企业来完成。

4.现有招商土地资源合作困难

目前朝阳新城商业地块剩余仅约370亩,住宅地块剩余约280亩。客商大多提出商业地块需捆绑住宅地块进行出让,与市政府土地出让相关政策有所冲突,操作难度较大,成功率较低;旧改地块如省委党校、仁寿里等,由于土地性质复杂、地块不规整、改造成本高、面积较小等原因,导致实地考察客商多,但形成投资意向较少。

(二)商贸促消费方面

1.社消(限上零售额)指标需加大上级部门的沟通力度和压实压紧街办(镇)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注入新的动能,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2商贸领域行业监管工作。商贸领域较为宽泛,界定不清,行业监管难度较大。

(三)电商外包方面

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渗透率偏低,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度偏低,对商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偏弱;园区和基地对小型电商企业的集聚效益不明显。服务外包优质企业持续流失,且缺乏有离岸业务的服务外包企业。

(四)农贸市场方面

1.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

属地街道、镇对长效管理机制未形成主体意识,高度依赖区商务局的牵头部署,甚至有些单位存在部署了也不行动的情况。目前大部分农贸市场完全依靠区商务局的督导人员推进市场管理工作,属地单位反而无人到场,主体责任缺失较为明显。

2.市场网点设置不均衡

中心城区市场布局较密集,朝阳新城新增网点经营不稳定,部分市场出现等待还建、退租出场等情况,农贸市场整体经营状况发展不均衡。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