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70-0303-2022-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房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人民至上、高效服务”的总体目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姿态全面推进房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

(一)加快推进棚改项目。江西中医药大学抚生院区房屋征迁项目涉及房屋建筑面积0.387万㎡、48户,自征迁项目启动以来,按照“两个100%”模式,仅用6天完成签约率96%,再次刷新区房屋征收签约新纪录;根据安排,于今年7月底启动了绳金塔周边江电路等6条路排水综合改造工程房屋预征收工作,该项目共涉及房屋建筑面积2.04万㎡、425户,在下达《房屋征收决定》一周内全部办理交房手续,现正在按规定办理正式签约手续。

()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由区房管局作为业主单位实施的2021年2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99.23万㎡,涉及房屋总栋数341栋,涉及总户数12364户,预计总投资额3091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80%;预计2021年12月底全部完工。

(三)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洪城路1号属西湖区十字街北街棚改征收项目,建筑面积为3512.13 ㎡,该房屋产权属性最复杂、家庭矛盾最尖锐、利益诉求最强烈、房屋征收最困难,自2015年以来,该项目一直是困扰西湖房屋征迁的“难题”,省市区各级领导、部门都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我局采取“以压促谈、以谈促签”等方式,多次主动约见该房屋产权人的子女,最终于5月30日签约,6月15日下午实施拆除,创造了我区历年来房屋司法强拆中签约最快、拆除最顺、信访最稳、产权人最满意的征迁典例,妥善解决了持续6年之久的房屋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2、水厂路建设工程问题,我局主动对接房屋征收工作,加强协调、加快流程、垫付资金,按照拟定时间节点于5月15日完成水厂路房屋征迁工作。3、多次协调南昌市房管局,解决了持续14年之久的景田大厦产证办理等遗留问题,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隐患。

(四)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截止2021年11月15日,共发放租赁补贴28816户次,1987万余元,其中低保672户次,发放65万余元;普通低收入家庭28144户次,发放1922万余元;自2017年5月全市经济适用房转完全产权上市工作率先在我区试点以来,共完成1723套经济适用房上市;同时,加大违规清查力度,已完成692户违规住户的整改,剩余违规住户正在劝导上市。

(五)切实增强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行老旧小区物业物业服务模式。根据“改造完成一个,推行推进一个”的原则,已将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纳入2021年度推行物业服务点位并向市房管局申报。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西湖区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季度考核年度表彰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辖区物业服务行业的监管,积极配合南昌市房管局探索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议评价制度,参与制定《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六)竭力推进公房管理工作。2021年共完成公房征收户房改审批4户,涉及房改套建面积170.35㎡;完成公房过户审批44户,涉及房屋使用面积1345.78㎡;完成公房起租审批9户,涉及房屋使用面积297.77㎡;2021年共进行公有非住宅租金评估100处,组织对外公开拍租16次,共对外拍租144处公有非住宅房产,拍租成功72处公有非住宅房产;完成局属各单位自管、直管非住宅新签租赁合同登记备案208份;完成1359户商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统计工作,涉及房屋建筑面积83371.58㎡;针对公有非住宅租金拖欠问题,多次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租金催缴力度,对拒不按时缴纳租金或拖欠金额巨大的,采取约谈调解、终止合同、收回房产、法律诉讼等手段切实维护自身利益,目前已将原惠中布艺承租户房产通过法院强制拍卖措施成功追缴租金82万元;研究、制定《公有非住宅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加强对公有非住宅日常管理。

(七)探索危房监管治理措施。一是落实政策。全区现有D级危旧房330栋,共涉及67805.54㎡、1494户,C级危房219栋,共涉及60780㎡、989户,对此,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牵头制定了《西湖区C、D类危旧房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审议并印发,截至目前,已收到C级危旧房维修加固申请23处,D级危房重建申请43处,目前正在按程序办理。二是加强监管。始终高度重视房屋安全工作,组织各房屋产权单位加强检查督查,加强对辖区C、D级危房的重点区域排危除险,严密监控,联合属地街镇共同做好危旧房居住人员的劝离工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棚改征收,擦亮全市房屋征收招牌。

加强与市旧改办、市土储中心及相关单位的对接,在确保各项征收程序合法有序的情况下,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征迁理念,结合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及重点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促进老城用地结构优化,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造福百姓,实现旧城换新颜。

(二)围绕民生工程,着力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一是深化公租房后续管理。住房保障工作事关民生工程,是党和国家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今后,我区公共租赁住房的工作重心转变为租后管理,我局将认真探索和建立保障性住房年审、清退、租金收缴等新的管理办法和举措;严把初审关,做到程序到位,环节不漏、资料齐全、档案完善,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和群众的监督;严格后续管理,建立各类台帐和保障对象户档案。

 二是全面加强危旧房治理。进一步加大对全区C、D级危房的联合整治力度,依据《西湖区C、D级危旧房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的具体措施,牵头做好西湖区C、D级危旧房专项整治工作,多措并举,对辖区危房进行分类治理,着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消除住房安全隐患。

三是高质量推进旧城改造。严格按照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关规定和要求,始终“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所负责的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切实为老城区广大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三)围绕物业管理,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

一是推行物业服务新模式。对2020年和2021年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按照“改造完成一个,推行推进一个”原则,积极联合属地各街道(镇)、社区,更新《老旧居民区推行物业服务模式工作情况表》并上报主管单位,及时关注老旧小区的改造进度,指导街办、社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不具备条件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全部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做到应建尽建、全覆盖。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新机制。按照《南昌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全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物业服务星级评定机制,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制度,联合街道每月开展一次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日常监督的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评定结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配合南昌市房管局在区级端、街道端、企业端三个层面大力推广使用物业管理系统和物业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同时指导街道社区选择条件成熟的物业小区进行公共事务投票平台的试点。

(四)围绕社会治安,着力化疑难解信访积案。

始终贯彻“以防为主,防止并重,严防群访,重治重访”的工作思路,开展全方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坚持做好日常信访工作,落实对不稳定因素的包案、调处化解,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配合做好西湖区房地产领域维稳工作,对违规违法销售、延期交房、虚假宣传等房地产领域容易产生群访、越级访问题,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积极参与调处。同时,作为信访常驻单位,严格落实区综治中心窗口值班制度,强化拆迁安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的运作,及早介入及时调处,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升级,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