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7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2-12-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民生和发展两大主题,以解决民生实事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抓手,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2022年工作情况

1、率先完成“胡子工程”。桃花路(洪城路-灌婴路段)于今年1月20日提前10天竣工通车,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的“胡子工程”,西湖区“胡子工程”攻坚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绳金塔周边六条道路项目已于2022年9月20日全面完工,比原“胡子工程”任务计划提早3个月。2、提速攻坚重点项目。凉伞树路、大脊路作为本年度“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市区两级人大票决项目已提前完工,并在全市通报表扬。新南浦路于今年10月7日通车,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3、危房整治开创先河。全市首个D级危房原址重建项目,松柏巷76号于今年6月20日开始施工,10月20日竣工,为全市的 C、D 级危旧房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4、地产风险防范有力。目前我区暂未发生楼盘烂尾断贷事件,全区27个在库房地产项目已基本售罄,房屋可售面积超过1万㎡的共5个,未发现系统性违约风险,均可保证按时交房;我区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总结和推广西湖经验。5、加装电梯“梯”升幸福。在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我区加装电梯任务台数36台,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完成率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二。6、初心如磐“深入疫线”。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坚守南昌火车站西出入口、昌北机场等疫情防控“桥头堡”,今年累计排查476万人次,闭环转运中高风险或入境来昌人员5600余人;深入辖区物流园区、11家房地产售楼部、13个装修工地、23家建筑企业、30个在建工地、36家房地产租赁企业、4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地、138个物业小区、177家房地产中介门店、212个快递网点等进行疫情防控每日巡查。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城乡建设领域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动力。

(二)以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全面推进城市双修

加强住房保障能力建设,探索保障性住房管理新方法,做好公租房后续长效管理。积极做好C、D级危旧房和自建房专项整治,努力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比例,推进城市品质更上台阶。确保适时启动相关征收工作。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建设幸福河湖。

(三)以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为导向,持续推进城市更新

根据《南昌市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工作方案》继续细化公共服务、防灾除险、绿色低碳等十大提升工作内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水平。精心谋划储备一批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水、电、路、气等内容的改造工作,全面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扎实推进海绵型小区、海绵型道路和雨水管网修复排查等工作,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四)以行业管理为基础,建设安全韧性家园

推进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对85个围合区域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做到应建尽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物业服务星级评定机制,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分级分类监督管理,为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稳步向前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加强与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沟通交流,帮助企业掌握最新的惠企政策。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