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20-0303-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1-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审计局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公开)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经征求意见,形成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议稿)。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级全委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服务我区“十大专项行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力建设南昌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全力打造现代化幸福江西的首善区”为目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湖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监督职能
    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财务收支及预决算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快”、打造“优”、着力“实”,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二)统筹协调资源,提高审计效能
   对标上级,统筹本级,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理念,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上级审计机关2023审计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成果共享、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系统推进各领域审计,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工程、村级(社区)财务等重点领域审计。在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上,采取“1+N”组织模式:“一个地点+多个项目”、“一个审计年限+多个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项目协同效应,努力做到同向发力、“一审多果”,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三)加强审计研究,打造审计精品
    以现有审计力量为基础,量力而行,合理确定项目数量,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做实做细审计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带着预判问题去审计,避免“走到哪里审计到哪里”的被动现象,确保审计工作有的放矢、高效实施。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分析提炼成果、提升监督质效、打造审计精品,形成更多建设性、引领性的审计成果和研究成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三、2023年度审计项目
    结合区委组织部已下达的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全年初步安排审计项目37个,其中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1个,区本级安排项目36个(其中:财政审计4个、部门单位及社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4个、专项资金审计4个、经济责任审计23个、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1个)。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