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桃花街办>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xhqthjb--2022-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花街办 生成日期: 2022-11-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桃花街道:人大代表化身调解员 化解矛盾促和谐
  • 浏览量:
  • 字体【      】

近日,桃花街道朝阳峰汇楼盘居民与物业公司双方因系列问题产生矛盾纠纷。未避免矛盾升级,桃花街道充分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的重要作用,积极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让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助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10月8日下午,区人大代表上线成为“调解员”,以倾听民意为基础,坚守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协同房管局、派出所、街道执法队、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与矛盾双方进行矛盾纠纷调处,详细了解双方纠纷缘由,准确抓住矛盾纠纷争议焦点,以公平、公正立场将矛盾进行分类,分段式进行调解。

重视居民反映问题,快捷高效止纠纷。协调会上,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就存在问题进行充分陈诉并举证,代表在听取业主代表的陈述及相关诉求后,对双方提出诉求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分析,认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部分矛盾在于物业服务不到位、基础设备养护不及时以及房屋质量问题等因素所引起,加之双方不信任、不相让,导致矛盾不断激化,纠纷不断。通过分析以及协调,代表对物业公司提出建议,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并在承诺时间节点对业主提出的合理诉求迅速落实整改。同时,确保在日后及时对业主诉求进行回应,减少矛盾积累。

全面分析突出焦点,多方协调化纷争。“小区住房消防通道常年封闭...”“没有远离住房设立集中充电管理区域...”“写字楼大厅小卖部属于违规占地经营...”。在涉及物业管理服务问题经调解达成共识后,面对此类问题物业公司持否认态度,双方各执一词,再次形成矛盾纠纷点。针对此情况,代表在极力安抚情绪,耐心劝导双方的同时秉承公正公平,不偏不倚原则,强调事实真相,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提出建议由消防、房管、派出所、执法队等职能部门对业主质疑问题逐一核实销号处理,如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持续加强监督管理,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物业公司履行管理职责,切实维护业主权益。

耐心细致解释说明,专业尽职减分歧。经现场双方陈诉并举证后,代表还了解到,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标准的认识存在偏差,不能分辨物业公司的责任范围,对涉及业主与开发商、业主与物业公司不同的法律关系认识也存在不足,一些前期房产开发遗留的问题,如小区存在机动车位只卖不售,商住楼与写字楼区域未做安全隔离,人车未进行分流以及未开设写字楼进入通道等问题,居民也向物业公司进行维权。为确保调解工作落到实效,“痛点”问题得到合理处置,代表耐心、细致的向业务普及法律知识,阐明权益关系,经过长时间的调解工作,业主对长期难以理解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情绪由抵触向理解认同转变,初步达成意见:于近期由物业公司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积极联系开发商,同时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厘清事实原委,核实原始规划,积极协调处理业主诉求。

此次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矛盾调处,通过对不同类型矛盾问题进行分类、针对性进行调处、化解的方式得到矛盾双方充分认可。同时,通过此次的调解,不仅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间的距离,还让代表更真实、快捷地了解掌握社区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为群众与人大代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