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公开>机构职能
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12-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西湖区审计局行政职能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共西湖区委办公室、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4〕40号保留西湖区审计局,为区政府主管审计监督的工作部门,对外挂“南昌市西湖区审计局”牌子,正科级建制。

一、主要职责

(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区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向区政府和市审计局负责并报告工作。向区长提交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区政府报告其他事项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结果。 

(二)根据区政府和市审计局下达的审计计划和本区审计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全区审计工作计划,督促工作任务的实施。

(三)组织审计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接受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对省、市属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 

(四)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五)组织和实施全局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内审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内部审计工作。

(六)按照规定对科级领导干部及辖区内依法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七)执行与宣传国家审计法规,制定本区审计规章制度,参与拟定区政府重要的财政经济规章制度及财政经济的综合性重大问题的研究。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监督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受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审计决定的复议申请。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承担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查职责。

(十一)承担区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职责。

(十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接受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在全区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策建议,组织研完全区审计工作战略、规划、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区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区审计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审计局内设4个职能科室(股级)。

(一)办公室

负责局内外联系与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文秘、内网文书、信访、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人事管理、人才培训、职称评聘及后勤、保卫、车辆管理工作;负责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及机关的政治思想。

草拟审计规章制度;编制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拟定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审计工作考核办法;总结交流审计工作;协调各业务单位关系。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协调机关党、团、工会组织工作。

(二)综合业务科

主要职责是:组织审计区本级财政(含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牵头起草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组织审计与区财政有拨款关系的区委部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各群众团体及其他单位。对全区社会保障资金、专项资金、基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组织审计区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接受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组织对驻区的省、市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组织开展由审计署、省审计厅或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负责审计信息化建设。组织全区审计干部、内部审计信息化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承担区财政等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承担区建设领域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三)法规审理科

主要职责是:承担审计规章制度和重要业务文书的起草和审核有关工作,拟定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对审计结果进行整理研究和综合利用,总结交流审计工作,牵头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承担局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

(四)经济责任审计科

起草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和制度;负责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区审计部门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相关的专项审计调查;承担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三、联系方式

主要负责人:熊君毅

办公地址: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369号6号楼4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联系方式:0791-86589572

传真:0791-86589572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