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西湖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建议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的问题。”

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字〔2019〕77号),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各街道(镇)已经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了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选举了年轻的副科级干部担任综合执法队队长。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区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针对“网格化管理仍有漏洞,建议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的问题。”

西湖区城管局积极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细化城市管理模式。以“五定一网格”规范化管理为样本,积极联动属地、商务、房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推动所有管理领域走向规范化。依托“网格化”,完善具有我局特色的“五定一网格”规范化作业管理机制,以“路”为单位把每个保洁员、绿化员、执法队员、质检员,定在点上、段上,规定作业流程、作业标准、作业时段,责任一层一级传导,让作业和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同时,我局为了进一步建制立规,明确工作标准,规范业务运行,起草编制了《西湖区清扫保洁和行政执法规范作业、管理手册》,把作业要领、管理流程进行统一,人手一册,建设一支更规范、更高标、更优质的城市管理队伍。另外,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马路办公”机制,要求班子成员、部长、股长、队长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路上办公、路上督查。

三、针对“市民素质有待提高建议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问题。”

西湖区城管局从2019年开始在辖区12个街办(镇)的141个社区全面铺开“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工作,一是服务群众更靠前。城管工作站成立后,直接把投诉受理、移动执法、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解决问题更靠前。按照“城管员+协管员”模式,向社区配备2名城管队员,执法队员直接进驻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拉近了距离,方便快捷地解决群众困难。同时,城管工作站与社区、物业及业委会建立协调议事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让简单问题立即解决,难度较大问题层级反馈,集中解决,从而实现精准执法。三是日常执法更靠前。执法队员日常工作采取定期巡查、机动巡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城管执法工作,实现了由等问题变找问题,由被动执法变主动执法,让社区居民面临的许多涉及城管矛盾问题足不出户消灭在萌芽中。四是宣传服务更靠前。城管执法之前之所以在社区居民中乱象环生,最大的瓶颈是小区大部分居民不懂法造成的违法行为为此,城管工作站充分发挥宣传舆论主阵地的作用,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城管工作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居民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让大家更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2021年3月西湖区城管局结合线下城管进社区工作站,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团队研发了全省首个城管进社区微信小程序,用互联网+的思维将线上管理服务和线下执法巡查相结合,让城管进社区工作更精细、更高效。

四、针对“城市管理平台仍有升级空间建议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对城市进行优化、重塑和再造”的问题

“智慧西湖”坚持以城市治理为目标,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工作。通过运用先进科技技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形成“线上监测、线下监管、纵向联网、横向协同”的城市管理监测监管机制, 有两个智慧城市管理应用平台:城市管理平台、城市服务平台,独创了七大创新功能。在2021年,共采集城市管理问题102209件, 整改率99.85%,结案率99.96%。具体情况如下:

(一)城市管理平台

借助运用5G、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技术,打造了城市管理平台,通过使用6300个天网视频监控,对历史文化街区、繁华商业街区、老福山街心花园、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城市管理问题采集。在2021年共采集城市管理问题102209件,并将采集到的问题通过平台层层流转到处置单位,改变了以往传统下派方式,从原来发现问题、传递问题需要1-3个小时,现在只需要5-10分钟,大大的提升了问题处置效能。

(二)“智慧西湖”手机APP

“智慧西湖”通过宽带泛在互联、智能融合等应用, 研发出适用于市民使用的官方手机APP应用。市民可随时将城市管理中的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至 “智慧西湖”手机APP,平台工作人员将会对案件进行处置。目前市民下载安装手机APP应用软件的总人数有21195人。2021年,手机APP应用软件共受理案件为776件,结案率100%,整改率100%。投诉问题小类主要有:杂草丛生、私种菜地、乱堆物料等。

(三)市民热线

为畅通市民投诉、举报、监督城市管理问题的渠道,“智慧西湖”开通了82812319市民投诉热线。2021年,“智慧西湖”共接听受理案件共18件。整改率100%,结案率100%,市民热线主要反映问题为:私搭乱建、油烟管道入户、装修导致的墙屋破损等。

(四)大数据平台

“智慧西湖”运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分析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多发区域、重点、难点问题,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案件多发小类主要是:出点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广告牌。这些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为我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打下了坚定基础。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