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6-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郑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文明执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市民整体素质不高、城市管理体制不顺、处罚力度明显不足”问题以及针对性建议都非常有见地。我局也对此高度重视,进一步推动城管工作重心下移,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落实执法责任,着力解决多层执法、推诿扯皮等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队伍形象,积极探索与城市管理发展形势相适应、相协调的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

一、基本情况

自我局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工作以来,各街道(镇)综合执法队共完成了141个社区线上全覆盖,38个社区线下成立城管工作站,每个社区配备有2名城管人员,以服务群众为首要任务,解决了社区在油烟扰民、生活噪声、违章搭建等多方面的问题,使城管执法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做到内外兼顾,强化联络,统筹运行,在收到市民的投诉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根本上解决了市民投诉难的问题,不仅使社区居民个人权益得到充分保证,而且使基层城管架构得到了落实和健全,这种为民办实事的精神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局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召集了相关的专业开发团队,开发了西湖城管进社区的这款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呈现:一是综合性。界面设有执法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宣传、市民投诉处、留言4大版块,基本涵盖了城管工作内容、满足了群众相关需求。二是便捷性。居民只需打开微信,搜索便能进入。可实时定位获取对应街镇综合执法队的具体位置、联系电话及执法人员等信息,方便及时联系;并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实时线上投诉,实时查看处理进度。三是高效性。对程序中居民投诉问题,城管中队做到各类市容类案件(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生活噪声、违规设置广告、城管暴力执法)在案件下达当日回复,违规设置围挡、侵占道路在2日内回复,违章搭建在5日内回复。大大拓宽了市民投诉的渠道,进一步完善了“城管执法进社区”的模式,形成了更为良性的互动体系,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城管意识,使城管工作能够更加细致在社区中铺开。

二、具体工作

(一)构建“社区+城管”工作机制。

积极主动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调,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社区居委会干部、进驻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积极在社区开展结对帮扶、联创联建、环境整治等“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定期听取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城市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

(二)构建城管执法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社区执法队员日常工作采取定期巡查、机动巡查等方式,积极深入社区履行城管执法职能,实现了由等问题变找问题,由被动执法变主动执法,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第一时间到位,影响第一时间消除,让社区居民面临的许多涉及城管矛盾问题足不出户消灭在萌芽中,防止小问题引发大矛盾。

(三)推动数字城管平台进社区。

将数字城管延伸至社区,为群众提供城市基础数据查询服务,并不断丰富完善数字城管平台的功能和应用,与智慧城市各个功能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信息服务。同时,在社区组织的协助下,建立社区城市管理台账,摸清社区房屋建筑、公用设施、园林绿化、道交等现状。

(四)群众参与社区共同治理机制。

通过法律宣传以及与社区、物业共同开展社区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建立行为规范,敦促社区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低碳的环保习惯、文明的出行习惯;全程参与社区环境改造过程,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改造方案提前公示,改造效果群众满意,做到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在西湖区辖区完全覆盖,在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营造城管进社区制度化、常态化局面,不断巩固城市管理的工作基础,共同创建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宜居宜人的社区环境。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