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12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西湖区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西湖区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西湖区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现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

区政协确定交付政府系统办理的区政协十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共217件。根据分办结果,分别交由31个部门和单位办理。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217立案提案已全部按时答复完毕,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率达100%

(一)意见建议被采纳和反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的134件,占总数的61.8%这些提案所提建议是近年来区委、政府一直推动的工作。今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王芬委员提出的《关于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的建议》,面对体量巨大的老旧小区,2013年起,西湖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每年都有几十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我区创新方法,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幸福微实事”“幸福圆桌会”相结合,让群众点单、参与决策。改造完成后,组织居民、专家、人大委员对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进行评价,财政支出向社会公开,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

(二)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得到重视,已列入计划采纳或解决的75件,占总数的34.6%解决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需要人、财、物的大量投入,也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区政府立足实际,能办的立即就办,暂时不能办的列出计划,逐步解决。比如医卫界别集体提出的《关于全力推动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面对国内疫情的不确定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落实新冠感染等各类传染病疫情处置工作,明确各单位疫情防控职责,落实疫情处置人员筹备、应急物资筹备等,克服医疗硬件设施不足短板,在加强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建设

(三)因条件限制或政策原因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共有8件,占总数的3.6%这部分提案因条件限制不具备解决条件。比如汤庆康委员提出的《关于探索推行“一老一小”项目解决幼儿园不足的建议》,我区在养老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养老用房少、服务队伍人员不足等短板,建议将幼儿园开班在养老院附近,鼓励幼儿园搬进养老院,建议很有创新意义,但是在政策上有一定限制,在城区很难找到同时符合嵌入式养老院和幼儿园要求的场所,且老人和孩子生活习性不同,会存在安全问题,可通过幼儿和老人共同参与活动的形式,推动社区养老托幼的互促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和指导提案的办理,各副区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具体负责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逐件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做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承办人员、办理要点、完成时限“五明确”,保障办理工作扎实开展。

(二)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办会同区政协提案委及时对每件提案做好登记、分类、核对、归类等工作,力争每个提案都纳入办理范畴。在今年交办提案时,区政府办针对提案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答复类别向各承办单位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解答,指导提高复文业务水平同时,区政府对答复意见逐一审核,在规范格式的基础上强化内容审查,力争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问有所答、答有所依。

(三)强化督查,跟踪催办,狠抓措施落实区政府办实行专人跟踪督办制度,狠抓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进度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今年7月、8月份多次下发提案催办通知,同时从8月份起,坚持每隔两天与承办单位联系一次,倒逼履职尽责,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注重协商,强化沟通,凝聚工作合力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重复率高的重难点问题,区政府办组织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分析,提出具体措施,形成分工明确、协作配合、合力推行的良好格局。同时,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要求,通过登门拜访、专题座谈、邀请调研等形式,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对策,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相向而行,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区政协的协助下,在区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提案办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不足;少数承办单位提案答复格式仍需进一步规范,办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将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办理方式,完善办理机制,力求让每一件政协提案“落地有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努力做到让委员们满意、让群众受益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