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27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7-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0278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分类A

对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0278号提案的

答复

肖洪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开展开放式小区围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作为南昌的中心城区、老城区,辖区内开放式小区(城中村)占比极高,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差、治安秩序乱、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巨大压力。为彻底破解这一治理难题,20224月份以来,我区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开放式小区(城中村)围合服务管理试点工作要求,将原本四通八达的开放式小区(城中村)实行封闭式围合,并在主要出入口加装监控探头、智能门禁,完善小区内部充电棚、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开展空中管线整治,规范停车位,细化网格服务,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2022年,全区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98.74%,同比上升24位。

为了让围合规划设计更加符合民意,不阻碍交通、影响正常的商业活动,围合伊始,我区即通过“幸福圆桌会”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明确了围合“八不准”原则,即“不准在房屋出入口围挡,不准围合沿街商铺,不准影响内部店铺经营,不准围合城市主次干道,不准堵塞消防通道,不准影响居民出行,不准在主干道开口,不准额外增加成本”。此外,按照“平时能通、战时能封、功能配套、群众满意”原则,各街道还“一地一策”制定详细的围合子方案,并报住建、民政、消防、自然资源、交警、城管等相关单位联审无异议后,再行启动物理围合。

通过科学围合、环境整治、智防升级、网格管理,我区建成的85个围合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安显著好转、居民自治热情高涨。为了解决后续长效管理问题,我区正在积极引进物业服务,虽然该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阻力,但我们相信通过长期不懈地宣传和引导,居民群众会逐渐接受和支持,围合区的物业覆盖率一定会越来越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附: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3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