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27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7-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0310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分类C

对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0310号提案的

答复

耿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修徐孺子纪念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挖掘传承历史文化经典,对发展壮大文化事业产业意义重大。徐孺子是豫章人文代表,现已与滕王阁、绳金塔等成为南昌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对徐孺子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打造孺子书院文化名片,不仅是对南昌历史文化名人的尊重与保护,更是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旅品牌的必要之举。

一、配合徐孺子公园建设,打造南昌文化新地标

为保护和传承徐孺子历史文化资源,2017年西湖区实施了《徐孺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课题》项目,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工作领导小组,就保护与传承徐孺子文化遗产给出了意见及建议。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区曾将散落的墓碑移至孺子亭公园集中保护。目前,徐孺子墓地块已纳入南昌市旅游集团负责的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建设范围,拟在此处建设徐孺子公园。同时,市文广新旅局已函告南昌市旅游集团,要求旅游集团尽快完成徐孺子公园规划和设计,按相关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我区将积极配合跟进该项目的建设工作及最新动向,共同助力徐孺子公园成为传承南昌历史文脉的文化新地标。

二、挖掘区域名人故事,浓厚南昌城内东汉文化底蕴

整合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挖掘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人文资源,搜集编印千年南昌看西湖系列人文书籍,彰显营造浓郁的东汉文化人文气息,与城外西汉海昏侯文化形成呼应,以扩大以徐孺子为文脉核心的南昌城市文化新地标的影响力,打造南昌人文旅游新品牌。

三、打造“孺子书房”,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阵地

孺子文化之精髓在于立德,重耕作、重仁义、重孝道。为更好地将徐孺子的传统美德转化成新时代的南昌民风社风、传播给南昌市民。今年西湖区拟建设3个孺子书房,我区将在目前“孺子书房”项目建设中,积极向市文广新旅局建议配套设立“孺子书院”,形成书房服务全民阅读、书院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综合文化服务传承阵地。同时,积极开展徐孺子文化节,跟进休闲公园建设规划。真正将徐孺子精神的文化内涵,与传承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发挥好文化服务阵地“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作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附: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附件:

ad0ba2157d86c1ece8cb36565b0f7ec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