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26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7-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1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513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市文广新旅局:

市政府办转来桂娇委员在省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513号提案关于打造建设南昌市十字街徐孺子文化园(馆)的建议》收悉,我区高度重视、仔细研究,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协办意见回复如下:

一、充分论证,推动打造徐孺子纪念公园

为保护和传承徐孺子历史文化资源,2017年西湖区实施了《徐孺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课题》项目,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工作领导小组,就保护与传承徐孺子文化遗产给出了意见及建议。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区曾将散落的墓碑移至孺子亭公园集中保护。目前,徐孺子墓地块已纳入南昌市旅游集团负责的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建设范围,拟用作公园绿地建设。针对建议中提到打造建设“徐孺子纪念公园”替代原公园的开发计划,鉴于徐孺子纪念公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多层级、多部门,需要认真研究论证。首先要符合土地规划,保证公园用地性质不变。另外要充分论证,如果确有必要,而且具备可行条件,我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公园建设中充分考虑融入徐孺子文化。另外,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原址复建徐孺子墓垣,确实需要在原址复建的,需要逐级报省政府批准;而且徐孺子墓是典型的历史名人墓,根据国家有关考古发掘的工作要求,原址复建徐孺子墓垣前需进行考古发掘,但是国家文物局不提倡对历史名人墓——徐孺子墓进行主动发掘,原则上只能原址保护。

二、加强保护,持续跟进“重修纪事墓碑”回迁

孺子亭是徐孺子隐钓之所,南唐时建有高士台(亦名“孺子台”)。明初立有高士祠。明代嘉靖年间,徐樟建亭于祠北,以祀其先人徐孺子。抗战时祭祀亭被日寇推入湖中,亭残破,仅存骨架。1979年,围绕孺子亭始建孺子亭公园。198310月对外开放。1996年,西湖区政府将弃置在路边的东坛巷徐孺子墓所存的碑碣迁至孺子亭公园内重建徐孺子墓,古代碑碣计有明“徐孺子墓志铭”、清雍正十一年四月十五日“重建徐孺子祠堂记”、清道光“重建徐孺子墓记”,修建孺子亭及墓冢以示续史。鉴于东坛巷位于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内,南昌旅游集团正在着力打造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周边环境不利于徐孺子文化遗产的保护。待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完成后,我区将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论证“将徐孺子墓从孺子亭公园迁回至东坛巷”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果确实有必要且可行,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办理。另外,我区也将持续加强东坛巷徐孺子墓遗址和孺子亭公园徐孺子墓墓碑的保护,设置保护标志,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徐孺子文化遗迹的安全。

三、扩大传承,推动加快“孺子书房”等载体建设

2022年,全市启动了“孺子书房”建设,计划建设100个“孺子书房”,以此纪念徐孺子先生。去年,西湖区已建设第一批3个孺子书房,并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今年,西湖区持续做好“孺子书房”建设工作,拟建4个孺子书房,分别为位于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隆泰苑分馆位于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绿雪楼分馆位于西湖区朝阳九里商业中心一楼朝阳九里分馆、位于南昌市新华书店八一广场文化综合体二楼的八一广场分馆。目前,八一广场分馆、隆泰苑分馆建设已完成;绿雪楼、朝阳九里分馆正在修改完善设计图。此外,结合实际情况,我区将持续跟进推动南昌旅游集团在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建设及后期运营,找准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与徐孺子文化遗产的切入点,设置徐孺子文化展示与传承板块,带动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产业的发展。

专此函达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12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