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3-026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6-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分类(A1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谢华代表:

您提出的《加速推进我市城中村改造步伐,将一些脏乱差的城中村变为:净、善、美的文明社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湖区是南昌市非农中心城区,有13个村委会,城镇化率达100%。随着旧城改造,村民已陆续搬迁至安置小区。为西湖区采取措施大力加强村民安置小区的管理。

一、关于抓好基础设施改造

西湖区有序推进城中村拆迁改造。在基本完成朝阳片区大开发村民安置工作的基础上,推进朝阳片区新建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并做好安置回迁工作,安置小区道路通畅、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设施完善、物业费低,圆了村民的安居梦。推进农民公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在安置小区配建电动车棚、地下车库改造、美化亮化、污水管道疏通等工程,极大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深化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在6个农民安置房小区安装智慧云眼系统,构建智慧环境防控网。

二、关于改善宜居环境

一是开展环境整治,按照“精、细、美、严”要求,集中整治商户、住户垃圾乱扔、乱倒的卫生乱象,重点整治河边、污水沟、路边、街边“脏、乱、差”现象。开展“八个一遍”专项行动,即环境卫生清扫一遍、垃圾广告清理一遍、空中管线规整一遍、道路绿植清洗一遍、市政设施修整一遍、标志标线施划一遍、街面秩序整治一遍、花草树木修剪一遍。向小区及沿街店面开展禁止焚烧垃圾的宣传。根据河湖长制要求,对河道沿线生活垃圾及杂物及时清理,2022年共清理水葫芦4.5吨。同时,对村民私设菜地现象进行清理,共清理私设菜地约3000m²。二是对不达标的公厕进行了改造,逐步使“城中村”的公厕数量、分布达到规范的要求。三是配齐城中村的垃圾处理硬件设施,按照城市垃圾压缩站的建设标准,逐年建设垃圾压缩站;配足垃圾运输车辆,解决垃圾运输困难问题。提高城中村环卫作业管理标准,增加环卫机具,增建环卫工具房。

三、关于做好消防排查工作

西湖区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治安防范措施,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一是抓好消防排查工作,完善消防设施。加强村民消防教育,组织消防监督员培训学习,组织村民开展消防演练演习。建立消防大排查月查制度,定期对安置小区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更换消防设施。各村对停车位重新规划,对消防通道出入口进行划线、安装指示牌,保持消防通道指示明晰,规范村非机动车停放。做到村中停车规范有序。二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坚持打防结合,落实村干部带头巡防,实施村民参与群防群治奖励制度。持续开展“增亮补亮”工程,安装楼道路灯、墙面粉刷。通过系列整治,各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

四、关于完善休闲娱乐场地

一是完成服务设施。各村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邻里中心,建成一批休闲凉亭、高空摄像头、电动车棚等民生工程。加强投入,大幅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桃花医院卫生服务设施,建成热敏灸体验中心,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二是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村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采用多室合一的办法,打造五大活动室,打造农家书屋,设立图书馆、文化室、体育健身小广场等,提高村级综合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13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