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50--2022-014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22年幼升小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市教育局和市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和局领导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全区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招生办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家长网上填报工作已暂时告一段落,现将我区今年的幼升小招生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西湖区幼升小信息采集学生人数7099人,采集流程全部完成待分配人数6686人,复议处理学生700余人西湖区适龄儿童均已入学,入学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今年,幼升小工作第一年通过“南昌市义务教育入学平台”进行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信息采集及学位安排,我区深感压力和责任,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不打折扣贯彻执行好各项工作要求,特别是疫情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及时调整相关时间节点安排,提前通过各种正式渠道向社会进行广泛发布。

(一)强化领导,确保有序开展

组建西湖区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工作专班,将区委宣传部、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等10家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并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确保了小升初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

一方面局领导多次集中学习教育部、省、市相关文件,召开校长招生工作会议,详细传达、认真学习招生文件中招生原则、生源认定、随迁子女入学、学区划分、政策规定、招生要求等细节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另一方面,我局及时将上级有关文件,尤其是今年招生文件中发生的变化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取得了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为全力推动严控非政策性择校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三)周密部署,全力化解招生矛盾

围绕重点矛盾问题,我区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化解招生矛盾,确保2022年幼升小工作圆满完成。

1.分层培训,宣传引导到位

今年是幼升小网上信息采集第一年,不同于小升初,可以通过毕业班班主任做好家长的培训、指导。我区为进一步加强幼升小信息采集的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发动学区内幼儿园的作用,请幼儿园老师通过家长群告知大班毕业孩子家长幼升小信息采集时间、操作等信息;二是充分发挥社区(物业)的作用,各学校加强与学区内社区、物业的对接,将幼升小有关信息(时间、操作说明等)利用线上(社区群、物业群)、线下(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进行告知,让每一位居民知晓幼升小信息采集和招生工作政策;三是充分利用学校媒介的作用,利用学校Led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向家长宣传招生政策,告知家长信息采集方式方法。

2.做好服务,指导家长信息采集

8月11日至16日,是幼升小信息采集时间,今年是第一年进行网上报名,虽然市教育考试院有操作说明、操作视频,但还是有家长不会操作,也存在各种特殊的情况需要进行指导。各学校设立了咨询电话,咨询电话将向社会公布,学校安排人员专门接听,在学校靠近校门口的位置设置接待岗,为家长解释政策,指导家长进行操作,服务家长。

3.严格程序,保障入学公平

严格幼升小工作程序,为了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公平”,无论是本区适龄儿童还是返昌随迁子女,我们对所有填报系统的房产证、租赁证等证件严格进行审查,不符合资格的,指导其补充材料,及时完善手续。严把审核关,无论是抚养人审核、农房审核,还是隔代亲属审核、非直系共有审核,做到材料齐全,三层定审(即接待录入岗审核、复查审核岗审核、终审发布岗审核)。全区所有适龄儿童家长采取网上平台填报,错时错峰预约现场审核的办法进行,并开通网上答疑平台,实行家长线上咨询,保障了我区适龄儿童100%入学。

4.提前谋划,化解招生工作难点

随着朝阳新城大开发,楼盘增加迅猛,需就读适龄儿童、少年急剧增加,导致该区域学校网点压力很大。我区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朝阳新城区域购房合同、公租房、安置房等生源小升初问题,制定三类特殊房产生源认定规定。尤其是对桃花镇农房拆迁安置房的认定,在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各部门配合下,出台了《关于朝阳新城区域桃花镇安置房村民子女中、小学入学规定》,明确了桃花镇安置房村民子女中、小学入学资格和对象、审核流程、部门职责,进一步规范了该区域安置房村民子女中小学入学。

另外,针对幼升小在系统审核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考试院报告,如开通无有效材料审核、不显示学区学校问题、解锁不开放等,为幼升小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5.热情服务,营造和谐环境

专门成立了由区招生办和各学校抽调教师组成的招生工作接待组,在西湖区少儿活动中心设立咨询点,耐心接待家长,宣传解读招生政策;热心服务家长,做好幼升小的咨询指导工作。一张桌、一把椅、一杯水,让家长心平气和,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统计,西湖区幼升小招生每天接待咨询、办理业务家长280余人。

(四)专业指导,落实防疫措施

今年幼升小招生期间,我区疫情防控紧要时期,为了保障幼升小线下接待安全,防范疫情风险,一是通过网络、公众号、工作群、短信和电话等方式给家长答疑解惑,减少接待现场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聚集。二是做好招生接待工作疫情防控预案,严格按防疫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安排专业医生现场指导,从8月11日至今,全程现场值班值守,为幼升小工作护航。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因今年幼升小第一次使用“i南昌智慧入学平台”,部分家长对政策及操作流程不熟悉,在了解生源类别后,更正房产证信息或户口信息,但因更正时间在对外公布的7月31日后,造成系统无法识别。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线下复议的方式,仔细核对家长的房产信息及户籍信息,情况属实予以办理。

2.在幼升小家长填报系统时,反映我区广润门街道在给家长办理租赁证备案时,只发放了房屋租赁证,并没有在房管系统进行备案,导致近二十余名家长的租赁信息无法在系统内匹配,五类、六类、七类的情况都变成了统筹类。为此,广润门街道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如情况属实,后期予以办理。

3.部分区属学校反映,学校学位较宽松,可以适当接收小龄儿童,西湖区招生办将核对学校学位容量,如有空余学位,后期根据儿童年龄顺序予以办理。

4.为稳定我区区属学校教师情绪,顺利开展我区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能否人性化地予以考虑教工子女在其所任教学校入学问题,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双减形势下的教育教学。

幼升小工作还未结束,我们将继续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向社会公开3部投诉、咨询电话,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幼升小工作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完成,保障所有适龄儿童都能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实现招生工作的平稳有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