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50--2022-014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9-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中小学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认真执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把“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奋斗目标,明确职责,强化领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现将我区控辍保学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拥有30所义务教育学校(其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所全日制小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育智学校)。全区在校中小学生40507人,教学班917个。其中,小学生为35078人,798个教学班级;初中生5429人,117个教学班级,育智学校学生167人,9个教学班。公办全日制小学学籍由区教科体局全面管辖,每年进行一次大范围的学籍审计工作,使辍学学生得以控制。

二、监管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建设

区委、区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成立了区“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区学校校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控辍保学”工作办公室;各镇(街道)、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也相应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来负责“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与指导,负责协调安排日常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治理辍学工作。同时,建立了落实挂钩制度。实行区级领导包街道(镇),街道(镇)、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包学校,街道(镇)、村(居)干部包辍学生,层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建立健全了联动工作机制。区教育行政部门、乡镇(街道)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共同参与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互为联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到边的工作局面。

2.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控辍

1)加强“控辍保学”宣传教育。每年开学初,各学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有关规定,明确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各自的法律责任,杜绝学生辍学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了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2)加强扶困助学工作。为保证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按时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开展了爱心帮扶工作。通过 “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手拉手”及建立捐资助学基金等,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2022年年初,开展2022·情满西湖”扶贫助学活动,走访慰问和捐助529名贫困生,共送去慰问金和资助款达31.74万元。153名建档立卡学生全部入学。没有一人失学、辍学,西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率100%。

3.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适龄人口“文化户口册”。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由公安派出所提供0-15周岁人口的户口册和外来人口流动情况数据,计生部门提供当年本区出生申报户口的人员名册,残联牵头组织做好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摸底、筛选、鉴定,规范办证手续。中小学建立了0-15周岁文化户口册的台帐,建立电子档案,实现滚动式管理。

2)规范组织入学程序。一是通知入学。各学校根据“文化户口册”,在社区的配合下,依法通知须进入小学或初中学习的教育对象,并及时发放入学通知书。二是造册建档。学生入学注册后,取得相应学籍,学校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学籍档案。对无故不到校学生,学校组织家访核实情况,并填写家访记录。三是教育劝学。经确认为辍学的,学校校长及时与学生所在地的社区取得联系,共同出面做好学生及其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返校动员工作。四是敦促复学。经教育劝学无效者,学校在第三日向乡镇(街道)政府、区教育行政部门写出书面报告。对无正当理由而不依照法律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上学的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依法及时送子女返校学习。

3)建立学额巩固责任制。各中小学把巩固学额的工作落实到班级、教师,确定责任人,明确责任制,并将其作为教师年终考评的主要内容之一。科任教师、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对无故缺课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报告学校领导。

4.规范学籍管理,提高学额巩固率

1)加强电子学籍管理。按照全省学籍信息化管理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颁的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严格休学、转学、借读等审批手续。

2)加强对流动人员随迁子女的学籍管理。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行档案管理,做到一人一档,档案材料包含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信息、父母务工信息等,确保了随迁子女在流动过程中能及时取得联系,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保障随迁子女不因父母流动而辍学。

5.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办学吸引力

实践表明,许多学生辍学流失都是因为厌学或学习困难,因此,办学思想是否端正,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辍学率的高低,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从根本上防止学生辍学流失的基础性工作。为此我区各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改变传统的知识型课堂教学模式,尝试启发式、自主式、研究式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调动全体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获得文化知识。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避免学习的盲目性,教会他们主动、自主学习。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评价方式,制定学生量化考评方法和细则,全方位,多角度地给学生以评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文活动,举办“学生书画展”、“课外知识竞赛”、运动会、文艺汇演,给全体学生展示个性和才华的舞台,激发学生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都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的激情。保证了学生辍学率的降低。

6.建章立制,巩固控流成果

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要长期抓,反复抓,抓反复,我区政府与各街道(镇)、区教科体局与学校、学校与每位教师都签订了保学控辍工作目标责任状,规定中小学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建立家访制度,要求各班建立学生家长具体的联系方式,规定各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每学期走访学生家庭不少于5次,电话方式联系家长不少于10次,积极联系家庭,家校联动,做好预防学生流失或流失劝返工作,对成效突出者学校予以奖励。强化师德建设,教育教师带着感情做好每一名学生,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学困生的工作,不得对学生进行挖苦讽刺,严禁对学生进行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这些措施,保证了我校控流保学工作的长期性和持续性。

7.优化周边环境,营造和谐氛围。

在全区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工作,每年在春季开学、高考、秋季开学期间开展三次集中整治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为全区“控辍保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面临困难

1.家长认识不足

每个适龄儿童和少年都必须在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可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些,随意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不仅放任孩子辍学,甚至采取各种手段干涉并阻止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这种行为是对孩子权利的一种侵犯,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比如,一些家长对知识的价值认识不足,对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不重视,不明白义务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不明白义务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一味地站在家庭的立场上阻止孩子上学。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读书无用,或者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缺少经济来源,就会要求孩子中断学习,在家里干活,或者外出务工,减轻家庭负担,这些都是导致孩子辍学的主要原因。

然而,学校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区各学校部分教师通过联系社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上门上户对家长进行宣讲、劝说,但是一些家长仍然抵触。

2.配套资金不足

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享受国家相应的资助政策,但是非寄宿生并没有配套的资助项目,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无寄宿生,每年只是在年初开展一次“情暖西湖”扶贫助学活动,贫困家庭的孩子每人资助600元,只是杯水车薪,远远无法帮助到真正家庭贫困的孩子。

几年来,我区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面对这些成绩,我们确实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今后责任的重大。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带领全区师生谱写西湖教育更加辉煌的明天!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5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