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22
  • 来源: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总结

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西湖区紧盯中央市部署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式,坚持政府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

健全机构强保障。一是领导”到位。成立了西湖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政府班子成员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机构”到位。根据工作要求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落实等各项工作。三是人员”到位。明确我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申报单位之后,区政府及时研究,抽调政府办公室干部参与,配齐配强人员,落实专人负责常态化政务信息发布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

完善制度强保障。一是与“便民化”相结合。不断推动政务公开与便民服务在基层深度融合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办事一本通(个人版)南昌市西湖区办事一本通(企业版)规范性制度文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在政务服务大厅放置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办事指南、事项清单等相关政策资料,设立了立式触屏查询机、联网电脑和打印复印一体机等设备,方便群众自助查阅。二是与“标准化”相结合。制定了谁发布、谁管理、谁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制度,要求各部门分管领导负责对发布内容进行审查把关。制定了政策解读专员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回应关切工作制度等,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高效三是与“基础化”相结合。针对区行政审批大厅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西湖区主动作为,积极打造11月初,政务公开专区升级改造已全面完成并进驻,新改造的专区内,公众意见征集区样表填写区信息查询区、政策解读咨询区等功能区域科学划分。政务公开专区的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后,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特色亮点强保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西湖区以政府公开工作为抓手,围绕“治理到小区、服务到门口、满意到心坎”目标,丰富基层协商机制内涵,推行“党委领导、政府指导、社区搭台、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幸福圆桌会”运行机制,把“幸福圆桌会”开在老百姓家门口,把居民关注的问题摆上桌面,让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议事,大幅提升了为民办实事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坚持排忧解难。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共事务和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议事主题。自上而下主要是依托“民情家访”、“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深入“访民情、知民意、解民难”,对于群众反映较为突出且需要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解决的公共事务。自下而上主要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公开诉求电话,社区()QQ、微信等各类平台广开渠道收集议题。三是坚持长效管理。西湖区“幸福圆桌会”做法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中央《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中国经济周刊》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关注报道。西湖区“幸福圆桌会”获“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事例省委党史学教办召开“幸福圆桌会”经验做法宣传推广专题座谈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022年,我区“幸福圆桌会”工作再次得到多方肯定6月份,《人民日报》刊登《面对面听诉求 实打实解难题》点赞我区“幸福圆桌会”工作;民政部微信公众号刊登《江西南昌西湖区:探索“幸福圆桌会”机制推动干部群众协商议事》;省委 b易炼红书记和市委李红军书记分别对我区“幸福圆桌会”工作作了批示和指示;西湖区“幸福圆桌会”被评为南昌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9月份,国家信访局有关领导来我区朝阳洲街道金圣社区现场观摩“幸福圆桌会”。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西湖区区政务公开工作在省、市两级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需加强的地方。一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宣传方式单一,停留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和线下宣传册的方式,与创文等中心工作结合紧密度不够。二是群众大多采取线上办事或者线下直接办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有待提高。三是受大厅本身办公场所等条件制约,线下硬件设施和平台设施仍重完善。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发力,全面促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打开新局面。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线上微信居民群,短信,智慧云小程序,线下横幅。公示栏,上户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提升居居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在醒目位置设立留言箱,意见箱和智慧大小程序留言的方式,提升居民的参与率,同时收集居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调整公开事项内容和公开形式。二是提升公开质效。收集居民密切关心事项信息,聚焦线上线下集中及时准确公开。规范线下专区管理,不断完善专区设施设备,添置服务桌椅,配齐常用药品、雨伞等必需品。三是用好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压实领导干部责任,确保县区、街道两级政务公开向纵深推进。

  

   

                                                                                          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9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