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民生工程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2-001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6-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公共法律服务2002年上半年推进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

(一)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一是筹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以及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发省市相关文件,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二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建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律“七进”活动。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网络安全周、“6.26”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重点法律及普法宣传活动160场次,发放1.7万余册普法材料。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延伸,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2756人,充分发挥基层法治骨干作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三是不断探索普法宣传方式,创新平台,依托新法制报、微信、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从网络直播授课式普法,到群众网络“点单”式互动式普法,从法律条文式普法到群众身边事具体案例法律解答普法,精准、务实、有效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上半年,共开展网络直播普法4场,观看、学习、点赞人数共计10万余人次,获中国普法网推送第8期全国精彩普法集锦评选。四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

(二)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截至目前,处理规范性文件审查7件,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诉讼案件12件,报送行政复议经典案例1篇至市局,提交区行政复议诉讼分析报告上区政府常务会讨论。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进园区法律服务活动3次。挂牌成立行政复议联系点2处。6月28日,“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南昌铁路运输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在西湖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揭牌成立并启动运行。该工作站是南铁法院与西湖区政府合作,在南昌设立的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将深度运用“府院联动”机制,探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的新路径。积极开展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印发《南昌市西湖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和“首违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细化裁量标准,全面公开、公示行政处罚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严格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权力。组织行政执法单位业务骨干参加《行政处罚法》培训,全面提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加强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律师属地管理工作。律师管理职能自一月下放,至今西湖区共有21家律师事务所,279名执业律师,已受理律师执业、转所、注销等业务共102件,并按照市司法局要求,配合完成了律师及律所2021年度考核工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解答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492件,各实体平台共在三台融合工单系统内录入工单6278条,群众满意度100%;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3件,其中民事案件39件,刑事案件110件,行政案件4件。已结案案件113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3.85万元。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赠律师锦旗一面。2022年上半年联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4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2022年1-6月西湖区司法局共进行人民调解311起案件,成功调解310起,调解成功率为99.7%,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96起,排查发现纠纷12起,预防纠纷22起。在西湖区人民调解协会指导下成立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二大队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设立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两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推动法律服务水平提档升级。1-6月共办理公证348件,公证收费167302元,建立常年公证法律服务的企业3家,涉企公证案件25件,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制度,共接待办证群众230余人,受理公证申请110余件,免费遗嘱公证公益公证事项5件,只跑一次案件办理共98件,通过远程视频办证系统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切实将公证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四)加强社区矫正,规范特殊人群管控。持续做好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根据司法部下发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文件要求,升级打造软硬件建设;5月底,与南昌市心安家司法服务中心签订了心理健康专业服务协议,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心理矫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的水准,截至目前在矫人员167名。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刑释人员无缝对接预案,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落实好属地精准防控、必接必送要求。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