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2-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西湖区人民政府委托,20191128日,区审计局局长王园红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8年度西湖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落实整改跟踪”的意见,区政府及时作了工作部署,召开了专题会议,将审计整改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区领导要求,审计结果要重在落实整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跟踪检查、重点督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大部分审计问题得到整改落实。据统计,审计工作报告反映3个方面共计26项问题,已整改24项,另外未履行政府采购、工程管理不规范2项问题由于采购程序无法补办,工程建设手续难以追溯到以前整改。对于既定事实,无法整改的问题,有关单位也制定了相关措施避免再次犯错。审计整改工作促进了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了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了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是:一是今后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追加管理,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办理单位经费追加。二是督促各预算单位要编实预算,对拟采购的项目的品种、规格、价格等要提出具体要求,对采购资金按照“量体裁衣,不留缺口”的原则,编制详尽的政府采购预算。三是截止20193月非税收入已全部入库。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主要涉及6个部门,整改情况是:已归还挤占的专项资金及超标准发放的拆迁工作补贴,并规范财务报销手续,杜绝白条报账。已规范辅助调查员补贴发放方式,审计提出后,该单位对辅助调查员补贴、临时人员的薪酬等均采取了银行转账支付。高度重视,组织有关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程序等有关文件,20197月已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对办公用品进行采购。2018年已缴入财政专户但未进行会计记账的学费20197月已补登入账。退回超标准发放的拆迁工作补贴;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及时拨付项目结余资金;专户利息全部上缴财政国库;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根据工程进度再行拨付工程款。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受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完成对区属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是:一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已制定《朝阳洲街办财务管理制度》、《朝阳洲街办城市管理小型项目微资金管理办法》、《朝阳洲街办值班加班补助管理暂行办法》,重新规范了现金管理和各项补贴发放,完善工程报账程序; 5家单位承诺今后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对往来科目及时清理,规范收入及支出的确认标准和范围,杜绝将收入或者支出记入往来账形成挂账;同时规范津补贴的发放,完善各项支出手续。二是立行立改。一退回重复发放的各项补贴。已退回重复发放的孺子亭污水治理加班误餐费、万寿宫消防改造加班误餐费和地铁四号线拆迁加班误餐费;对违规报销的医药费及差旅费已退回。二规范支出范围。对符合要求并且手续齐全的企业资金今后会及时下拨,并对所有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均附接待清单全部录入三公平台,规范招待费的报销;同时各单位将加强费用支出的管理,规范报销手续,杜绝白条和虚假发票报销的现象。三规范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和使用。已对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和账面情况进行盘查,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已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四加强工程项目的管理。今后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对小型工程也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规范小型工程程序。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有关部门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予以落实,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落实整改工作效果,杜绝屡审屡犯现象。

一是增强监督实效。持续跟踪督查,对症施策,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整改效果。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推进追责问责。建立健全的追责问责制度,对今后工作中出现的整改不力、逾期不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部门,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处理相关单位的责任人,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