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20--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建立健全整改机制。部分被审计单位不断健全整改机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单位内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形成合力。部分被审计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策法规,着力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地落细。

(三)切实强化结果运用。被审计单位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对普遍性问题组织深入研究,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源头治理。

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八个方面共11项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于所属单位预算未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等无法整改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制定了相关措施避免屡审屡犯。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是:

1.对于审计指出的滞留专户未入库的资金,已于2021年2月足额补缴入库。并从2021年起将规范非税收入的收缴,进一步督促各执收执罚单位加快非税收入缴入财政专户进度,严格按要求对当月缴入财政专户的非税收入在下月初及时缴入国库。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从2021年起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预备费,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经审计抽查2021年预备费使用管理情况,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情形。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主要涉及3个部门,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如下:已加强学习培训,严格按照预决算管理规定执行,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账表相符、表表相符”;已将未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的部门纳入了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已完成固定资产的清查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已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已加强业务学习,认真核实相关数据,编撰草案,做好部门决算数据的对账工作,切实做到账表一致;已认真学习《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工作;已召开班子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督促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已加强沟通,催缴租金,正在整改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对后续整改将分两步走: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要求不折不扣将整改落实到位。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确保今后不再发生;对尚在整改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详细的整改清单,严格按照整改期限完成整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由表及里认清问题本质,由点及面完善制度机制,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堵塞内部管理漏洞、修补制度机制缺陷,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效果。区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查后续的整改情况。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