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20--2023-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9-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2020年度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摘要稿

受区政府委托,区审计局党组书记罗文同志2021年9月25日在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南昌市西湖区2020年度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在全面把握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今年财政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关注预算资金安全与效益,促进区财政依法、科学、合理理财和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区审计局对南昌市西湖区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区人社局、区房管局、区教体局三个部门及部分所属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化财政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问题。

(一)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征缴2020年12月底,区财政局存在13712.68万元非税收入滞留在专户,未及时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统一管理。区财政局已于2021年2月足额缴库。

(二)动用预备费不合规2020年1月2日动用预备费500万元,用于区城建局2019年西湖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城市建设项目工作。区财政局应予以纠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预备费的规定范围进行使用。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人社局、区房管局、区教体局三个部门及部分所属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应纳入预算的所属单位未纳入预算区人社局(部门)所属的部分二级预算单位独立编制部门预算,未纳入区人社局部门预算内。

(二)决算草案编制不规范,账表不相符区人社局本级(含区劳动监察局)区教体局本级2020年度决算草案反映的收入及支出总额2020年账面实际总收入总支出不一致

(三)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区房管局所属赣昌公司一是未将2016年12月办理了房产证的赣昌公司综合楼(位于西湖区永乐路99号)计入固定资产二是2009年期初建账时,将已达到使用年限以及无法使用的固定资产仍计入固定资产,金额为283.33万元,造成账实不符现象。区教体局固定资产部分职工宿舍已房改教工活动中心已拆除账面均未核销固定资产。

(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严

1.部分单位重要事项未见集体议事决策会议纪要。

2.部分单位行政会议记录本会计凭证所附会议记录时间不一致

(五)账外店面长期未收取租金,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南昌市绳金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租用区教体局位于绳金塔西街10号的店面2018年9月起,未按合同约定缴交租金,截20215月共欠缴租金164万元。

(六)教师培训费用安排不足个别学校教师培训费安排过低,未达规定比例要求。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并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区审计局对丁公路街道、区政府办、区社保局、区卫健委、区委编办等8家单位13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十字街街道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津补贴发放不合规、违规领取出差补助、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列支非应由本单位承担的支出、白条报账、无依据发放拆迁困难补助、“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等情况仍时有发生。对此,审计提出了规范干部津补贴发放,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规范差旅费的报销,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建议。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宏观决策的要求,区审计局按季度完成了对区属单位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五、审计建议

完善预算编制体系,提高预算精细度,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科学测定收支规模。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保证税费及时准确入库;完善预算编制管理工作,提高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精细化程度,科学制定支出预算,提高预算约束力。

各部门编制决算草案,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做到账表相符、数额准确、内容完整。

(三)严肃财经纪律,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促进财务工作规范管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真实核算收入支出,定期盘点固定资产,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