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20--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12-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摘要稿

受区政府委托,2022年10月27日,区审计局局长熊君毅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相关规定,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二、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但是仍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问题

(一)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征缴截至2021年底,区财政局存在3507.07万元非税收入滞留在专户,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财政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库审计抽查部分财政专户,截至2021年底,区财政局未及时将乡镇预算往来资金专户当年的利息收入6.21万元缴入国库。

(三)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83亿元,其中预备费预算安排50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区财政局应至少安排预备费预算1983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区教体局、区退役军人局和区民政局3个部门及其部分所属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报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相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局本级及下属单位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有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 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不高2021年区教体局预算安排采购资金3004.67万元用于9个项目设备采购,当年下拨各学校采购资金1392.89万元,当年执行率为47%。截至2021年底仍有2个项目未实施,金额合计1132万元。

(二) 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2021年区教体局教育费附加专户、科技三项经费专户共收取专款利息收入62.25万元,未上缴财政专户。    

(三) 无预算支出2021年区退役军人局无预算支出32.54万元

(四) 预算安排的项目未执行区民政局2021年度年初预算安排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支出115.2万元、脱贫解困对象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项目支出131.14万元,截至2021年底,上述两笔资金未实际支出。

(五)低保专户未及时清理区民政局未及时撤销低保资金专户,截至2022年6月30日,低保金专户资金累计结余284.26万元。

(六) 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区民政局大额支出报销手续不齐全,涉及金额8.86万元。二是区民政局下属单位区婚姻登记中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西湖区委组织部委托,区审计局2021年完成了区城管局、区文广局、南浦街道等19单位26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对桃源街道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也发现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出差补助、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关规定,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按季度开展了2021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乱收费治理、减税降费、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等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做实做细做准项目支出,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增强预算执行的法律约束力。

(二)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保证税费及时、足额上缴国库,确保当年财政收入的真实、完整性;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及时将财政专户利息缴入国库,并对不允许保留的财政专户进行清理。

(三)严肃财经纪律,促进财务工作规范管理,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严格按规定标准办理报销。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