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纠纷设直通车 营商环境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 2022-08-03 20:55
  • 来源: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西湖区法院积极作为,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企业满意度为目标,主动靠前作为,提供精准服务,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一、开通涉企绿色通道,繁简分流更高效

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案件绿色窗口,专人负责受理涉企纠纷,加快涉企案件简繁分流,加快案件流转效率。针对涉企案件进行标注、区分,分类施策化解,推动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繁案精审和实质化解。

二、延伸多元解纷机制,集约化送达更快捷

推动“法院+”多元解纷机制落地落实,联合区工会、区工商联、区金融办等参与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解纷方式,减少诉讼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电子送达平台”使用培训力度,确保涉企案件送达速度更快。

三、落实“容缺受理”机制,“一次通办”更暖心

立案申请材料缺少个别非关键性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在审判执行中补充完善,补正的材料系关键性材料的,书面形式告知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针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落实司法救助,及时办理缓交、减交诉讼费用等事项。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困难证明,确有困难的,与税务、工商联、商会等部门建立“证明”互认渠道,降低“诉讼门槛”,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四、审慎采取诉前保全,“分调裁审”更有序

对涉诉企业慎用保全措施,加强对申请财产保全审查评估,尽可能保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买卖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物业服务等涉企纠纷类型先行导入调解程序,同时畅通调解向速裁、速裁向审判程序转换的衔接工作,有序推进梯次审理,缩短类型案件审理周期。

五、速裁快审简案快执,审判执行更高质

加强速裁团队建设,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模式配备速裁队伍,积极整合速裁快审与调解员力量,缩短简单商事案件平均办理时长。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和事务中心建设,对执行案件进行类型化处理,开展简执案件集中执行、集约执行,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

六、案件回访+“直通车”,凝心聚力优营商

立足辖区企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走访企业活动,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定期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了解、回应企业司法诉求;结合“西法伴你行”活动,建立企业家约见院庭长“直通车”制度,让企业有问题、有诉求及时反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讲堂、以案释法活动,增强法制观念,引导企业家在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据了解,西湖区人民法院2022年上半年共受理涉企案件2547件,已审结1729件。

下一步,西湖区法院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台账,加大宣传,让辖区内的企业享受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