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链成群 数字经济乘风而起
  • 发布时间: 2023-08-07 14:50
  • 来源: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聚链成群 数字经济乘风而起

今年62日,西湖区数字经济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西湖区“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成功举行,标志着西湖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有了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平台,成为区域发展数字经济的新里程碑。

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今年以来,西湖区紧紧围绕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加大辖区数字产业资源摸排力度,加速对中小微软件信息企业孵化和培育,全区数字经济基础能力加速提升,数字时代“经济版图”不断扩大。

“梦想小街”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内,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激情,澎湃着数字经济的浪潮。世联行、小拉出行、京东到家……一批重点企业陆续签约入驻,这里已然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热土和兴业沃土。园区内新入驻的江西马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志华告诉记者:“公司入驻投产一个月,销售额已超1100万元。面对公司急需人才加盟的局面,西湖区专门提供一系列配套措施和相关政策,为我们吸引人才落户提供了有力保障。”

“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作为西湖区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的第一“战场”,致力打造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特色省级数字经济聚集示范区。 目前,西湖区正式运营的产业园有4个,试运营1个,筹建1个,拓展1个,园区产业愈发清晰,“一园多部”格局逐步成熟。

“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

为贯彻落实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总体要求,按照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计划,加快建设以数字商贸、数字生活、数字健康三大领域为主导产业的电商产业园。园区获评“2021年南昌市小微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西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第一批)”等称号,园区企业江西康健云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西省大健康产业试点示范企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

颐高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

建设以数字经济集聚与孵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创新载体的流量经济孵化园,以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网红经济、短视频、融媒体、直播电商、在线教育等领域为园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入驻率达96%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

元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

一家以服务直播电商、内容电商、传统电商为核心内容的数字经济园区。园区从20221月正式运营以来,打造了“西湖区直播大讲堂”品牌,开展10场相关业务培训,累计触达人群达3000余名,5个学员转化创业团队落地园区,并承办首届大南昌都市圈(西湖-奉新)赣品网上行暨“十百千万”线上助农促消费活动。园区入驻率达65%

“梦想小街”数字经济产业园:

重点布局数字生活、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数字教育四大板块业态,打造“三个基地一个平台”,2022121日开始全面运营,园区入驻率达60%

VR数字文化艺术产业园:

重点以引进大型婚嫁艺术中心、VR文化企业、文化艺术企业、新型婚嫁企业、大型文化艺术中心等其他文化产业项目,同时成立婚嫁文化产业协会,致力打造江西省新型婚嫁文化产业交流平台。今年4月底投入试运营。

江西省空间科技大厦:

计划引进一批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地理信息企业,及相关上下游的无人驾驶研发、北斗导航应用研发、城市规划设计、土地规划设计、生态修复设计、建筑设计、环保信息化、农业信息化、林业信息化、自然地理教育、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等相关企业。预计今年9月下旬开业,目前成功招引入驻南方测绘江西总部、江西省交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9家。

“目前,我们正加紧制定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计划,加快建设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计划引进2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1家流量经济龙头企业,1家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建成1个以上直播基地,着力打造出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新的数字经济示范园区。”西湖区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人说。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