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着力提升科创能力激活发展动能 确保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园达8个、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120亿元
  • 发布时间: 2023-08-23 14:51
  • 来源: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着力提升科创能力激活发展动能 确保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园达8个、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120亿元

为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方式,日前,记者从西湖区获悉,该区在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引进培育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平台载体以及构建城区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重点发力,制定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推动科技创新协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数字经济产业领跑科技创新发展赛道

“企业在西湖区的发展很是顺利,在区级各部门的动态培育、政策支撑、融资对接、要素保障等一系列的服务支撑下,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小巨人’企业,这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南昌首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细林说。

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一批批像南昌首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正在西湖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为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布局,《方案》提出,将招引科创企业工作充分融入全区招商引资提温专项行动,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落户业务板块总部、区域性总部、运营总部、研发总部等区域,力争科技型企业(项目)数量占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数量达到50%以上。至2025年,确保有效填报R&D经费支出的企业总数达到50家,引进“专精特新”企业不低于15家,“蹬羚”企业不低于2家,“小巨人”企业不低于1家,确保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技术合同登记额15亿元,发明专利拥有量600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200家,力争20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家。

同时,为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西湖区坚持紧扣“一条主线”,主攻“两个赛道”,发力“三个方向”,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区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主战场”。

“我们充分依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江西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在西湖区的地理优势,深化政企合作方式,全面推动5G网络全面覆盖以及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着力加大AIVRAR、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技术与全区现代服务业应用结合,确保全区服务业科技始终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西湖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况学群表示。

科创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发展路径

去年7月,位于西湖区云海路以北、玉兰路以西,总投资3亿元的恒盛商业广场如期竣工,一批省内富有影响力的地理信息企业入驻后,成为我市一张极具专业特色的科技新名片;另一边,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内,电商主播们通过直播平台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裂变正加速实现。

《方案》提出,西湖区将实施流量经济产业集群打造行动、流量经济品牌推广行动、流量经济孵化园壮大行动、流量经济直播基地建设行动、流量经济发展模式创新行动等“五大行动”,建设完成“一园多部”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力数字经济覆盖领域,扩容产业量,建设示范应用,加快形成以“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颐高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元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VR数字文化艺术产业园、直播基地为主体的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多元特色化产业园发展格局。推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前沿科技在产业园内率先应用,制度化、程序化、数字化的科学管理模式在产业园内有效推广,形成以“科技带动产业,以产业反哺科技”的良性循环,确保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园数量达到8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

此外,西湖区还将整合现有企业资源,发挥区域产业优势,聚焦软件信息技术、智慧交通、网络信息安全、数字商贸、数字文创等领域,加大科技应用探索和成果转化,建立具备先发优势的创新产业服务体系;聚焦“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中国软件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等领军企业,力争2025年,全区成功引入10家以上数字经济领域创新龙头企业。

“目前,全区共有新钢集团南昌研发中心、江西省中医学院岐黄国医书院及岐黄中医门诊部、江西嘉佑曙光骨科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况学群告诉记者,接下来,西湖区将全面梳理摸排全区涉及科技的中心、站所以及园区,全面做大全区科技类研究中心体量,加快推动新钢研发中心建设,积极做好辖区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