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045-7031-3742-6065-62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发改委2014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发改委2014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根据《西湖区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提出我委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善内部管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透明度、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紧扣区“十二五”规划,全民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项目审批,价格管理,促进可持续协调发展,推进我委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实现我区率先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计划

加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自学、法制讲座、法律培训、集体学法等形式,促使领导干部能够熟悉法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基本法律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领导干部法律学习考试制度,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执法素质,保证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二、加强宣传,扎实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我区法制宣传力度,结合我委实际,利用网站、信息和物价宣传册等手段,向广大群众,向街道、社区,企业进行广泛地法制宣传活动,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营造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二是委各科室认真梳理执法依据,规范执法程序,积极参加区组织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活动,为落实依法行政做好基础工作。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区发改委对项目办理工作的有关科室业务流程进行整理,对各科室的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作出系统的归纳和说明,绘制出办理程序流程图,并在网站公示栏及时对外公布,方便企业和项目单位查询。同时加强法制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行政许可实施制度、项目核准制度、项目备案制度、行政复议以及政务公开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开展内部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定期向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实施依法行政的工作情况。

   四、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价格管理职能。一是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各类收费行为。积极推进清费治乱减负工作,严格控制新增(调整)收费标准的审批。规范经营服务性、中介服务收费行为,建立收费公示制度和收费监管制度。加强公益服务性收费管理,对重点项目开展成本审核,完善学前教育收费管理。二是开展价格执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收费专项检查,继续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对价格行为监督检查,维护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教育收费检查、事业单位收费检查,重点查处政府定价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开展2014年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加强对已取消收费项目的监管。认真处理好价格举报查处工作,建立完善价格举报平台,制止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促检查

一是实行领导负责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纳入委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加强规划和督导,对立法、执法工作和执法监督中的重大问题亲自抓、负总责;定期不定期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确实推进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委机关各科室的考核内容,特别是要把依法行政工作的成效列入科室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委机关各科室要根据计划,结合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依法行政实施方案或意见,并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委将组织对实施方案意见及依法行政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年底,委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与评估,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奖优罚劣,对贯彻落实不力,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坚决予以追究责任。

 

 

                 西湖区发改委

                 2014年3月10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