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803-8196-5145-2436-75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年1月12日在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正辉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西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总目标加快实施服务业强区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创新增强、转型加快、改革深化、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

(一)2018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财政总收入: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09.5亿元,增长6.2%;地方财政收入:全年完成18.6亿元,增长6.9%;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52亿元,增长8.1%;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79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30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3.6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66.6亿元,增长16.3%。通过一整年努力,西湖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亮点

一年来西湖工作亮点纷呈,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多项工作继续突破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个方面:

1、抓项目强保障,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是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和主要支撑点。

全面加强项目服务。坚持高标准项目服务水平,助力项目顺利推进。一是按照跟踪通报、跟踪督查、跟踪考察、跟踪问效、跟踪服务、跟踪护航“六个跟踪”要求,区领导对挂点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实时了解项目进展,对存在问题进行调度,为重点项目提供重要保障。二是围绕“严抓时间节点,加快项目推进”目标要求,树立“保姆式”服务观念,积极主动做好项目建设各项要素保障,并及时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保证工程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共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30余次,累计协调解决问题60余个。三是针对具有重大推进作用项目,特别建立VIP服务方式,全方面充分确保项目推进一切顺利。

快速推进重点项目。根据2018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表,我区作为责任单位的列入市重大重点项目共有29个,如南昌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绿地朝阳中心等实现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此外,全区2018年度重大项目共64个,总投资达654.58亿元,2018年项目已开工62个,开工率达到96.9%。

加大力度项目招商。一是走出去请进来提供发展新活力。2018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墨西哥等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40余次。同时,接待来区考察洽谈企业代表240批次,洽谈了复星蜂巢城市、长城金融(江西)总部、苏宁小店区域总部体等重大项目50余个。今年全区共落户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投资总额69.77亿元。二是精准定位提供发展大潜力。围绕利民生、优布局、促经济,积极谋划产业招商,在省市举办的赣港会、赣台会、世界VR产业大会等各类招商签约活动中,共签约项目21个,投资总额22.78亿元。其中,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上,我区签约VR教育、VR应用、VR培训等项目18个,为中心城区签约数量最多。

2、强产业促升级,发展实力持续壮大

服务业发展继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提质提量,继续强化服务业强区发展理念。一是紧抓服务业集聚区及龙头企业工作。2018年5月,南昌雷式培训学校等被南昌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授予南昌市2017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西湖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等获得南昌市2017年度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同时,2018年10月我区推送8家企业和2家集聚区参选市级龙头企业和集聚区评选,2家企业和1家集聚区参选省级龙头企业和集聚区的评选。二是积极拓展服务业营商环境多样性,大力推进万寿宫、绳金塔、井象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再现百年商街风采。三是强化理论保障,做好科学规划。聘请西班牙、加拿大、瑞士等国外专家担任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西湖智库更具国际化。

楼宇经济突显巨大实力。一是楼宇财政税收稳居高位。2018年,我区楼宇全年税收突破60亿元,同比增长12.4%,区级税收贡献约9亿元,同比增长17.8%。全区楼宇经济贡献继续占据税收半壁江山。二是入驻企业质量有效提升。倡导总部经济,目前楼宇入驻区域性总部达到121家,世界500强企业27家。入驻企业中,国内外知名企业137家,如江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等。三是企业数量高速提升。在我区纳税楼宇企业总数达5300余户,2018年全区新增入驻楼宇企业684家,其中注册资金超亿元企业7家,超千万元企业78家。

电商产业发展朝气蓬勃。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现有注册企业91家企业,一期注册企业71家,二期注册企业12家,三期注册企业8家。其中,世界500强2家,国内500强3家,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5家。2018年引进渥泰净水器、乐圣归来共享钢琴、乐村淘农村电商平台、益盾科技、星海艺术O2O电商体验中心等项目。2018年,全区电商交易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梦想小街超35亿元,较去年翻3番。通过引进有赞、途家等多家知名企业,实现税收同比翻了三番。2018年,“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获得南昌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

3、重建设严管理,发展环境持续美化

用心实施老旧社区综合改造。按照分类改造、逐步实施的原则,今年继续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1+5+7”老旧社区改造。一是精心打造1个精品社区。以“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为目标,对朱紫巷社区建筑物实施立面美化、亮化,对社区道路实施改造、绿化、管线整理等,打造朱紫巷历史气息文化,保留原有市井生活氛围。二是勤心打造5个亮点社区。因地制宜,依据“活力街区”、“书院文化”、“市井生活”、“宜居庭院”、“幸福苑区”五个主题,分别打造以人为本、方便舒适的宜居社区。三是尽心打造7个普惠社区。采取建筑及环境景观修补、增加环卫、休息等惠民设施、局部点缀软景小品等多种举措,对社区进行改造,实现惠民目标。

倾心建设“美丽幸福西湖·百条连心街巷”。以更新西湖区城区面貌、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投入约1亿元,在辖区12个街道(镇)选定106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道路总长度近2万米。在改造中把握“五化标准”,即路面硬化做到平整无坑洼,园林绿化做到能绿尽绿、绿化成景,立面美化做到墙体整洁、色调一致,管线净化做到店招规范、线缆架空,路灯亮化做到路灯无破损、照明合需求。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质量组织施工,通过普惠改造,不断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提升街巷环境品味,提高百姓幸福感。

悉心完成“一路一街一区”绿改彩项目。在城市绿化方面,投入1485万元,实施“一路、一街、一区”绿改彩工程,其中“一路”指沿站前西路-桃苑大街-朝阳洲南路纵向道路,“一街”指涵盖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周边孺子西路、朝阳洲北路、抚生北路,“一区”是绳金塔景区内外及周边道路。此外,对中山路道路立面进行墙面清理、景观灯光设置等亮化改造;对建设西路小游园和灌婴路道路进行树木修枝修剪、护栏翻新、平整绿化场地等绿化整治。

决心开展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治理。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将我区西桃花河、龙河列为黑臭水体。为保证年底前全面彻底整治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任务,有效改善辖区环境质量,按照属地职能对西桃花河、龙河水体开展去污提质综合整治工作。项目分两期实行,其中2018年区本级财政投4361万元,已实施完一期工程,采取清淤、截污、活化、完善收集系统进出管网等措施,初步实现截污目标。

4、抓建管提质量,城市管理持续优化

把重视管理推上“新高度”。“城市管理”纳入了区委“四梁八柱”议事日程,每月问效;区政府坚持每周调度;保洁经费、人员薪资、机扫力度,“三项提标”一气呵成,保洁经费标准几乎翻番,一线保洁员工资增幅20%,投入1600余万元新增环卫车辆177台,理念与行动实现了无缝接轨。

将高效管理抓出“新精度”。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导向仪,依托“智慧西湖”新建了市容数字督查平台,让督查效率呈“几何级”提升;针对街巷多、人流大的实际情况,实行“1+1+6”车辆混搭作业模式,深夜正午1扫+1洗,白天1个街道6台快速保洁车高频覆盖保洁。

让为民管理辐射“新温度”。把管理重心下移到了街巷社区,结合“以克论净”、百日“净化”等行动,适时组织党员志愿活动,累计发起各类行动11次,出动1.2万余人次,覆盖整治街巷社区4次,让老百姓看到了家门口的环境变化,更有归宿感、获得感。

垃圾站“灰改彩”,实现颜值提升。硬件上投入1460万元,分3年对老旧垃圾中转站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把垃圾中转站立面“灰改彩”与街道的人文、景观进行融合。软件上配套“随脏随洗、实时监控、适实消杀、电子除臭、积分考核”等管理措施,让垃圾站及其周边环境整洁,颜值提升。

5、惠民生增福祉,发展共享持续改善

1)旧城改造成绩斐然

房屋征迁是西湖第一民生、第一责任、第一品牌。今年我区先后启动并基本完成了桃花路(坝口巷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养济院3#、坝口巷3#和绳金塔11#)、抚生路以西棚户区改造项目、桃花南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3个地块的征迁工作。完成房屋征迁面积23.75万平方米,1912户,且没有发生一例非法赴京访和赴省、市政府的信访事件,实现了“又好又快”目标

2)住房保障空前加大

牢固树立以人为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切实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郭家庄、大朝阳A5地块、西桃花河安置房项目全部有序推进。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9407户,补贴金额2444余万元,全市排名第一。

3)大气污染群防群治成效显著

将打赢蓝天保卫战列为全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监测数据及时通报、预警预报以及防治建议工作,建立区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安排人员24小时监控值班发现颗粒物异常升高及时提示,同时分析数据异常原因提出防治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置。因响应迅速,措施得力,今年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PM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全年空气优良率80.5%

   4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绩喜人

促进就业方面:全年新增就业人员924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0万元,贷款回收率100%。社会保障方面: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参保无效数据率控制在2%以内。全年发放养老金4.85亿元,支付医疗保险费用1.78亿元70岁以上老人与60岁以上“三无”孤老、农村五保对象意外伤害险实现全覆盖,发放高龄津贴1600万元。同时,救助保障低保家庭3353户5258人,发放低保金2750万元累计实施医疗救助9797人次682万元。

    5狠抓落实教育发展工作

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全力促发展。一是新建校舍注入新活力。投入3.47亿元启动抚生路学校新校区和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2个新建项目。二是在建校舍凝聚新动力。大力推进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建设项目。三是改建校舍焕发新生机。投入1775万元,对旧校舍实施改建工程。

抓教师素养,提高教育质量。一是夯实师德师风,优化教师资源。开展党建+督导工作,在全体教师中营造了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接受了省教育厅师德建设的专项督查,受到检查组一致好评。二是加强各类交流,以成绩显实力。开展“名师走赣鄱”,累计送教、送研100人次,形成名师培养基地,形成教师雁阵式发展态势,启动西湖首届领军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三是创新教师培养,加强教育保障。分层培养,促进梯队建设。分为“入格”-“升格”-“风格”三个层次。

强化区域教育资源,扩大影响。一是放大名校效应”。完成桃花学校、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校区初中部纳入南昌一中教育集团,珠市学校云飞校区初中部纳入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二是“课程无界”激发兴趣。2018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启“无界”造课计划,开拓无界学习场域,叠加学科效益,厚实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快乐、个性化发展。

    6狠抓落实卫生服务工作

一是全面建设医联体和医疗专科联盟。全面铺开医联体建设,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建立分级诊疗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对有需求的患者开通远程医疗服务。目前全区共建立1个紧密型医联体、11个松散型医联体、3个医疗专科联盟。区属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药品销售零差率,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辖区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二是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57元。同时,作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联系点,目前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签约服务15.1万人,覆盖率达到28.12%,重点人群签约服务8.4万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打造医养结合工作典范。投入资金4000万元,筹建西湖区老年病专科医院,打造省市医养结合工作样板。目前,已启动新医院整体装修和各类医疗设备的政府采购工作,预计明年6月新医院正式运营。区朝阳卫生院引入湖南普亲民营资本200余万元,合作创办“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2018年我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区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但是在肯定2018年全区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是市场整体相对低迷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裙带影响,我区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二是随着我区朝阳新城片区开发日益成熟,重大项目落地缺乏土地供应,主要经济指标势必呈回落趋势三是无论是在老城区,还是在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方面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迫切问题亟需改善和解决四是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勇于责任担当,积极有效应对。

    二、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科学谋划2019年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研究讨论确定的意见,结合现阶段我区发展实际,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一)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2.财政总收入:增长5%左右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

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

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左右

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

1、突出核心产业,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以商贸业为关键点,推动服务业赶超发展。加快传统商贸企业的触网升级。按照商、旅、文融合发展思路,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集聚的优势同时积极引入新业态,坚持“娱乐带动零售”、“商贸带动商务”的经营理念,创新商贸型旅游模式。做强西湖“老字号”,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建设一批新型商业特色街区,完善现有商业特色街。二是以商业服务业为增长点,推动服务业赶超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切实提高入驻登记率、入统率与税收产出率,计划新增亿元楼1继续推动绳金塔特色街区庙会活动,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以新兴服务业为制高点,推动服务业高端发展。依托“梦想小街”产业园布局,积极招大引强,吸引电商龙头、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壮大和完善我区电子商务产业链条。

2、突出项目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重点抓好招商落户。强力推进复星蜂巢城市综合体、中粮大悦城、一慧非遗文化产业园等具有产业引领性作用的项目落户西湖。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密切跟进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项目等21个总投资378亿的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绿滋肴总部等56个总投资537亿的区级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推介力度,推动更多项目选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库。三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落实好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财税政策,加强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运行管理,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持续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逐步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新模式。

3、突出城市管理,着力提升城区品质

一是坚持不懈治污。继续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掌握各类污染源的全面情况。狠抓工地扬尘、小散乱污企业、机动车污染治理。全力攻坚域内水污染治理,以桃花河、龙河治理为重点,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辖区治污主体责任,加大工程治污力度,切实提升赣江饮用水源地保护水平。二是不漏死角治脏。继续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一步规划“分类垃圾”收和运管理体系。推动“马路本色”“以克论净”行动向背街小巷逐步覆盖。持续推进“白改黑”“暗改亮”“绿改彩”等工程。重点打造3条绿化景观示范路、2条城市示范路,呈现“一街一品”。三是持之以恒治乱。严格管控乱搭乱建行为,重拳出击整治各类占道经营、失序失范的商户,严厉打击建筑垃圾乱倒、漏等行为,重点整治户外广告、非机动车占道等行为。四是坚持拆旧建新。启动丁公路以西、解放西路34号危房改造、绳金塔6路工程、打揽洲新增的三栋房屋和万福寺8号等棚旧改项目,改造1146户面积8.44万平米力争完成801台地块和南昌卷烟厂宿舍区两个重大项目征迁,改造910户面积13.52万平米。确保大朝阳A5地块、郭家庄安置房年底交付使用,西桃花河安置房年底竣工。

4、突出民生实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启动幸福微实事项目。开展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按照一个生活组团,配套一个幼儿园、一个社区养老中心、一个社区医院、一个商业和一个文体活动中心的“1+5+X”模式,强化城市生活配套,打造“15分钟+24小时”社区生活圈。二是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围绕“健康西湖”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坚决落实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1种大病救治工作,优先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人群,加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升级打造六医院康复医学科,推进朝阳卫生院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以老年病医院为抓手,深化医养结合工作。三是提升教育服务品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进科教融合。推进特殊教育常态发展,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规范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依法引导民办教育。四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做好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服务,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与效率。五是坚守食药安全底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建成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突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不断提高食药安全公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积极作为,奋勇争先,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