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2023-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3-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 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此件依申请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


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2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喜迎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三区”战略目标,大力推动“六个江西”和“双一号工程”建设,全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高效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和更可持续的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27.24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2亿元,同比增长5.1%;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7.16亿元,增长5.3%;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10.53亿元,同比增长10%;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67.73万平米,同比增长30.65%;实际利用外资(现汇)完成1.19亿美元,目标完成比增长144.4%;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完成59.38亿元,目标完成比增长10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全省占比持续上升。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07万户,同比增长36.77%,现有区本级市场主体7.78万户,总量全市第二。西湖区成功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社会治理三大“百佳典范”。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突出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埋头苦干、实干奋进、敢为争先,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抓发展,提振信心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湖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

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5.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长7.5%左右;

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要实现上述目标,为奋力拼争综合实力百强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步伐,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优结构促转型,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干争先

锚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的目标,建立完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专班+产业运营”的工作机制,加速构建“一带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布局,打造更具实力特色的“硬核西湖”。

做大数字经济。深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深耕数字商贸和数字文创主攻赛道,加快出台数字经济奖励政策,持续做强“一园多部”数字经济产业园,加速VR数字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加大江西交通投资集团数智科技平台、360江西省数字城市安全大脑等总部型项目落户西湖区,形成以“软件信息技术,智慧交通,网络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新产业体系。推动数字赋能,提升金融保险、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力争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16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增速年均保持10%的增长。

做强楼宇经济。深入实施楼宇填满填好工程,重点培育92栋商务楼宇,整合全区范围内可利用闲置楼宇或物业,逐步形成“一楼一特色”。用好楼宇十条等有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楼宇物业管理单位从“出租”到“招引”的转变,侧重引进“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引进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态“头部”企业。加快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性强、业态特色鲜明的总部型楼宇,聚焦稳链补链强链,重点打造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流量经济、电子数码等重点业态集聚。2023年力争实现一栋双亿元楼,增加一栋税收亿元楼,确保亿元楼达12栋、千万元楼超34栋,打造3栋特色楼宇。

优商贸业态强力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五大行动,着重打造环八一广场商圈和朝阳滨江综合体商圈。不断推动洪城大市场、万寿宫商城、八一大道专业电子市场转型升级。制定大宗商品消费和消费提升方案,通过“政策+资金+促销活动”三轮驱动,促进消费升级,鼓励辖区企业采用直播、平台促销等形式在百货、超市范围内进行满赠、满减等促消费活动,带动形成消费热点。力争引进1-3家高端品牌区域性旗舰店、品牌首店,全力打造全省时尚经济展示区、首店经济集聚区,以元空间为主题加快集聚新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新兴消费业态。全年力争引进现代商贸项目不少于60个,打造形成社消总额达500亿元商贸消费产业集群。

融深文化旅游。抓紧培育“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复合型商旅文消费链条,加快搭建万寿宫街区智慧化信息服务平台,全力举办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庙会”“文创创造节”,做优做强井象“中华米粉美食街”;加快制定《西湖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吴齐美术馆、西湖名人堂等场馆建设,推进万寿宫旅游休闲街区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活用玛雅戏水节、文旅一卡通等文旅消费活动,刺激文旅市场经济复苏。力争2023年度完成文化规上企业营收60亿元,规上文化企业达到90家,逐步形成文旅综合收入达20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壮大健康养老。“防、治、养”一体化发展为导向,重点扶持嘉佑曙光、爱尔眼科医院等专科医院发展壮大,加快引进康保医院,打造西湖优势专科医院品牌,增加高端养老服务供给。以健康西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22家社区托育点建设,力争新增托位260个,实现全区托位总数达到1720个以上。健全“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增1-2个建筑面积750平方米以上、床位25张以上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结合新成立社区,配建3-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填补老年食堂(助餐点)空白点,打造5个老年助餐点,实现全区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建设形成健康养老收入达50亿元的产业集群。

创新金融服务。加快推进上市工作,动态管理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深入推进企业“映山红”行动,建立一对一服务制度,加快首页科技新三板挂牌,跟进广明大健康赴美上市,巩固上市成果。多元化、常态化推进“政银企”对接会,综合运用“财园信贷通”“科贷通”、小额担保等融资手段,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加快建成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金融保险产业集群。

二、全力扩投资强支撑,在聚力增强发展后劲上实干争先

紧盯“县域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招商的牵引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坚定信心不动摇,下好稳中求进“先手棋”,打造发展势头强劲的“活力西湖”。

精准招大引强。强化“一把手”招商,健全商会招商、协会招商、资本招商、以商引商、央(国)企对接等机制,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机制,紧紧围绕六大产业的龙头型、带动型重大项目,积极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紧盯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央企和行业龙头开展招引。加快争取中国宝武等大型央企在西湖设立区域研究中心;加快与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相关产业5家企业签约,大力推动美团华东数字经济中心项目落户我区,紧盯赣锋锂业、地矿局等项目,确保紧跟落实,积极促进我区六大产业的加快集聚和发展。确保全年引进200个项目、落地200个项目,其中,国内外知名服务业项目不少于3个,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不低于30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强势推动“大干快上年”活动,深化完善“区党政领导挂点+人大政协领导督导”工作机制,持续打好“项目大会战”,突出抓好总投资1376亿元的130个区级重大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充分发挥7个重大项目建设专班作用,积极提供帮办代办、要素配套、审批服务等“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早签约、早注册、早开工、早投产、早入统,确保今年9月底前区级重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更加注重投资质量。

强化要素保障。大力开展“争项目、促建设,争资金、促发展”活动,从“十四五”各级规划、省市专项规划、城市建管、环境治理、民生社会事业等方面谋划储备项目,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力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上级奖补等资金支持,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市级项目库。

三、全力帮企业优服务,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实干争先

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元气,助力企业发展,打造舒心畅心的“亲清西湖”。

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持续充实完善区级助企政策包,及时推出一批务实有用、精准高效的惠企措施,最大限度挖掘降本减负空间。持续对国家、省、市、区政策逐项梳理,汇编成册,借助数字化手段,加大“惠企通”平台运用,动态更新政策清单和配套服务指南,健全线上线下融合、精准高效推送办理的政策兑现机制,实现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让企业更快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提升助企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举办“政企圆桌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回应企业发展诉求,发挥营商环境提优110热线等作用,健全完善“诉求收集-协调办理-回访评价”全程跟踪闭环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生产服务保障,积极助力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大梳理全区1046项依申请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度,确保全部进驻区新市民中心,实行西湖“一门、一站、一窗、一网、一体”的五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完善赣服通5.0西湖分厅功能,加快实现便民惠企高频事项可网办率100%,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度。持续打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攻坚,对全区26个专业市场、92栋商务楼宇、各类商圈全面开展“扫楼清街”,确保对未登记注册企业、空挂企业逐户走访到位、登记注册到位。力争2023年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新增增长20%以上,其中企业净增长7560户,个体工商户净增长13048户,个转企100户。以开展“五经普”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五上”单位培育入库,重点抓好商贸单位的培育入库,确保“五上”单位增长500家,总量突破2500家,切实以在库企业支撑经济总量增长。

四、全力抓改革促开放,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实干争先

围绕“创新制胜”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开放西湖”。

深化国有企业管理改革。加快成立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健全国资管理体制,加快把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国有企业资产注入西湖城投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确保2023年西湖城投公司资产突破100亿元,力争达到180亿元,争取实现信用等级“2A+”,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依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激励政策,积极培育区内中小企业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成立专业性、长期性有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资金。加快出台区科学和技术发展方案,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培育国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4亿元,筹建创新平台1家。

纵深推进区域合作。拓展西湖区和奉新县长效合作,合力开展走过千年·依然奉新”——2023年推进奉新旅游快速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推介会活动,推动奉新农副产品到线上销售,设立奉新县农副产品直播专场,分步骤互派人员进修学习,推进双方人才交流。着力构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抓好两地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建设。引导西湖区有土地需求的楼宇企业到奉新县建立分支机构,奉新县符合条件的企业到西湖楼宇落户,推动两地深度融合。

五、全力提品质优环境,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干争先

锚定建设“城市品质城市示范区”目标,深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力优环境、补短板、提品质,打造精致精美的“魅力西湖”。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分步改造象南小区等10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启动2023年火车站西广场周边道路、子羽路等3条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跟进801台地块、羊子巷小学周边地块等征迁工作,确保适时启动相关征收工作;继续对接市、区两级,认真做好我区历年来各棚旧改项目征迁遗留收尾工作。

持续推进城市精细治理。深入推进“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道路市政设施提升等八大行动,加快对48条主次干道、146条背街小巷,以及万寿宫、绳金塔等7个景区景点、14个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洪城商圈等26个专业市场周边道路环境提升,常态化开展“马路本色”洗城活动,充分发挥“3+1”的督查及考核模式,严格对市场化外包公司督查考核,切实做好市政设施管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美丽江西”建设,强化臭氧协同管控,确保全区、国控、省控PM2.5、PM10、空气优良率三大指数分别达到市级下达水平。聚焦黑臭水体、餐饮油烟、噪声污染三类问题,加快推动朝阳二号电排站改造,确保今年桃花河、龙河水环境要有大的提升。加快建设朝阳新城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象湖污水处理厂收集范围排水单位改造工程。全面开展“牛皮癣”清理,整治早点、夜市烧烤出店占道经营乱象;加大重点排水户排查整治,确保实现西湖区整体水环境长治久清。

六、全力惠民生办实事,在打造共同富裕西湖上实干争先

围绕建设“现代化幸福江西首善区”的目标,持续打响民生优享品牌,推动富裕西湖更加真实可感,打造幸福满满的“温暖西湖”。

推动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实行“物质+服务”多维社会救助新模式。持续推广社银合作一体化网点建设,争取搭建起覆盖全区的社保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社保业务“就近办”;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建就业见习示范基地2个以上,打造县区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持续优化就业结构,力争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突破8500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继续开展好2023年“百场校招”活动,让更多大学生留在西湖。

推动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松柏集团兰宫校区等10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力争站前路子羽路校区、西湖幼儿园云海路分园2023年顺利投入使用;积极推进直饮水进校园项目,不断优化全区13所体育特色学校“区队校办”网点,加大游泳场馆的建设力度;建立西湖区督学信息库、督导评估专家库,促进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专业化。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督促健康西湖建设16个专项行动对标对表落实到位。全力完成2023年度社区托育点建设任务,继续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内涵建设项目。

推动文旅综合实力提升。加快吴齐美术馆展陈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为南昌文化新地标,力争2023年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印象西湖”暨西湖区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项目;继续编印《千年南昌看西湖》一书,打造成西湖文化名片。全面推进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打造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创建4A级景区,形成独具特色的西湖“四街一线”,助力西湖由“城市旅游”向“旅游城市”提升,加快实现“西湖文化”向“文化西湖”转变。

同时,扎实做好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力争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级规划。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