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602-6678-8709-1969-05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文化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20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名称:完善文化网络建设

二、事由:

   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宏伟目标。经过全区上下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促进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给我们全区文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综观全区文化发展现状,我们感到全区文化网络和文化活动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因此加强全区文化网络建设和文化活动建设是我区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只有在搞好文化网络和文化活动建设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广大人民享受到应有的文化权益,切实体现出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工作方针,为创建“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区”坚实奠定基础,从而力争实现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

三、现状:

近年来,我区图书馆、文化馆及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室规范化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了较大的改善,为推动和促进全区文化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对照创建“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区”的标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区图书馆、文化馆尚未达到创建标准所规定面积的标准(每个馆面积要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文化专业人才还比较欠缺,文化活动载体还不广泛。街道文化站建设差距更大,目前全区各街道(镇)勉强可达标的文化站只有三个,即丁公路街道、西湖街道和桃花镇三个文化站,而较为规范,即有设施、有专干、又有专项经费的只有桃花镇一个。文化活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具有一定文化专长的人员还不多,开展活动情况不够平衡,特色活动不多,离创建标准存在很大差距。社区文化基础设施也较薄弱,虽然平均每万人拥有社区文化活动场所面积>500平方米,但相应的活动设施比较缺乏,活动条件比较简陋,较为规范的文化活动队伍比较少,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化艺人才不多,致使活动开展得不够广泛,影响社会文化建设进程。

四、思路:

要大力开展全区文化活动和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广泛开展文化站点达标升级创建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文化大繁荣。区委、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基础设施及文化活动建设工作的领导,要根据江西省文化厅关于《对市县政府文化事业考核评价方案(试行)》(赣文函字[2007]70号)文件精神中规定的“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稿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地方财政对文化的投入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和将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及江西省文化厅关于江西省社会文化先进县(市、区)评选标准的通知(赣府厅字[2004]16号)文件中“县区人民政府加大对文化建设怕投入,把文化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要确保文化事业经费的增长不低于当年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和“文化产业收入(利润)60%以上用于改善文化设施、更新活动设备”的精神,要加大对文化网络建设的投入,能否建立“西湖区文化网络建设发展基金”,对在文化网络建设和文化活动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适当支持和奖励。

1、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街、社区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区文化馆、图书馆要在现有设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设施建设和软件建设,加强人才管理和培养。强化工作机制,加强对街道(镇)、社区文化活动的指导,规范文化活动。各街道(镇)、社区要配备专兼职文艺人才队伍,加强文化人才培训,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街道(镇)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力争做到“一街一品”。

2、考评机制。建立完善的文化工作考评机制,制定较为规范的考核办法,根据各街道(镇)在文化网络建设中的场馆建设、设施建设、软件建设、资金投入、活动情况、工作成效等项目进行严格考核评比。

3、奖励机制。从“西湖区文化网络建设发展基金”中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在文化工作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街道(镇)、社区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奖励。对在文化工作有创新,并在省市得到推广的单位给予重奖。

加强文化网络建设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通过一系列切实可靠的措施和办法,夯实全区文化建设的基础,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广阔平台,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为创建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区作好充分准备,实现建设全省文化大区的宏伟目标,促进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2007年12月17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