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819-2309-8367-0989-76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文化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进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面掌握了解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经研究,特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目标,以改革政风行风、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核心,以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区文广局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工作内容

  根据《2008年西湖区文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查自纠主要内容如下:

  (一)自查自纠年度工作落实情况。是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完成市文化局和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了各自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否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文化大区建设的步伐。

  (二)认真落实自查。坚持“三重点,三为主”的方法进行深入自查。即以查领导班子和自己的问题为重点,以自查为主,以查领导班子为主。在查摆中,既查现象,又查原因,既就事论事,又就事论理,从促进工作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不文过饰非。大家从严自省,自己查问题,找差距。做到剖析自我不怕严。查摆问题不护短,触及灵魂不怕痛。

(三)认真进行互查。本着“关心、爱护、帮助”的态度进行互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实话实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干部职工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把问题摆上桌面,开诚布公,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评互议,互帮互促,既评出一身汗,更评出一股劲。互查的方式有两件:一种是背靠背方式进行,以下发班子成员集体和每个人的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另一种是面对面方式进行,即召开民主生活会。

(四)认真对外征求意见。准备采用五条渠道确保征求意见。①发函征询。印发《区文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函》,分发给全区各单位、企业、和广大干部群众,诚恳征求意见。②面对面征询。根据我局服务对象情况,我们将分批进行座谈,尤其在召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我们将下发宣传单,介绍区文广局主要职能及有关帮助企业服务的一些政策,并诚恳征求意见。③上门征询。将分成三个组,分别由领导班子带队,下去上门实地征询意见。④设立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征求意见。⑤发短信征求意见。

  (五)自查自纠机关制度建设情况。对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全面进行一次自查;是否建立并执行了政务公开、事务公开;是否落实了《行政许可法》和《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等科学管理办法和手段,提高了办事效率。

  (六)自查自纠作风情况。各有关部门是否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生冷硬顶现象;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办等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的行为;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工作安排

1、聘请评议员监督政风行风。

  (1)主要工作:从人大、政协、娱乐和网吧企业协会聘请6名同志担任评议员,组织评议员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文广系统政风行风意见或建议,组织评议员参与有关评议工作。

  (2)时间安排:聘请评议员工作要求在7月底完成,其它工作与民主评议工作同步进行。

  2、开展征求意见活动。

 (1)工作内容:印制政风行风建设征求意见函,分别向有关部门和企业,向区直、驻区有关单位,向服务企业和广大区民征求意见和建议。

  (2)工作分工:征求意见函由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3、参与全区活动举办现场征询群众意见活动。

  (1)工作内容:制作宣传横幅、条幅,印发一批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文广系统政策法规、文广部门职能,以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关要求等;现场发放征询意见表,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

  4、设立投诉信箱、开通电子信箱征询群众意见。

  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0791—6564931和6643352)和电子邮箱(zsyjh@163.com),并在局网站(www.xhwh.gov.cn)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栏”。

  5、其它形式征询群众意见。

  通过召开民主评议会,开展明查暗访,收集群众来信来访等,广泛征询基层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二)自查自纠工作安排。

  1、研究自纠办法。对各种征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研究整改方法,明确整改责任、目标及时限要求。

  2、切实进行整改。将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自查出来的各种问题,逐一进行纠正整改,并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规范、制度等。

  3、及时进行总结。认真做好整改情况的总结检查,将总结检查情况及时上报南昌市文化局和区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自查自纠工作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区文广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效手段。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要把自查自纠与创建文化大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在11月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二)切实加强自查自纠工作组织领导。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加强沟通协调,并抽调业务骨干参与自查自纠工作,切实使自查自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认真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的规定动作,合理安排自选动作,创新工作方法,保证征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客观,确保自纠工作扎实有效。

  (四)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核实,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禁违规向被评单位提供投诉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人员情况,严禁刁难或报复投诉举报单位或人员。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2008.6.20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