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837-8671-1066-8339-207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文化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0年社区文化教育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2010年社区文化教育工作计划

 

2010年,我局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宏伟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西湖文化发展规划》为纲要,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掀起西湖社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1、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营造“十五分钟”文化景观带。抓好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力争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区文化馆继续完善内部环境及各项文化功能设施,使之发挥城区主要文化阵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成为群众休憩、娱乐、陶冶情操的综合性娱乐阵地。区图书馆继续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提高借阅、办证人数,努力开发馆藏资源,为读者提供更优良的阅读环境和更大的阅读空间,软、硬件全面达到全省社会先进区标准。

2、配合打造“十大”文化品牌。继续配合打造铁军广场、绳金塔景区、新风楼等“十大”文化品牌。配合拓展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馆)周边地段的文化品味和文化含量,充分发挥红色品牌的辐射效应;配合做好铁军广场的打造工作,带动其环境的改造和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完成新风楼品牌的建设和督促抓好绳金塔景区的保护、维修等工作。

3、精心构建文化人才体系。进一步发挥现有的文艺演出队、电影放映队、科普宣传队、教育宣讲队等文化骨干队伍的作用,广泛调动全区各街道(镇)、各系统业余文体活动队及各社区舞蹈队、合唱队、戏曲队等文化活动队伍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全区“十大”艺术门类500多名骨干艺术人才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西湖文化。力争出台《西湖区关于优秀文化人才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励优秀文化人才为西湖文化建功立业。

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西湖文化品味

1、实施文化惠民宣传工程。利用区、局政府网络、新闻媒体、各类信息简报等平台,扩大西湖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创新文化宣传载体,从文化惠民工程、文化遗产工程、文化产业工程等方面,搜集、整理、建立可供对外文化交流的宣传资料。鼓励和支持文化馆和群众业余文化团队(如南昌市老年艺术团、桃花女子合唱团)做大做强一批文化艺术品牌,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2、实施文化惠民展演工程。2010年将重点围绕和谐文化进万家这一主题活动开展和谐之春文化和谐社区文化和谐节庆文化和谐特色文化和谐民间文化系列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掀高潮,四季有节目,常年飘歌声,文化惠民展演超百场。重点配合举办西湖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第七届“和睦邻里月”和第五届读书节三大惠民品牌工程。开展和谐之春文化启全年大幕,以元旦、春节期间的激情放歌新西湖,和谐文化乐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掀开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第一个高潮。举办迎新年团拜会、社会艺术团队巡街表演及元宵戏曲与灯谜文艺活动。开展和谐社区文化丰富百姓生活,发挥区、街道、社区三级文化活动中心、阵地功能,社区艺术团传播先进文化工作,精心安排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为全区和谐文化的培育、传播搭建舞台。送流动电影进社区、进农民工地、进学校、进企业,着力推进公益性电影放映。开展流动书屋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成人少儿流动书屋,定期开展送书进社区、进农民工地活动,使人人平等享受文化资源。开展和谐节庆文化提升西湖形象。节庆舞台是展示和谐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节假日、纪念日或第九届绳金塔庙会上举办社区舞林选手pk赛、放歌和谐庆五一外来务工人员弱势群体卡拉ok赛、和谐颂歌献给党庆七一社会艺术团队展演、军旗飘扬书法、绘画展等。开展和谐民间文化展示艺术风采,继续充实完善全区“十大艺术门类库”的基础上,开展全区民间文化艺术征集创作大赛(包括音乐、舞蹈、戏曲、小品)。

3、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一方面提高图书管理和利用水平,坚持送图书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作用,建立共享工程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优秀文化信息服务体系,使之成为全省信息资源共享的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并力争在各街道、社区实现文化信息共建共享分支点。全面实施图书循环配置工程,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创新推出图书飘流工程。

另一方面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继续深入推进“百千万”、“三下乡”等文化系列活动,力争全年送戏下乡和送文化下乡活动至少各6场次。采取“百姓看戏、政府买单”的形式,全力为居民尤其是农民、民工购买文艺演出,免费供其观看;并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农家书屋建设、送电影下乡等民生工程指标,不断满足群众的看电影、看戏和看书需求,并做到内容健康、雅俗共赏。

4、实施文化惠民创作工程。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组织文艺创作队伍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开展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舞台上展示风采,并产生影响。创作文艺精品节目参加全省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全年力争有12个作品获得省级以上的奖励,进一步扩大西湖的知名度,提升西湖的影响力。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00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