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529-0682-0915-6045-15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建设“诚信南昌”活动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局

建设“诚信南昌”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根据《区

委、区政府关于建设“诚信南昌”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

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建设“诚信南

昌”活动,为建设全省文化大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机构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弘扬“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城市精神。加强诚信文化教育,完善诚信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为促进西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诚实守信、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特成立领导机构,组长由局长林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肖亮、于贵平及副科级纪检员张红同志担任,成员由区文化馆、图书馆、局行政办、旅游办、稽查队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目标任务

围绕抓文化,树立诚信意识;立规范,建立诚信机制;

攻重点,整治突出问题;推典型,营造诚信氛围的总体要

求,着力实施好诚信建设五项工程,即诚信文化工程、政

务诚信工程和诚信监督工程。

(一)   实施诚信文化工程,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

氛围。此项工作由区图书馆、文化馆及行政办负责实施,副局长肖亮、于贵平及副科级纪检员张红同志共同负责。

     1、加强硬件体系。一是指导协助各街道(镇)、各社区积极开展文化网点创建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文化站达标升级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街道(镇)文化站建立和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力每一条街每一个社区(村)都建立一条文化走廊,经常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展示活动,营造“十分钟”、“二十分钟”文化景观带,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广阔平台。二是以社区文化为纽带,通过开展“繁荣文化、唱响西湖”为主题的“百千万”(即一百台戏、一千场演出、一万册书)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将千家万户连起来,构建和谐西湖。并运用宣传栏、宣传板报以及本局及区政府信息中心网络等宣传手段,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三是积极编写出版《绳金塔纪念作品集》和拍摄制作《走进绳金塔》电视风光专题片等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使诚信观念更加进一步深入人心。四是区文化馆继续完善内部环境及各项文化功能设施,使之发挥城区主要文化阵地的积极作用,真正成为群众休憩、娱乐、陶冶情操的综合性娱乐阵地。五是区图书馆要积极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提高借阅、办证人数,努力开发馆藏资源,为读者提供更优良的阅读环境和更大的阅读空间,软、硬件力争达到全省社会先进区标准。

2、加强软件体系。加大培养、引进和使用熟悉市场经营规律和文化营销策略的经营管理人才,充分调动社会人才资源,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发挥现有的文艺演出队、电影放映队、科普宣传队、教育宣讲队等文化骨干队伍的作用,广泛调动全区各街道(桃花镇)、各系统业余文体活动队及各社区舞蹈队、合唱队、戏曲队等文化活动队伍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全区“十大”艺术门类500多名骨干艺术人才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西湖文化。努力构建较为完善文化建设网络,使其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二)实施社会诚信工程,大力提高公民的诚信意识,努力形成讲诚信的社会风气。

1、加大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力度,

加大打击盗版侵权的综合整治力度,维护文化市场的正常

秩序。

全力抓好文化市场规范建设的“管理工程”。要创新管理思路,改革管理模式。在积极引导优秀文化娱乐产业进入我区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部门协作与配合,完善业已建立的工作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文化市场群防群治。通过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作,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整治成果。对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损害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坚决打击。按照文化部、省、市文化部门具体要求,重点做好网吧、音像和出版物市场的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行政执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此项工作由稽查队负责实施,副局长于贵平同志负责。

2、广泛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全面发动,强化领导,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抓紧抓好。 今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广泛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坚持"依据标准、高于标准、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创建原则,以实现"一流的规划、一流的保护、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为目标,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成立景区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召开动员大会,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力争进入国家星级景区。此项工作由局旅游办负责实施,副局长于贵平同志具体负责。

3、积极配合市旅游局在辖区内的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及相关旅游服务环节的经营单位中,开展诚信旅行社诚信旅游景区诚信旅游饭店的创建活动;建立旅行社、导游员诚信档案;建立旅游市场监管体制,建立联合执法执纪和监督检查制度;建立表彰和惩戒机制。

我局将积极配合市旅游局开展各项工作,坚持标准,严格保护管理,全面提升文明景区行业水平。此项工作由局旅游办负责实施,副局长于贵平同志具体负责。

1)、大力开展景区综合整治。今年我们将对辖区内的景区旅游秩序进行综合整治,以"三门两路、三周围一主线"为整治重点,以"三乱一违"为整治内容,用"四定"规范经营秩序,运用示范点推行文明服务,依法治理,严格管理,确保景区良好的旅游环境。
        2)、坚持以游客为中心,提供文明优质服务。建立健全服务设施。完善游人服务中心、旅游投诉中心(站)、急救站。
    (3)、全面提高素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
 以文明诚信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导游的文明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诚信南昌的重要意义,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建设诚信南昌活动列入重要日程。从实际出发,精心制定活动方案,设计活动载体,找准活动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广泛发动群众,面向全社会把诚信南昌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2、齐抓共管。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通力合作,形成合力。根据该方案的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3、注意几个结合。一要把诚信建设教育活动与创业竞赛结合起来,把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化为开展创业竞赛的动力,引导开拓创新争上游;二要把诚信建设与和谐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突出诚信建设,努力做到人人讲诚信;三要把诚信建设与正反典型宣传结合起来,树立一批诚信典型,加强对讲诚信、守信用的旅游景区宣传引导,对不讲诚信、不守信用、欺骗欺诈的旅游景区和导游,对制造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予以教育和惩处。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