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258-3630-8087-7649-03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19-12-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西湖区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西湖区文化馆在区文广新旅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推动文化繁荣、打造非遗精品力作,创新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尤其是7月下旬正式搬迁新馆后,不断改进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从场馆免费开放单一服务到公益免费培训的全面开展,迅速提升了新馆的活动人气。同时,文化馆进一步夯实与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的联动,启动文化馆总分馆建设,通过“点单”的方式将免费艺术培训送到街道,打造15分钟文化圈。今年3月,我馆荣获“西湖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服务人次

1、搭建与街道分馆的互动平台,打造社区文化活动示范点。文化馆通过与街道分馆联动,从活动策划、活动方案、活动组织等方面对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推动社区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据统计,与街道联办群众文化活动17场次,其中围绕“我们的节日”与广润门街道分馆、南浦街道分馆、丁公路街道分馆联办群众文化活动3场次,指导社区文化活动示范点豆豉巷社区、象山社区、兴柴南苑社区打造节庆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围绕“文明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宣传活动14场次,其中与西湖街道分馆联办的“创建文明城市、高雅艺术走进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在“南昌新闻”播出。

2、扎根基层文化服务,建立公共文化课程总分馆配送机制。为夯实总分馆制服务要求,强化总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辐射引领,我馆在12个街道分馆及西湖区行政中心服务点启动了西湖区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开设了广场舞、民族舞、健身操、葫芦丝、瑜伽、时装表演、声乐、少儿陶笛、少儿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等10个门类课程,举办了免费公益培训班32期,共授课624课时,培养基层文艺骨干2610余人次、为社区特殊家庭孩子服务1200人次,大大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提升了街道分馆的场地使用人气。其中,3月5日我馆在绳金塔街道分馆开展的葫芦丝培训班授课画面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

下一步,我馆将结合西湖区邻里中心建设,因地制宜进一步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分馆、服务点,统一分馆试点的服务标识、服务标准,将总分馆数字化建设纳入“西湖文旅云”进行统一管理、配送。

二、服务人次较2018年度增长百分比

2018年西湖区文化馆年度服务为10万人次,同口径下,2019年西湖区文化馆年度服务为12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三、免费开放特色亮点工作

1、群文事业方面,今年1—10月份我馆共开展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计91场次,参与群众十两万余人;开展免费公益培训班32期,共授课624课时,培养基层文艺骨干2610余人次;指导社区文化示范活动5场。

2、文化赛事方面,2019年创作排演少儿非遗舞蹈作品2个——《奶奶的红樟箱》、《西湖得胜鼓》,获全国金奖1个、银奖1个、优秀原创奖1个,省级金奖1个,银奖1个。在今年的江西省少儿艺术节中,获少儿美术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获少儿合唱二等奖1个;获少儿综合艺术表演三等奖1个。

3、在非遗保护方面,获批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传承基地1个,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1个、市级传承人3人;参加省市大型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2场。

4、创新活动方面,我们以“非遗+文创”创新文化活动品牌,打造了“2019首届南昌·西湖文创造物节”品牌特色活动1个,组织了省市各类手工类非遗项目45个在绳金塔进行参展表演,省文旅厅副厅长郎道先、非遗处处长杨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晓东、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刘国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熊斌、区政府副区长胡显勇出席了开幕式。活动在南昌日报头版及省市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5、新闻宣传方面,我馆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主流纸媒宣传报道6次;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南昌电视台等官方新闻中宣传播出6次;在《新华网》《南昌新闻网》等核心网媒宣传3次。通过媒体报道,强化舆论先导,展现西湖群众文化软实力。

四、存在的问题

回看今年的工作,在群众文化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所提升,但亮点不够;在文化赛事的规格和档次上有所提升,但出彩不够;在非遗传承与保护上有所建树,但国遗申报未能有新的突破。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1、立足总馆辐射分馆,推动全民艺术普及

(1)全力做好全国文化馆馆级评定工作,力争设施硬件条件少扣分、文化服务项目不扣分。

(2)继续做好总分馆及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全面实施文化场地免费开放,开展普惠性公益文化课堂,提升馆内的活动人气,强化总馆业务辐射职责,建立区文化馆、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两级培训模式,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化服务。

(3)建立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

(4)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以服务置换的方式搅热休息日及夜间的场馆活动人气。

(5)运营管理好录音棚、小剧场。

2、繁荣群众文化活动,塑造西湖文化品牌

(1)围绕“我们的节日”、“百姓大舞台”“三风”等传统节庆及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并结合“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工作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及配合绳金塔庙会做好活动期间的文化活动。

(2)与市级文化部门联动,承办一场“南昌市第二届市民艺术节”文化赛事活动。

(3)与街道分馆联动,采用联办文化活动、协办广场文艺演出、配送公益演出等方式打造社区文化活动示范点。

3、瞄准大型赛事,提前谋划艺术创作

(1)挖掘区内文化艺术资源,选出精品节目参加“南昌市第二届市民艺术节”民间文艺团队展演、广场舞、戏曲票友赛等赛事活动。

(2)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为两年一届,2020年为第十五届,瞄准赛事提前谋划,力争参赛并获奖。

4、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1)继续挖掘保护西湖区非遗项目。

(2)在传统节庆活动中融入非遗民俗表演,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

(3)运用flash动画科技手段,将绳金塔传说、万寿宫文化、筱贵林南昌谐谑故事、浴仙池传说、南昌宣纸刺绣制作为通俗易懂、易传播的宣传短片,用于非遗宣传推广。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