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90--2021-00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21-1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文广新旅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西湖区文广新旅局围绕“文化大区,旅游强区”战略,始终坚持“以文化自信激活文化创新,深化文旅融合”理念,盘活文旅资源,积淀文化厚度,补齐公共文化短板,拓宽产业发展形态,扎实推动西湖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第一,围绕疫情防控的大局做好眼前的事

前往南站街道留验站,为受疫情防控而滞留的50余名武汉同胞送去价值近五千元的新购书籍;组织文艺工作者用视频、曲艺等各种形式开展创作,制作了VLOG短视频《我们都是逆行人》,南昌道情《西湖人不怕险  众志成城战疫情》、器乐作品《我们在一起》等宣传作品,用文化的声音礼赞西湖战线上的“逆行者”,为抗疫提供正能量。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平稳,采取实地巡察常态化、排查隐患细致化、疫情反馈及时化三种措施,在有序推进文旅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调研了解疫情对辖区文旅产业造成的影响及需求,为企业赠送防疫物资、减免租金、做好融资牵线搭桥等帮扶指导工作

,坚持公共文化的定位,抓好当下的

1、由“点”到“面”扩阵地

为推进“书香西湖”建设,我们因地制宜,建成了200㎡的朱紫巷社区城市书房、120㎡的兰宫路童书馆2处城市书房,同时,第3处城市书房——南站街道天佑铁路社区城市书房,将同天佑铁路社区广场一体打造,预计年内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营结合,朱紫巷城市书房与樊登读书合作,朝农城市书房与江西科技出版社合作,取得一定成效。正在筹建我区第一家公助民办美术馆吴齐美术馆+美书馆。目前,该馆项目即将启动立项程序,正在加快设计。结合“1+5+X”社区建设,重点支持了丁公路恒茂社区、系马桩书院街社区等6个社区图书室的打造。

2、由“上”到“下”推服务

    制订了《西湖区街道公共文化免费开放奖励政策》,以总分馆为带动,每年统筹资金60万元,按照街道公共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实行绩效考核、差异化拨付,专项用于支持街道更好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

2020年,依托文化阵地和文化队伍,擦亮“百姓大舞台”活动品牌,举办“欢乐广场舞 幸福生活秀”广场舞大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0多起,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示范点5个,培育优秀文化活动品牌5个。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00余人次积极推动 “非遗大学堂”活动,组织“非遗”进景区、进学校等,开展各类非遗展演活动12场。积极与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统筹各类公益性文化培训至少450课时(包括舞蹈、声乐、书法、器乐等,每课时一个半小时,全部由相关专业的文化志愿者授课)全部放到社区,进一步推进社区文化活动的公益属性和多元化发展2020年7月国贸阳光社区代表江西在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经验观摩视频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全国观看人员超10万人。

    3、由“内”到“外”抓队伍

制订了《西湖区文化优秀团队和人才扶持办法》,明确对团队,在场地、技术、设备上予以支持。对个人,在聘请活动创作、组织文化交流、个人项目上予以倾斜。2020年,我局依托区政府民生实事文化共享——百姓大舞台项目正在着手将组建文化人才库、导师团、专家组,推动基层文化队伍保持活力。目前,128个文艺团队组人才库,24名民间导师团,12人的专家组已经初步建立。

    、着眼文旅融合的趋势,谋划长远

1、围绕“可感知”,让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肌理

1)围绕文旅项目,加强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市政工艺品文化产业园提及升位,争创3A景区。前置参与万寿宫街区酒吧招商的审批指导;全力推进“五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即将完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年底正式开街运营;绳金塔民俗风情街和绿地西湖井象历史文化智慧商业街稳步推进南昌华侨城“玛雅水上乐园”已开业试营,被纳入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华侨城光影水舞秀项目经全市协调会协调,其项目建设手续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

    2)围绕文物保护,主动破解难题。对棚改区域内的55个区级文物点,我局按照“四个一批”(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处置一批;依托项目开发,推动改造一批;把握政策导向,推动开放一批;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审核一批)的总体思路,积极主动加强协调,截至目前,已解决或明确解决方式共计17处。其中,已获批复原址修复文物点7处、异地迁移文物点3处、拟撤销2处、明确规划迁移和集中5处,占总数的30%。

2、围绕“可体验”,让旅游成为城市文化的养分

1)积极开展“造节办节”。举办了首届南昌西湖玛雅戏水节历时1个月,接待客流42.1万人,日均人流量1.3万人,单日最高突破2万人,南昌以外游客占比约20%,乐园游客接待量远超南昌及周边地市水上公园,在全国华侨城8个水主题公园中,接待仅次于上海,超过武汉欢乐谷。

2)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积极推进“舌尖上的西湖”同时,我局正在草拟《公办民助场馆建设运营的扶持办法》,推动各类国有的、国有民办的、私有的博物馆、艺术馆等加快布局,成为涵养城市文化气质的重要基石。并以此为带动,推动更多的文化艺术交流成为常态。

3、围绕“可传播”,让“美”成为文化宣传的力量

1)2020年9月,与省、市摄影协会合作,联合举办了“发现西湖之美”摄影采风大赛。通过镜头以及各种媒介,让八一起义纪念馆这些红色记忆,让绳金塔、万寿宫这些历史文化街区、让赣江东堤十里风光、桃花河畔十里桃花、象湖鸟屿浮云塔这些新晋网红地、让宣纸刺绣等非遗作品,让黄秋源等艺术大家,更好的呈现在社会,成为城市形象的名片。

2)主动需求智力支持,加强文化传播的课题研究。我局与江西师大历史和旅游学院合作,联合成立“江西师范大学文化产业实践教学基地”。联合开展了《进贤仓历史文化挖掘和整理》、《西湖区名人历史故事挖掘与整理》等课题研究,共同挖掘文化名人、文化典故、文化诗词、文化事件。通过追寻名人,探访足迹,挖掘西湖文化,讲好“西湖故事”。

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及廉政建设方面

面对文旅融合下,工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以及机构改革人员调转、队伍不整的情况下,区文广新旅局总体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全局在服务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等中心工作中勇于担当,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截至目前,全局保持了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无重大信访问题“三个零”发生。

1、组织党员带头下沉一线,参与社区、火车站等防疫、防洪值守工作,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积极响应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参与“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体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抽查通报,及时部署落实整改扎实开展“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落实“三化”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2、出台了《专业资格评聘制度》、调整了《绩效奖励制度》用制度管人。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岗位,给干成事的人以机会,突出系统骨干在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强化导向,激活全系统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1年工作计划

1)以公共文化进街道、进社区为核心,持之以恒抓深入继续统筹公共文化阵地的使用。以总分馆机制为带动,整合、盘活辖区公共文化阵地资源,推进区街联动,上下联动;继续统筹文化品牌推广,做好我们的节日、文艺轻骑兵、绳金塔庙会等品牌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小荷风采、群星奖等重大赛事,编排创作精品文化节目,同时加大公益课程的力度,促进全区文化氛围的培育和养成。

2)以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为核心,坚定不移抓引导。加快制订《西湖区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进一步融合文旅资源、壮大产业集群、提升质量效益,打响西湖品牌,加快提升我区文旅核心竞争力和中心城区文化“软实力”。加快制订《公办民助场馆建设运营的扶持办法》,推动算子桥侧14号、16号、17号三处文物点打造吴齐美术馆建设积极参与规划引导,主动融入社区打造、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街巷改造和老旧小区的“拆、改、提、留”工作,让环境建设体现文化的主题和内涵,推动文化基础设施的布局。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