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90--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23-01-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文广新旅局2022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文广新旅局2022工作总结

2023工作计划

2022年,西湖区文广新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通过紧盯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文旅品牌创建、抓实文旅市场监管等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新建4个公共文化阵地、2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施文旅项目3个,目前文旅企业升规入统76家,企业数全市排名第一现将全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1.文化阵地持续夯实

加快推进吴齐美术馆项目建设,美术馆建筑主体已基本建好,现正在加快推进展陈工程,预计元旦前完工。另外,积极配合全市建设孺子书房,今年,我区建设3个孺子书房点位,分别位于西湖区鸟屿浮云塔、桃花路党群服务中心、南昌市文化馆。

2.惠民工程持续实施

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依托业务骨干和社会优质力量,开设了春节文化文艺公益培训班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暨喜迎二十大广场舞教学培训班等同时,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文艺团队参加省、市等各类大赛,先后选送作品参加2022年第八届江西省艺术节、第十一届江西音乐舞蹈艺术节、第二届南昌市少儿艺术节美术书法大赛、江西省第十三届少儿艺术节等,并获省、市多项奖项荣誉。

3.志愿服务持续开展

全力打造“幸福大舞台”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如“幸福大舞台”之童艺迎新活动歌曲《领航》快闪表演翰墨送福活动、“图书大篷车送春联等活动非遗民俗表演活动、戏曲进乡村、西湖区广场舞大赛等等,2022年06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江西南昌西湖区探索“幸福圆桌会”机制,推动干部群众协商议事——对面听诉求 实打实解难题》,对“幸福大舞台”文化活动品牌进行了报道同时,积极依托街道社区文化服务站,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文艺活动,浓厚基层文化建设氛围。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28场(数据截止至1月-9月),服务人次达386406人次举办公益展览7个,参观人次达29500人次。

4.文物保护持续推进

坚持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同街道(镇)文化专干对辖区范围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安全检查,健全文物安全保护机制加强江电路古墓保护工作积极与省、市博物馆专家对接,出土文物30余件,有效弥补了市博物馆馆藏唐代文物不足的问题;完成了旧改地块一批文物点的挂牌保护,目前挂牌保护文物建筑83处;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事业。对坝口巷养济院66号、242号民居进行了异地迁移保护,项目已立项,正在加快预算编制,下一步与市土储对接经费等相关事宜。启动了“印象西湖”暨西湖区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项目申报地方专项债项目,对西湖区34 处文物建筑加以修缮保护利用目前在项目工程已公开挂网招标,争取年底前开工。

5.非遗工作持续完善

一是非遗项目挖掘。深入挖掘《南昌工笔画》、《热敏针灸中医技艺》、《南昌布艺》、《南昌插花》、《南昌烙画》、《线偶编织技艺》,力争成功申报下一批市级非遗代表性名录二是非遗项目申报。做好省级传承人考核工作申报省级第六批非遗项目和补录市级第七批非遗项目的一系列工作,申报的《南昌民谣》已列入第六批省级项目评审目录。三是非遗项目评估考核。完成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筱贵林南昌谐谑故事》评估工作完成16个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认定及检查工作。四是非遗活动开展。开展了非遗活动进社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幸福大舞台”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日“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宣纸绣”培训班等活动,展示了非遗之美,增进了对非遗传承的兴趣和了解,其中非遗日活动被新华社、江西日报、南昌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方媒体宣传报道。五是非遗项目参展。组织南昌道情传承人王斌带原创曲目《九闯生死关》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2022“界首杯”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演活动获优秀奖;参加江西省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创作品展演获三等奖。六是协调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基地的设立。协调推进宣纸刺绣在朝阳小学挂牌设置“南昌市朝阳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基地”,作为《南昌宣纸刺绣》长期教学基地,为创建南昌市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积累好的方式方法,争取树立起一个好的典型。

二)产业蓬勃发展

1.经济态势良好发展,合力推进升规入统

聚焦全年规上企业工作任务目标,通过指导各街道(镇)对拟升规入统企业,在“转”字上下功夫。积极加强对各行业部门、各街道以及企业负责人升规入统的业务指导,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目前全区现有规上文化企业76家,企业数全市排名第一;三季度预计实现营收42.75亿元,已完全全年任务90%,预计年度新增8家。

2.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大力创建文旅品牌

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都市旅游标杆”为定位,高位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完成各项文旅品牌的创评工作。今年我区入选“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候选名单;另外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评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入选省级特色文化街区;南昌华侨城欢乐象湖景区,评为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

3.文旅融合快速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全媒体营销、全市场营销、全节事营销等推广方式,充分拉动西湖文旅新形象。组织景区合各类企业推出参与短视频团购大赛、百城百夜活动,解锁新业态、新玩法;并通过线上消费“1+1”文旅组合产品、主题直播带货季两大主体活动,直接拉动文旅消费155万元,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4.智慧建设稳步发展,蓄力发展数字文旅

围绕“西湖区文旅云”等数字文旅平台,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进“互联网+”等数字文旅场景建设,全面构建景区线上化、智慧化体系,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应用5G、VR、AI、物联网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全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文旅行业的转型升级,加速西湖文旅数字化转型新步伐。

5.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聚力帮扶纾困解难

通过对符合条件经营的文旅场所给予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的帮扶,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同时,积极开展旅游质量保证金的暂退工作,帮助29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共1268万元;帮助69家企业申拨纾困解难扶持资金31余万元;帮助30家文旅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各类专项奖补资金373余万元。

6.招商引资创新发展,活力丰富文旅资源

一是以商招商紧紧围绕打造华侨城玛雅乐园都市娱乐休闲城市地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延链招商紧围绕延伸现有文旅产业链条,以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为核心做好招商引资文章,使产业优势整合聚变,促进区域文旅经济向产业集群化发展。2022年跟进的文旅项目中,江西江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落地西湖,中营帐篷营地项目,已与华侨城初步达成一致意向,正在拟定合作协议;航空飞行娱乐项目,江西星耀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9月30日在我区成立;还有云观文旅有限公司等项目,预计完成投资额8亿元,为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1.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3月份以来,南昌市疫情形势复杂,为保障文旅市场防疫安全,我局按照全员出动,分组督查,分类防控等原则,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开展了对全区星级宾馆酒店、影院、网吧、娱乐场所、书店、景区景点等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的检查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情况同时,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对娱乐场所、网吧、电玩店等文旅场所的上访接访工作。

2. 持续推进扫黄打非

积极发挥西湖区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中央、省、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密全区扫黄打非工作调度部署。组织开展有害出版物信息排查工作开展非法宗教出版物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绿书签伴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护苗-春蕾”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咨询宣传活动,深入重点文旅行业、企业开展“六清”行动,通过系列活动,净化了文旅市场环境。特别是针对一起利用境外(菲律宾)在国内网络代理进行传播淫秽色情、赌博案件,此案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由西湖公安分局牵头,成功收网70余人,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

3.全力做好安全生产

一是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消防应急大队、区公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属地街道等职能部门重点开展了节日期间文旅场所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二是对文旅行业建筑施工(装饰装修)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夏季高温期间安全防范和督查工作、文旅场所危房排查工作、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全生产大督查等工作。三是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西湖大队开展了文化市场保护未成年人、规范经营检查。四是认真受理处理12345投诉件,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件271件,都妥善完成回复。另在疫情期间对娱乐场所、网吧、电玩店等文旅场所的上访接访工作。

4. 全做好文明创建

按照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星级宾馆酒店、景区景点、实体书店等的实地督查,分组分工,责任到人,分片督查,对照实地检查标准,一一落实,实现督查全覆盖,推动创建工作达标。

5.建立健全应急广播

今年,为保障全区应急广播事业发展,响应省、市建设应急广播工作要求,我区启动实施了应急广播安装工程。目前,应急广播一期已安装到位,下一步将统计各个街道和社区的联络人员,待所有的应急广播安装到位,进行后续工作培训,及所有应急广播资料的规整。另外,今年,完成了对121家出版物的年检工作;对接大数据中心完成了“畅行西湖”文旅市场平台建设工作;目前我局对局政务服务平台原有的107项事项减化到92项,政务服务推出了异地代收代办、就近办等各种服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传承历史文脉,建设豫章文化代表区为光荣使命,持续深入推进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文化遗产活色生香、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进一步深化西湖文旅融合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文旅强劲动能

一、用心服务升级,助力公共文化更加繁荣

一是深化文化品牌打造。以公共文化阵地夯实为基础,通过深化打造“幸福大舞台”文化活动品牌,依托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进一步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二是丰富文化活动举办。按照省、市文化艺术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化文艺大赛。以“赛”促“创”,加强文化文艺精品创作;开展好“幸福大舞台”“我们的节日”等日常群众文化活动,及“喜庆二十大”等重大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三是夯实文化阵地建设。2023年将建设4个孺子书房,进一步为打造西湖城市阅读圈夯实基础。同时,实现吴齐美术馆对外开馆,打造全市又一处公共文化标地。

二、匠心传承发展,助力文化保护更加出彩

一是非遗传承更有广度。持续做好非遗档案整理工作,继续跟进一批非遗项目的升级工作。同时,开展好非遗项目创新及参赛。继续深入挖掘西湖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好系列非遗宣推活动。二是文物保护更有力度。建立“一本”档案,充分整合梳理全区文物资源,进一步完善文物点档案信息,分批建立全区文物点“四有”档案;健全“一个”制度,健全文物安全巡查制度,认真组织落实各项文物安全保护措施,进一步完善文物抢救应急机制,发生问题,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妥善保障文物建筑安全;做好“一批”项目,做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跟进做好坝口巷养济院两处文物点的异地迁移保护工作,留住城市历史记忆。推进“印象西湖”及西湖区文物保护与修缮项目进度,对34处文物点进行施工修缮,改善全区文物建筑保护现状。三是文化故事更有温度。继续编印《千年南昌看西湖》系列丛书第二册充分挖掘西湖文化内涵,讲述西湖文化故事,打造西湖文化名片。

三、全心谋划布局,助力文旅产业更加壮大

(一)发挥文旅特色,拓展文旅招商链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高水平谋划推进西湖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以华侨城、绳金塔二期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发挥文旅特色做好招商引资文章,使产业优势整合聚变,促进区域文旅经济向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积极推进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产业“链条”缺口和风口,争取引入“独角兽”企业,培育瞪羚企业,力促文旅产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发挥旅游亮点,拓展文旅产业链

依托我区红色、古色、绿色、潮色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构建文旅产业链为主线,坚持“融合化、品牌化、数字化、集群化”主导目标,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争创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参与文博会、红博会等形式,全面打响以“城市休闲游”为核心的“千年南昌看西湖”精品IP;并进一步发挥智慧旅游带来的数字发展,做好“快入西湖、慢游西湖”的精品路线,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产业优势,拓展文旅经济链

开展文旅消费场景塑造行动,围绕培育“购物+美食+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复合型商旅文消费链条,加快文旅企业培育工作,孵化一批规上企业,力争在明年文化产业营收突破50亿元;并活用玛雅戏水节、百城百夜、文旅一卡通等文旅消费活动,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的同时,刺激文旅市场经济复苏,壮大企业发展信心,发挥西湖产业优势,将文旅经济发展推向新高度。

   四、尽心保驾护航,助力文旅市场更加安全

一是紧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文化旅游行业星级宾馆酒店、歌舞娱乐、互联网经营场所、景区景点等文旅场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加强政策宣传,落实防疫措施,保障场所公共卫生安全。二是抓实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围绕文旅行业重点风险区域,突出隐患整治行动重点,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集中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同时,会同各执法部门开展好“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专委会相关成员开展联合行动,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文旅市场平稳安全运行三是做好文明创建达标动作。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加强对文旅场所实地督查,分组分工,责任到人,分片督查,对照实地检查标准,一一落实,实现督查全覆盖,推动创建工作达标。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