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694-6286-6647-2237-36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5-01-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2015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4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突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医疗保健、卫生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为西湖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提供了良好的卫生计生服务

  一、回首2014,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统筹推进,始终贯穿“两条主线”

  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20131012014930日,全区共出生婴儿4456人,人口出生率9.21,人口死亡率4.79,人口自然增长率4.42,出生政策符合率88.82%,综合节育率85.14%,出生人口总性别比为106.87。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了稳步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西湖区被国家卫计委评为2014年度人口文化通讯报道工作特等奖、荣获2013年度全省计划生育药具工作先进单位、南昌市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三等奖。

  二是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停步

  1、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

  2、推行基本诊疗路径,扩大路径管理病种。2014年桃花镇卫生院完成了9个病种33例临床路径的治疗管理工作。

  3、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我区开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了100%,实现了签约服务的全覆盖,促进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

  4、落实完善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和养老政策。我区乡村医生60岁以上共有6人,均按要求配套并发放到位。

  5、继续做好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2014年共救治白内障46例,先天性心脏病16例,白血病4例,尿毒症累计救治108例,筛查出重性精神病患者1771名、实施免费救治80

  6、认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2014年度基本公共卫生配套经费195.32万元,人均3.8元;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37.2977 万份,建档率71.9%

  (二)互联互通,全力建设“一个平台”

  即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目前我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接通了专线网络,其中系马桩、广润门、桃花镇、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常运行,余下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调试阶段,届时将形成一条覆盖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卫生信息化网络。

  (三)提升素质,着力培养“一支队伍”

  即培养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多梯队卫生计生人才队伍。

  一是开展基层人才招聘工作。2014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

  二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4人,实施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2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培训118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三是强化人才培训工作。加强计生专干业务培训,区计生委荣获“2014年全市村(居)计生专干岗位知识学习活动先进单位”。

  (四)综合提升,全面加强“四项能力建设”

  1、提高卫生监督综合执法能力。按照省卫生厅《关于做好我省县级卫生监督机构装备配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卫生监督所完成了49.87万元的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的政府采购工作,同时区财政拨付21.76万元经费用于购置卫生监督制服,我区卫生监督综合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4年西湖区卫生监督所荣获第三届“健康卫士杯”先进单位称号,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卫生监督机构。

  2、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2014西湖区疾控中心采购了酶标仪、洗板机等艾滋病实验室与检测点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检测能力。同时区政府拨付了登革热、埃博拉出血热等疫情防控资金20万元用于我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3、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有化、固定化工作。2014年我区完成了绳金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的国有化、固定化建设,将市房管局权属、区房管局代管的绳金塔街122号用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由我局管理使用。二是大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人员结构合理、硬件设施完善、岗位职责明确、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管理规范、业务运转流畅、服务质量提高的总体建设目标。

  4、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区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包括2所卫生院)、14所社区卫生服务站、8所村卫生室(80%)共34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五)以人为本,认真做好“四大惠民工程”

  1、利益导向政策落实到位。2014年,西湖区把人口计生利导机制纳入改善民生重大部署,投入利导经费达300余万元,覆盖人数达1.2万余名,百分百落实计生奖扶、特扶、爱心保险、中考加分、残疾家庭独生子女上大学奖励等各项奖励优惠扶助政策。2013年全省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为每月20元后,我区在南昌市率先将城区无业人员、个体工商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保健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给予保障,14年发放2013年无业人员独子费46万元。

  2、关怀关爱活动温暖人心。春节前夕,区卫计委领导班子分组走访了辖区33户计生困难家庭、独生子女孤儿和困难党员,给她们每户送去300元慰问金。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怀关爱”计生卫生宣传服务活动。各街办(镇、处)在火车站、万寿宫商城、集贸市场、街心公园等人口集聚的公共场所,发放计划卫生宣传折页3000余份,免费提供避孕套2万余只,避孕药650盒,计生围裙、挂历等各类宣传品18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1500人次。

  3、孕前优生项目全面覆盖。2014年我区继续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全覆盖,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19项检查对象的排查、宣传和送检工作。2014年共为全区492名符合条件计生对象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4、单独两孩政策稳妥实施。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深化便民办证服务工作,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单独”政策出台后,大量符合政策群众申请办理《再生一孩生育证》。本着“严格依法发证和方便群众办证”的原则,我区 2014年共办理符合“单独”政策的《再生一孩生育证》共计1030例。

  (六)统筹做好各项卫生计生工作

  1 宣传报道勇夺桂冠。2014年以来,西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口计生宣传活动,启动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安全公益活动,开展计划生育政策集中宣传月流动人口关怀关爱阳光女孩夏令营活动等,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同时,不断强化人口计生舆论宣传力度,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主流媒体全年上稿任务,新闻报道总篇数位居全市第一。西湖区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人口文化通讯报道工作特等奖。我区也是江西省唯一荣获此项殊荣的城区。

  2、“创文保卫”工作全面落实。按照《关于南昌地区医疗机构进一步做好“创文保卫”工作的通知》和《南昌市卫生系统治脏治乱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我委在单位环境卫生、健教宣传、规范医疗服务、干部职工文明素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3、卫生应急工作成效显著。以创建“全省卫生应急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指挥决策系统,提升了应急综合处置能力。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消毒技术培训和西湖区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做好了全区两会、绳金塔庙会、万寿宫消防安全演练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4、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2014年,区卫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卫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好一满意” 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感到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卫生计生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促发展,锐意创新克难关,真抓实干惠民生。

    二、展望2015,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齐头并进

  2015年是西湖区卫生计生委正式成立后的第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三大重点,全面推进九项工作,切实办好十件实事,着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全力抓好三大重点,为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第一、全力抓好深化医改。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体系,有序推进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合理用药培训,推进基本诊疗路径管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活动为抓手,推进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推进紧密型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探索建立乡村医生医疗风险防范机制。

  第二、全力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依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做好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完善计划生育工作考评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加强对街道(镇、处)的督查指导。加强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和规范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对一孩生育实行登记制度,精简和规范再生育办理程序。联合多部门开展“两非”专项整治年活动,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违法从事“两非”行为。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扶助力度,提高奖励扶助标准。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阳光助学、农村二女户绝育奖励政策,促进经济社会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的衔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及专项调查。

  第三、全力抓好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健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加强医疗机构疾控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强化疾病防治有效协同。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优化整合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重点加强妇产科、儿科、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门诊规范化建设。计生专干培训力度,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队伍和网络建设。加强综合监督执法,健全基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网络,改善执法条件。

  (二)统筹推进九项工作,推动各项卫生计生工作稳步前进

  第一、加强医疗服务管理。继续推进“三基三严”训练和临床技能大比武活动,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继续贯彻落实《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推进医疗责任保险,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措施,提高人禽流感、霍乱、不明原因肺炎等突发传染病防治水平,继续做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朝阳洲街道和十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有化、固有化建设;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奖优罚劣机制。加大对朝阳卫生院的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投力度,使之尽快投入使用,为朝阳地区的居民提供更优质地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与省市级医院的技术合作,提升区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第三,推进卫生计生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以法的理念、法的方式,做好社会抚养费的非诉执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非”案件的打击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饮用水卫生、放射卫生专项监督检查。

   第四,加强科教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开招聘工作力度,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展全科医生特岗试点。配齐配强计生技术服务人员,达到区镇服务机构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80%。区中心至少有1名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3名以上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并按照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要求,配齐临床及检验专业技术人员。

    第五,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以打造“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区”为契机,深入开展“看中医、用中药、提疗效”活动,抓好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打造一批中医药特色明显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第六,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卫生计生信息化资源,初步建成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核心数据库。重点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阳光医药”网上监察系统等信息化建设项目。

  第七,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加强与法院、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执法制度。进一步深挖案源,与法院联系加大“非诉执行”力度,执行一批、震慑一片。重点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征收社会抚养费程序、标准等宣传,营造“政策外生育家庭即使已落户仍要全额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舆论导向。对确属计划外生育对象百分百下达《征收通知书》。对有执行能力、经反复做工作拒不缴纳的果断移交法院非诉执行。

  第八,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力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培育和践行卫生计生职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进一步规范药品、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招标采购,深入开展“红包”、回扣问题常态化治理。

  第九,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实现新闻宣传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我委将采取定期通报制度,做到“一周一通报,半月一排名”。加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提倡“头版头条”工程,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依托《道德讲堂》这一平台,与区法院共同开展《道德讲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同行》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和群众互动活动,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维护法律和国策的尊严。

  (三)切实办好十件实事,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第一,继续实施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健全“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贫困家庭尿毒症免费血透、重性精神病免费救治,以及农村贫困家庭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手术治疗的长效机制。按照省市部署,开展对全省贫困家庭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实施救治。

     第二,探索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探索建立区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审核报销工作,切实解决极少数因身份不明、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患者的急救保障问题。

  第三,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5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提高到40元,新增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深入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综合防治行动计划。

    第四,实施“再生育·天使行动”民生工程。继续做好“失独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使“失独家庭”享受更多的实惠,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做好独生子女的病残儿鉴定工作,积极引导病残儿父母,接受孕前优生检测,建立病残儿父母再生育档案。

  第五,全面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重点为计划怀孕的夫妻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随访等19项服务。加强项目日常管理、协调和指导工作,确保完成省下达的800对国免检查任务。

  第六、做好自助服务发放机的布点管理工作2015年南昌市为“全国扩大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覆盖范围试点城市”,我区作为南昌市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覆盖范围试点之一,省药具站将免费调拨给我区自助发放机100台,分别安装在医院、大学、宾馆、社区、地铁、商务中心、购物中心、地标性场所、大型公共场所、休闲场所等级人口密集地,我委将做好这100台自助发放机的后台监管,药具的配发、机器的维护等的工作,进一步提高避孕药具可及度和易得性。

  第七、打造西湖区在全省“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建设工作唯一试点县区。2015年,区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强群众、学生参与的“进社区、进学校”公益性、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特别突出开展“大手拉小手,健康一起走”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依托西湖区少儿教育活动中心小学生校外活动基地,打造“场景式+情景式”、地震、火灾、交通等九大模块安全教育综合体,通过体验学习使全区的小学生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及自救互救的能力。

  第八,开展中国红十字会社区慢性非传染性病预防与控制项目。国际联合会2014年开始在河南省红十字会首批试点,每年项目经费50万元,要求项目社区服务对象900户。今年此项目落户在江西省红十字会,选定在西湖区进行首批试点,旨在促进项目社区目标人群的行为改变,转变居民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慢性病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降低社区居民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减少社会资源耗费,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加快城市和谐健康社区建设步伐。

  第九,积极推进南昌市第七医院转型发展。南昌市第七医院拟投资60万元打造一所集“医养结合、康体休闲、心理疏导、临终关怀”四位一体的高端养老服务机构。依托医院的医疗技术资源,为入住老人的日常就医及康复医疗提供极大便利,老人可直接在机构内进行一般性的康复治疗及购药,做到“大病不出院,小病不离床”,同时,看病还可以使用医保卡,有效减轻了老百姓的医疗成本。

  第十,全力打造西湖区朝农管理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农管理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51月搬迁至朝阳新城云飞路,建筑面积3057平方米,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该中心将为周边1700余名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市第二医院会定期派专家来该中心坐诊及技术指导,朝阳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将更加丰富。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