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291-8073-0345-5358-22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 生成日期: 2015-12-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5-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2015年省、市卫计委卫生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我区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为了我区全面、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西湖区是江西省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区域面积3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3,下辖10个街办、1个镇、1个管理处,设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多年来,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以中医药提升工程为动力,全面贯彻执行“十二五”中医药规划,有力推动了中医药服务的全面发展,实现了中医药服务人口的全覆盖。

我区先后荣获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省社区卫生工作先进区、全省中医“治未病”试点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推广区和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项目实施城区;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试点城区,全区中医药服务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二)社区中医服务经费投入不断提高

为加大中医药经费投入,我区提出了中医药经费每年增长比例要高于卫生事业总费用的增长比例。将其纳入本级财政卫生经费预算,2012-2014年全区中医药事业费近3年均占全区卫生投入10%以上。在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中,政府给予财政补助经费,以及完成了丁公路、朝阳洲、广润门、桃源、南站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债项目改扩建任务。桃花卫生院也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

(三)积极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功效

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医“治未病”机制与中医医疗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彰显“五个作用”。

一是,在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发挥中医药作用。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试点城区,我区坚持将老年人作为中医药服务的重点人群,专门下发《西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绩效考核及经费补助标准规定(试行)》的通知。截至201412月底,完成中医健康体质辨识档案12028份,人群目标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二是,在社区儿童健康管理中发挥中医药作用。2013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0-36个月儿童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规范化管理。截止2014年底,全区已完成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7536份,人群目标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三是,在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发挥中医药作用。将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纳入我区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截至201412月底,全区高血压规范管理人数为2.32万人,规范管理率达32.4%;血压控制满意率达54.8%;糖尿病规范管理人数为0.82万人,规范管理率达33.4%,血糖控制满意率达55.7%

四是,在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中医药作用。按照中医药“贴近群众、走进基层”的工作理念,我区将以中医药“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主题,共举办讲座五期,听课人员近5000多人次;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巡回展览,共制作宣传展板140块;印发了《中医药防病养生保健知识》、《中医健康教育处方》、《社区中医健康教育读本》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开辟了社区中医药健康教育专栏,共设立100多处,每年更新6次;编撰了《中医养生保健宣传栏资料》,共制作了15225块宣传板,张贴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

五是,在社区基本医疗服务中发挥中医药作用。在医疗服务中加大中医药技术的运用,指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针灸、推拿、火罐等中医药方法辨证治疗,并形成中医专科特色。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阿婆”治疗小儿疳积方法在南昌家喻户晓;广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熊氏中医外治疑难杂病得到很好继承;紫荆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颈肩腰痛中医治疗医技高超。此外,还有中医小针刀、中医整骨、中医推拿、穴位注射等有专科特色的技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得到运用与推广。

二、中医药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与指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作为中医药工作的出发点,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继承与创新,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与实贱,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二)基本原则

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把中医药与西医药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二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从单一的疾病治疗模式,转变为既重视疾病治疗,又重视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并融合一体的综合防治模式;三是坚持发挥政府扶持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渠道发展中医药事业;四是坚持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投入补偿机制,做好基层中医药工作,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三)目标与指标

1、目标

2020年,建立起适应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实现基层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中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对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初步构建,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人才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趋合理,基本适应和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

——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强,初步建立全区中医药信息系统基本架构。

——中医药文化业态更加丰富,中医药文化资源得以有效开发利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

2、指标

2020年,力争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科、中药房,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每万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力争达到2.4人。

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人次争取超过15.43万人次,中医药服务占本机构总诊疗人次比重力争达到30%

2020年,中医药人员增量占全区卫生人员增量的比重争取达到18%,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占基层全科医生的比重争取达到20%

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完成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40%以上。

2020年,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医药预防保健试点工作,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医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35%30%以上,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50%以上。

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中初步建成中医药信息化网络系统。

2020年,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普及覆盖全区80%以上行政村、85%以上社区、80%以上家庭。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1、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花镇卫生院、朝农管理处卫生院建设一批标准化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和标准化中医科中药房,试用中药配方颗粒。为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中医药人员。

2、积极配合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在我区朝阳新城筹建工作,在2015年底竣工,形成区域中医药诊疗中心。

3、鼓励南昌华云中医院和南昌三溪堂中医门诊部,以及零售药店中医坐堂诊所等社会力量办医,促进我区中医药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效率的提高。

4、进一步加强市六、七医院2个区级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的建设。

5、促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省中医院和热敏灸分院的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

6、进一步加强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阿婆”治疗小儿疳积和广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熊氏中医外治疑难杂病,以及紫荆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治疗颈肩腰痛,并形成中医专科特色。还有中医小针刀、中医整骨、中医推拿、穴位注射等有专科特色的技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广运用。

(二)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1、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都要设立中医体质辨识指导室和儿童中医药调养健教室。

3、积极开展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医药预防保健试点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中医药服务干预,制定个性化中医治疗方案,定期随访,建立“管理档案”。

(三)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岗位、转岗培训。

2、加强中医药技术人员培养与培训。

3、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执业医师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

4、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执业护士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

(四)建立中医药信息化网络

通过我区《杏林春》中医药网站平台,建立老年人、儿童、高血压和糖尿病中医健康档案,利用《杏林春》网站信息化手段开展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完整记录每次服务后相关信息。

(四)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

全面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大力推进中医药科普“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正确引导群众认识中医药,满足群众对中医药知识的需求。

四、保障政策和措施

(一)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

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攻坚。调整“西湖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单位有区政府办、区卫计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区编委、区食药监局和各街道办事处等。建立政府中医药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编制实施中医药发展专项规划。

(二)建立和完善中医药投入保障机制

建立长效稳定的财政保障体系,中医药事业经费实行财政预算单列,确保占全区卫生事业经费的10%以上;卫生事业投入每年高于财政支出8%以上增长幅度。在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经费中不低于10%用于中医药预防健服务。

(三)鼔励使用非药物治疗及食疗的奖励机制

为实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大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全省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推广运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治未病”平台建设,鼔励使用非药物治疗(针灸、拔罐、按摩等治疗)及食疗的奖励机制,制定《西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奖惩规定》。

(四)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中医药服务领域,支持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鼓励零售药店提供中医坐堂诊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在基层开办的连锁药店中设置中医坐堂诊所;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医院和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

(五)抓好规划贯彻落实

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形成政策合力,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制定分解落实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加强区域规划、年度计划与本规划衔接,注重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配合,对主要指标要设置年度目标,充分体现本规划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实行规划年度监督、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制度。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强化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跟踪分析,并依照相关程序适时对规划内容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和优化规划实施方案和实施手段,促进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