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080-6930-7406-0921-97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7-04-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

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康西湖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全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西湖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参与改革的医院100%取消药品加成。

2. 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1.336.05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8.56%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3.09以下,完成打击两非的指导性任务。

3.全面提升妇幼服务质量,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6/10万、7‰10‰以下;住院分娩率稳定在99%以上;全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

4.实施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继续推进光明·微笑、儿童两病、贫困家庭尿毒症免费血透、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工作。重性精神病筛查率、管理率力争达到4‰80%以上。

5.全区预防接种星级门诊覆盖率达90%以上;以街道(镇、处)为单位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考核覆盖率达到90%以上。

6.为新市民建立健康档案率80%以上,流动人口子女计划免疫接种率达到90%以上,国家规定的免费计生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流入成年育龄妇女登记管理率达到85%以上,健康知识及政策知晓率达85%以上,婚育证明电子化率达到90%以上。

7.推进基层医疗责任险统保,建立覆盖全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区级财政按照总保费的30%的比例给予补助配套。

8.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9.积极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分级诊疗试点工作。

10.完成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公共卫生科建设,实现公共卫生科建设全覆盖。完成6家公有产权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标准化改造。

11.继续巩固基层卫生机构基药制度全覆盖,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措施,确保所有基本药物实施零差率销售。

12.加强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完成800人的救护员培训和5500人的普及培训任务。

三、重点工作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医改纵深发展。

1.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参与改革的医院100%取消药品加成,强化绩效考核和服务监管,改善就医流程和群众体验,构建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高效治理机制。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力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推动大医院资源下沉基层,贴近群众。在市卫计委指导下,南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七医院进行资源整合,开展我市首个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第六医院托管也即将到期,目前正在进行深入调研,下一步将拟定科学可行的医改方案,推动医改工作稳步进行。

2.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分别与南大二附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构建高血压、糖尿病就医新格局,力争把该项工作做成全市乃至全省样板。

3.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落实。推进政府办社区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抓住投入补偿、采购供应、配备使用、零差率销售等关键环节,确保所有基本药物均按照规定程序采购,所有基本药物实施零差率销售,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00%覆盖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强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考核结算,使资金拨付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4. 推进基层医疗责任险统保,建立覆盖全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区级财政按照总保费的30%的比例给予补助配套。

(二)加快转型发展,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5.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全面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提高生育登记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规范再生育审批程序,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实行再生育审批网上申请和受理。每季度通报一次各街道(镇、处)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及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制订完善新时期目标管理责任制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街居两级督查。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好、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推进优质服务向纵深发展。

6.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高全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2017年重点推进流入我区6个月以上部分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深入开展流动人口信息清理清查,提高基础信息质量。推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证、验证工作,全面实行婚育证明电子化。认真实施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工作确保各项监测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7.打造流动人口工作亮点。区域协作健康有序发展,推广城区流入人口计生协会(联络站)建立,今年重点打造丁公路街道余干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站。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配合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在流动人口中倡导和践行健康促进理念和策略,在桃花学校、朝阳小学开展试点工作,争创全省、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

8.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100%落实计划生育奖扶、特扶等利益导向政策,建立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发放抚慰金制度,稳妥推进《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实施,严把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关、规范个案信息管理关、完善信息档案备案关,确保奖励金落实到人。

9.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与净心社会工作事务所协作,开展心理干预、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关怀关爱活动。继续办理特扶家庭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综合保险,积极协调解决特扶对象住院护理费用开支和重大疾病救助等现实紧迫问题。重大节日开展好特扶家庭走访慰问。为全区特扶对象在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免费体检。积极协调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搞好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深入帮扶。

10.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孕情监测和服务,强化b超、终止妊娠手术管理,认真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做好源头治理工作。严厉查处两非案件,完成市卫计委下达的打击两非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区建设,倡导社会性别平等。

11.推进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试点项目。构建起智能终端设备发放、pad便携发放、手机app发放、pc定点发放四位一体发放管理网络体系。今年在西湖街办开展项目试点,形成工作经验后向全区推广。

(三)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确保重大疾病有效防控。

12.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52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经费人均5.8元。完成桃花镇6家公有产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标准化改造和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公共卫生科标准化建设,实现公共卫生科建设全覆盖。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考核为基础的综合考核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价工作,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使用。

13.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今年要实现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14.落实重大卫生计生民生工程。继续推进光明·微笑、儿童两病、贫困家庭尿毒症免费血透、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工作。重性精神病录入率、管理率力争达到4‰80%以上。继续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确保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数1100对。

15. 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的卫生应急队伍集结拉动与实战演练,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应急工作。做好红十字会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完成800名救护员培训和5500名普及培训任务,参训人员通过培训能掌握正确的逃生避险和初步紧急救护技能。

  16.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霍乱、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急性传染病监测、风险评估等工作,强化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的工作考核和结果应用。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巩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推进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复审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届万步走活动。作为江西省唯一试点县区,继续开展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项目。

(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

17.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启动异地新建西湖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全面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科普宣传,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落实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人口素质。

18.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形成中医特色品牌,在万寿宫附近增设2-3家中医药机构,打造中医特色街区。与江西省中医院、省中医药学校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省市名老中医下到基层开展诊疗活动。探索挖掘省内中医老字号品牌及其文化内涵,深挖民间具有传统特色老字号中医师承人员,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19.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鼓励和支持以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等为代表的健康服务发展。南昌市也是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今年要重点推进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和朝阳卫生院二期工程老年病专区建设,区卫计委、民政局、残联、桃花镇等多部门共同合作,把颐养中心项目建成一所综合医院与养老院配套运作的医养融合型现代化养老机构,力求打造成为全省样板现代化养老福利机构。

20.做好居民健康卡信息采集及发放工作,201761日前我区居民信息采集率达30%91日前信息采集率达50%121日前信息采集率达到80%,年底前居民健康卡发放40%以上。完成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对接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疾病诊疗中的利用率及基础性作用。

21.完善全员人口信息库建设。提高信息系统务实应用水平,定期对各街道(镇、处)人口信息数据质量进行排位通报和预警。开展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相关信息数据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核查、工作协查和系统协查,定期更新数据信息。加强出生人口信息管理和监测,建立人口信息共享校核机制。

22.加快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网上办证,简化办证程序,婚育证明电子化率达90%以上。开通西湖区卫计委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提供健康西湖app下载,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在线解答群众咨询,构建集健康科普、优生优育、中医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面向公众的宣传互动平台。

(五)打造法治卫生计生,加大综合监督执法力度。

23.改革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按照国家卫计委有关要求,将区卫生监督所更名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将街道(镇、处)原计划生育办公室更名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转变工作职能,增加卫生服务内容,承担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服务、监督等工作,各社区(村)计生专干兼任社区(村)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员,负责做好辖区内卫生计生行业管理的信息收集上报、宣传服务工作。

24.完成区卫生监督执法局业务用房建设。按照国家卫计委卫生监督机构业务用房项目建设要求,尽快完成区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装修收尾工作,2017年上半年实现业务用房整体搬迁。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飞行检查及专项稽查。全面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县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为我区50万群众提供优质的卫生监督服务。

25.高位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坚持行政征收和非诉执行双轮驱动,积极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整治年活动。对一些拒不交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对象果断提交法院强制执行,切实达到执行一批、教育震动一片的目的。继续坚持街道(镇、处)排位通报和调度制度,将征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范畴,明确奖惩措施,积极主动上户催缴。创新实行公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诚信计生建设。

(六)加强保障机制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6.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铁路三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党支部两个覆盖党建亮点。在全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活动和廉洁文明家风 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创新三风活动形式,持续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行业纠风工作,严格落实九不准规定,坚决打击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和不正之风。

27.加大卫生计生宣传力度。加强卫生计生系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宣传政策措施,主动宣传先进典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快西湖区人口健康文化园建设步伐,传播卫生计生文化,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按照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各项工作要求,委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委属单位和各街办(镇、处)卫生计生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导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通过日常督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三)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强化主要领导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定期研究协调解决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做好医疗纠纷调处与化解。

(四)加大信息宣传力度。

加大卫生计生信息宣传力度,创建西湖卫生计生宣传内刊,及时发布全区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信息等,严格街道(镇、处)卫生计生办、委属单位和科室信息报送考核。加强微博、微信、网站建设,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搞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