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521-0732-4720-7583-05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7-06-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计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卫计委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思路

2017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计委的关怀指导下,全区卫计系统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不断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计划生育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2017年5月份,全区总人口457055人,出生婴儿3749人,人口出生率7.97‰,自然增长率5.3‰,出生政策符合率98.74%,出生婴儿性别比104.87,各项主要指标均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推进医改纵深发展,在机制体制上求突破

一是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我区六医院、七医院已纳入改革范畴。近期,南昌市卫计委选定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三附院)和南昌市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七医院)进行试点,组建我市首个紧密型医联体。截至目前,三附院已组织管理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员对七医院多次进行现场考察。南昌市卫计委、西湖区卫计委、三附院和七医院已召开两次医联体协调商讨会。三附院和七医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多轮沟通、协商,共同起草了《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草案)》。区卫计委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区长办公会已专题研究该项工作。

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我区是全市首批以路径管理推进糖尿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县区,2017年上半年,区卫计委与市第三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组建糖尿病分级诊疗工作领导小组、技术专家小组、工作联系小组。三医院组建糖尿病专科医护团队,区卫计委组建包括全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团队。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和部署推进会,举办糖尿病分级诊疗培训班。通过专家坐诊、岗位培训、跟班进修,提高基层糖尿病诊治水平。为此,市卫计委全文转发要求各县区借鉴推广我区工作经验

三是开展医养结合先行先试。区卫计委充分挖掘区内优质医疗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一是建设“全国一流 全省样板”西湖康复颐养中心。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项目建设列入区政府十大工程,由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康复医院两部分组成,区卫计委以建设全省一流老年康复医院为目标,预计总投资3000万,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设老年病床位100张。我委已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投入老年康复医院业务用房建设。目前,按照项目进度时间要求,正在开展医疗设备采购工作。二是办理“朝阳新城医养合作中心”。朝阳卫生院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引入具有丰富养老机构经营经验和先进管理模式的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办理“普亲南昌朝阳新城医养合作中心”。双方经过多次接洽,相互考察,就医养项目反复协商,将服务对象定位为失能失智老人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集医疗和养老为一体的高端、大气、舒适、人文的“医疗型养护中心”。

(三)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

一是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全面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提高生育登记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规范再生育审批程序,实行再生育登记、审批网上申请和受理,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我委按市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各街道(镇、处)服务窗口现场考核评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上半年全区共办理《生育服务卡》1798人,其中一孩登记办理823人,二孩登记办理975人,《生育证》33人。总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2.86%。

二是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规范平台运行,外省、省内协查信息反馈率分别为95.03%和98.55%;顺利完成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我委在此次动态监测工作中共抽取26个样本点,高质量完成520份调查问卷;西湖区大力实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创新流动人口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提升流动人口健康待遇及素养。其服务模式在全市、全省推广,并作为江西省唯一案例,入选国家卫计委2017年度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典型案例评审;推广城区流入人口计生协会建立,重点在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打造余干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站,推行“工会+协会”管理服务模式;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在桃花学校、朝阳小学开展争创全省、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取得实效。元旦、春节期间,在火车站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开展集中性宣传咨询活动6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800余份,避孕药具5000余盒;走访返乡农民工、留守老人、儿童等85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32300余元。

三是多项举措关怀关爱特殊家庭。100%落实计划生育奖扶、特扶等利益导向政策,稳妥推进《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实施。继续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按人均580元的标准在全省率先为特殊困难家庭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综合保险,有效解决特扶人员意外伤害救助、住院护理开支和门、急诊医疗费用报销等现实问题。目前,该保险已被南昌市卫计委列入全市重点推广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净心社会工作事务所积极开展“爱让你不再孤单”失独家庭服务计划,共与60多位失独老人建立了帮扶关系。通过开展心理辅导、文体活动、健康服务等形式,帮助失独老人增加社会接触面、回归正常生活。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我区就利益导向工作做经验介绍发言。

四是推进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试点项目。以构建起智能终端设备发放、pad便携发放、手机app发放、pc定点发放“四位一体”发放管理网络体系为目标,今年我委全力推进“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试点项目。目前,已组织全区药管人员参加市卫计委药具管理中心开展互联网十药具信息化发放管理平台岗前培训及山东创泽自助发放机网上发放和远程管理培训班,并在西湖街办启动了ipd发放和手机终端发放试点工作

(四)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在提质扩面上求突破

一是做实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52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经费人均7元。加强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桃花镇6家公有产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标准化改造,启动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公共卫生科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建设并申请验收。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考核为基础的综合考核和激励机制,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五名、南昌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00余名医护人员已组建了包含全科医生、全科护士、预防保健人员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76个,为全区13万余居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制定不同的服务包,完善绩效考核与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区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5万余份,电子建档率86.1%,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3.56万人,规范管理率43.4%,糖尿病患者1.33万人,规范管理率47.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22万人,管理率达80%,孕产妇、儿童管理2.16万人。

二是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强化卫生应急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的卫生应急队伍集结拉动与实战演练,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应急工作。为提高群众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急救能力,围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区红十字会在全区广泛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目前救护员培训班已开展4期,培训人数200人;普及培训及大型宣传、现场路演活动已开展6期,普及培训人数达1550人。区红十字会还邀请雄鹰救援队对辖区10余所学校的近2000余名师生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讲座。

  三是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巩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推进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复审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届万步有约活动,全区近400人参赛。作为江西省唯一项目试点县区,区红十字会继续推进《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防控》项目。上半年,该项目顺利推进,成效明显。累计开展慢病志愿者培训5次,国际慢性病项目中国区主管陈红老师亲临南昌为两个社区的师资开展培训,慢病师资与志愿者定期为辖区内1000户受访人群服务。截至5月底,项目开展直接受益人数1590人,间接受益人数7794人,活动参与人数1290人,社区宣传栏浏览人数24740人次,受访人群对慢性病以及自身不良习惯认识得到提高。

(五)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在群众满意上求突破

一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全力抓好“两纲”目标任务落实, 2017年上半年,开展妇女常见病,如宫颈癌、乳腺癌等筛查10486人次,孕妇死亡率0,婴儿死亡率5.4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92‰,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09%,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07%。做好“失独”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截至5月底,共有728人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早孕随访率为99.49%,妊娠结局随访率为97.8%。

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结合万寿宫街区改造,将中国传统中医引入街区,形成有中医特色的一条街,目前有一家中医馆有意向入驻。

三是加快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加强出生人口信息管理和监测,建立人口信息共享校核机制。提高全员人口信息库数据质量,核查修正人口基础信息错误3000余例,对各街道(镇、处)数据质量排位通报5次。推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网上办证,简化办证程序,婚育证明电子化率达90%以上。开通西湖区卫计委微信公众号,提供健康西湖app下载,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在线解答群众咨询,构建集健康科普、优生优育、中医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面向公众的宣传互动平台。

四是规范行政审批窗口管理。我委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窗口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了窗口办事指南、工作流程,2017年1-5月,受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74件,发放健康证2974件;受理医疗机构效验、医师执业注册和变更等业务215件,发放执业医师资格证81件;接待各类医疗和计划生育业务咨询4500人次。同时对涉及窗口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自查,无违规收费项目。

(六)打造法治卫生计生,在政策保障上求突破

一是改革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卫计委有关要求,区卫计委进一步完善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名称—西湖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根据工作职责设置相应科室,并按上级要求成立了中医监督科和计划生育监督科。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完成各街道(镇、处)原计生办更名为卫计办,转变工作职能,增加卫生服务内容。同时在每个街道镇、处设立2名卫生协管员,把卫生监督工作下沉到基层,共聘用卫生协管员26人。

二是积极应对免费体检工作。根据《关于清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区卫计委于今年4月1日起停止体检费和卫生监测费收费,全面实行免费,累计减免费用达300余万元。同时区疾控中心增加体检时间由每周一二三上午体检增加至全天体检,最多时体检人数一天超300人,4-5月体检数6000余人,与去年同比体检量猛增。针对取消卫生检测费,我委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监测流程。

三是区卫生监督所装修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区卫监所于5月18日完成了办公用房整体搬迁,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县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为我区50万群众提供优质的卫生计生监督服务。

四是高位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坚持行政征收和“非诉执行”双轮驱动,积极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整治活动。加大“非诉执行”力度,对一些拒不交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对象果断提交法院强制执行,切实达到执行一批、教育震动一片的目的。截止5月底,全区实际征收到位60.04万元;其中提交区法院“非诉执行”8例,征收到位8例。

(六)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在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一是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创新三风活动形式,我委在区属各系统中率先开展以“树廉洁文明家风  扬白衣天使精神”为主题的纪律讲堂活动,得到区纪委高度评价。开展“私车公养”和公务油卡专项自查,认真、全面的梳理了2016年2月车改以来全委公务油卡使用、圈存、管理情况,并将有关自查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纪检部门。

二是打造人口健康文化园。“幸福家园,健康西湖”为主题,投入10余万元在丁公路39号创建人口健康文化园,围绕中医养生长廊、婚育新风文化广场、健康文化小院和健康养生步道“四大主题”,宣传计生新政策、婚育新风尚、健康新理念。小区每一个楼道设置一个爱心传递袋,袋装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卫生计生宣传品,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人口计生健康文化教育。

三是加大卫生计生宣传力度。我委承办了全省“5.19”家庭医生日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了世界高血压日、世界无烟日、“5.29”中国计生协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营造卫生计生深厚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强了与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沟通,加强新闻上稿。截至目前,主流新闻媒体上稿均已破零,江西日报已提前半年率先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任务。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7年下半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健康西湖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奋力推动全区卫生计生综合实力跻身省市第一方队。

(一)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医改纵深发展。

1.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南昌市卫计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启动区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落实药品的零差价销售;继续抓好南昌市第七医院与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第六医院托管即将到期,目前正在进行深入调研,下一步区卫计委将在调研基础上拟定科学可行的医改方案报区政府,推动六医院医改工作稳步进行。

2.继续做好糖尿病分级诊疗工作,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3.进一步落实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措施,确保所有基本药物按照规定程序采购,实施零差率销售,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二)加快转型发展,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4.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继续落实好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和打造“一站式”计生服务窗口,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区、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为主要内容的“三级联创”活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重点,对各街道(镇、处)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专项考核评估,全面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预警通报”和“领导约谈”制度,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好、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完善全员人口数据库,加强信息协作和互通共享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加大部门信息共享力度,及时录入更新人口数据信息,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开展出生人口分析和目标人群生育意愿调查。

5.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100%落实计划生育奖扶、特扶等利益导向政策,建立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发放抚慰金制度,稳妥推进《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实施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目前,上级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待实施细则正式下发公布后,我委将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开展工作;把牢城镇居民奖励对象的资格确认关、建立奖励对象个案信息管理关、完善信息档案备案关;确保奖励政策执行公平、公正,确保专项资金安全,确保奖励金落实到人。

6. 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实现“净心”事务所升级打造。下半年,我委将继续深化与净心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合作,将服务对象扩展到120人,以后逐步扩大直至覆盖所有失独人群,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力争把净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打造成章金媛式服务团队,为失独家庭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

7.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群众认知度。进一步落实好上级和区行管委的政务服务模式,拓展政务服务渠道,通过多渠道优化服务,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审批,提升群众对行审工作的满意度。

(三)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确保重大疾病有效防控

8.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桃花镇6家公有产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标准化改造和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公共卫生科标准化建设,实现公共卫生科建设全覆盖。继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突出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及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工作,规范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继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探索建立签约服务合理补偿渠道和机制,提高签约覆盖率、续签率和履约率。

9.继续推进重大卫生民生工程落实继续推进“光明微笑”、儿童两病、贫困家庭尿毒症免费血透、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工作。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科普宣传,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孕产期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人口素质。继续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确保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数1100对。

  10.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霍乱、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急性传染病监测、风险评估等工作,强化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的工作考核和结果应用。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巩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推进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复审工作。继续开展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项目。

11.继续做好红十字会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完成800名救护员培训和5500名普及培训任务,参训人员通过培训能掌握正确的逃生避险和初步紧急救护技能。

(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

12.夯实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继续加强全区医疗机构质量和安全教育,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疗机构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抓好“两纲”目标任务落实做好医患纠纷调处工作,定期开展医疗纠纷化解行动,促进医疗环境的改善和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13.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鼓励和支持以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等为代表的健康服务发展。南昌市也是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下半年我委将继续推进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老年病康复医院建设,力争把颐养中心项目建成一所综合医院与养老院配套运作的“医养融合”型现代化养老机构。加快朝阳卫生院二期工程建设,推进“普亲南昌朝阳新城医养合作中心”项目,力争打造新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亮点。

14.做好居民健康卡信息采集及发放工作,2017年6月1日前我区居民信息采集率达30%,9月1日前信息采集率达50%,12月1日前信息采集率达到80%,年底前居民健康卡发放40%以上。完成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对接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疾病诊疗中的利用率及基础性作用。

(五)打造法治卫生计生,加大综合监督执法力度

15.争取年底前完成各街道(镇、处)卫计办资源整合,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增加卫生服务内容,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服务、监督等工作。要求各街道、镇、处在卫计办增设一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卫生工作,区卫计委按“3+1”的模式下拨工作经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每个街道有2名卫生协管员,村、居委员有一名卫生信息员。

16.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孕情监测和服务,强化b超、终止妊娠手术管理,认真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做好源头治理工作。严厉查处“两非”案件,完成省、市卫计委下达的打击“两非”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区建设,倡导社会性别平等。

(六)加强保障机制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7.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全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活动和家风、淳民风、正社区”活动。创新“三风”活动形式,持续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行业“纠风”工作,严格落实“九不准”规定,坚决打击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和不正之风。

18.完善权威发布平台。加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打造全区卫生计生信息发布第一平台,强化便民服务、信息查询和网上办事功能,打造新媒体矩阵,实现信息实时交流与共享,全方位提升新媒体传播影响力,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我区卫生计生工作成就和亮点。

19.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做好婚育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幸福家庭创建、关爱女孩、医养结合等宣传工作,采取区级牵头、街镇承接、医院配合、社会参与的形式,扩大卫生计生政策的影响力。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