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513-3260-2637-9687-68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人口计生委2007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07年,我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南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条主线,二个根本,三项重点即以信息带动为主线,以婚育新风、技术服务为根本,以利益导向、两非整治、流动人口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开拓创新,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西湖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1、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文件

、依据一法三规、《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南昌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以两办名义出台《西湖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细则》;

、依据2004年区政府出台《西湖区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施办法》,摒除不合时宜的条款,增加流动人口利益导向、农村奖励扶助等新内容;

、进一步加大对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整治和两非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以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文件;

、按创建信息化带动合格区要求,建立八部门(发改委、人口计生委、统计局、公安分局、卫生局、民政局、教体局、劳动保障局)人口信息互通共享框架,以两办名义出台相关文件。

2、加速推进信息化带动工程

信息化带动工程是国家人口计生委贯穿整个十一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程。2007年,我委拟建成区人口计生办公局域网,上与省、市,下与街办计生系统实行网上办公、数据网上传输;重点抓紧对十字街、朝阳洲、桃源、桃花等基层工作较弱的街道、镇的重点指导、扶持,从已婚育龄妇女的信息收集源头抓起,全面提高已婚育龄妇女个案信息的准确率、覆盖率。

3、深入开展第三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关爱女孩行动与社会性别平等,人口素质与独生子女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第三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在5.297.119.2510.28等人口计生重要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绳金塔民俗博物馆打造生育文化宣教基地;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各村推进生育文化特色长廓建设;在辖区部分街道择址制作大中型人口计生宣传画,拟在区行政中心设立一块5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户外宣传画,营造浓厚氛围;继续加大人口计生宣传品的进村(居)入户;制作一本反映近几年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成绩的高质量的宣传画册。

4、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

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实施五关爱,即:关爱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爱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关爱独生子女家庭;关爱女孩的生存环境。通过一系列奖励扶助、爱心行动和养老保险、中考加分、医疗优惠、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举措,让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真正得到实惠,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推动部门联动,构筑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融奖励、扶助和保障于一体。

5、继续加大两非案件打击力度

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查处和打击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案件的力度,综合治理两非问题,加强与卫生、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协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

6、继续加强人口计生技术服务工作

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区生殖保健服务中心《卫生许可证》;以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龙头,在全区设立23个基层服务站所,不断加强区生殖保健服务中心产业化建设,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坚持避孕药具免费发放主渠道,探索避孕药具市场营销新途径。

7、继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

加大流动人口的综合治理,重点加强桃花镇出租屋流动人口和洪城商圈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健全洪城商圈流动人口的计生档案,加强洪城商圈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推进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加大投入,完善流动人口城中、城西、城南三个站所的软、硬件设施,明确工作任务,拓宽服务范围。

8、继续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

进一步规范街办()、社区(村)计生工作,推进村(居)民自治,发掘更大潜能;把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到社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力争形成依托社区、同住同管、共驻共建的管理模式;本着稳定队伍、调整人员、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强化责任的主导思想,加强街(镇)、社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城市住宅小区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模式,加快住宅小区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工作进程。

9、坚持计划生育依法行政

加大社会抚养费的依法征收管理力度,对违反计划生育未缴纳社会抚养费人员依照法定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规程,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法规文本;进一步加强人口计划生育信访规范化管理,以维护群众信访权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建立各科室归口承办信访事项的制度,公开人口计生系统信访办事程序,保证信访渠道畅通。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