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773-0103-4142-5883-81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西人口[2008]10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二○○八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
 

2008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为目标,以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促进家庭幸福为出发点,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推进信息化带动工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努力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方法的转变和机制体制的创新,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我区实现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围绕上述目标,应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我区发展中所面临人口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勇于肩负历史使命,敢于承担重大责任,全面加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把握人口计生工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布局的关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推动西湖区人口计生工作在新起点、新水平上攀登新高峰,秉乘争当第一、敢创唯一西湖精神,继续当好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排头兵。

二、拓宽宣传渠道,继续深入开展第三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2、围绕2008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主题——“婚育道德与家庭幸福,在人口文化城市雕塑、生育文化砂岩浮雕、人口、资源、环境进校园等亮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文化新载体,把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纳入和谐社会建设之中。

3、把广泛深入宣传新型婚育观念融入新农村建设工作之中,全面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积极开展婚育新风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

4、结合我区实际,继续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公益性广告宣传。挖掘社会资源,协调各相关部门,举办一台以“婚育道德与家庭幸福”为主题的全区文艺汇演,设立、更新一批总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亮丽醒目、文明温馨、具有时代特征和文化品位的公益性广告和规范宣传标语。

5、从育龄群众需求出发,利用人口学校、科技讲座、知识竞赛、文体活动、入户宣传品等形式,加强面对面宣传的力度。

6、加强人口新闻的宣传报道力度,主攻《中国人口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重要媒体,提高新闻宣传报道的上稿(刊播)率和质量。

三、强化基层基础,加快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

7、切实按照省、市人口计生委要求,做好基层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汇总、上报工作。进一步落实层级负责制和数据核查制度,信息员必须坚持上门上户直接核实,特别注意核查当年的出生、新婚和在孕妇女信息数据,尽最大限度减少育龄妇女漏管和出生漏报,做到户内真实情况、表册记录和wis信息的三相符

8、充分利用管理系统的网络查询和数据质量评估功能,保证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同时通过加强与公安、卫生、民政的信息共享,拾遗补缺,定期检查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准确性。

9、细化量化计生专干入户访视工作,针对不同人群,认真扎实开展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做到访视工作不走过场,切实为育龄群众提供所需要的帮助。

10、不断深化岗位练兵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基层计生干部技能培训,把信息网络的应用作为岗位练兵的重点,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下基本应用程序的操作和wis系统数据的查询。技术服务人员重点掌握现有设备的使用和生殖健康知识的更新。

四、坚持依法管理,严格落实现行生育政策

11、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大对违法生育的查处力度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率。积极运用法律程序加强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工作,全面促进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到位。

12、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行为,各类行政执法行为要通过政务、村务公开栏或其他形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13、继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和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的治理力度,探索建立违法生育治理联动协作机制。

五、坚持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14、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督促落实各项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在保护女婴生存、关爱女孩成长、维护女孩合法权益、关注妇女健康、引导妇女就业、促进男女平等六个层面上全面推进,规范运作。要建立关爱女孩档案,把中考加分、阳光助学、女孩学习及升学情况纳入信息库,跟踪随访,系列服务。

15、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孕情检测、孕产监控、b超使用管理、性别鉴定、终止妊娠等各项监管制度的落实。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卫生、仪器药品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及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制度,与卫生、公安等多部门协调配合,把好预防和控制的各个环节,依法严厉打击两非案件,对医疗、保健机构、个体诊所等重点单位要重点清查,杜绝漏洞。对查处属实的两非案件在年底考核时予以加分。

16、加强基础性工作的力度,重点落实入户访视管理和服务工作。(镇)街道、(村)居委会签订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责任书,全面掌握育龄群众生育节育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17、对生育对象擅自施行终止妊娠术、报称假死亡、遗弃女婴或者非法送养婴幼儿的,要坚决依法处理。

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

18、继续推进流动人口源头互动有序管理服务新机制的完善,扩大与我市各县区的合作范围。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统一管理、优质服务新体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逐步推进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流动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保障流动人口计生信息网络渠道的畅通,切实做到国家、省两级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信息交换反馈畅通、快捷、准确。

19、建立流动人口定期清查清理工作制,每季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流动人口底数摸排工作,掌握人口变动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录入微机。

20、依托洪城商圈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活动及各项便民维权活动,努力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新模式。

21、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流动人口计生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流动人口计生专职协管员队伍,配备社区、楼栋流动人口信息员。

22、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开展辖区建筑工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试点工作,引导和推动集贸市场、封闭式小区、家委会等地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

七、落实利导机制,推动计划生育协会工作

23、进一步修订完善与现行政策相配套的《西湖区关于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施办法》。以解决计划生育家庭风险保障问题为重点,增加奖扶内容,扩大奖扶范围。积极探索建立长效节育措施奖励、独生子女保险、计划生育手术保险、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等制度,总结推广已取得的成功经验。

24、深化以诚信计生为基本模式的农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改革基层管理和服务体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高群众参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25、加强各级协会组织。按照省、市计生协列群参公的做法,确保我区各级计生协会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专职人员做事、有充足的经费办事,努力形成行政工作与群众工作相得益彰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格局。

八、坚持以人为本,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

26、推进技术服务体系五位一体建设。按照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药具发放五项职能,从管理体制、保障支撑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考核评估体系建设上加强改革探索,努力提高综合服务功能。

27、切实加强孕前型管理服务。积极指导育龄群众在知情的基础上落实长效节育措施。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季度环孕检到位率,真正做到跟踪服务到位、工作职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按照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及时率和药具使用率的要求提供安全、优质的避孕节育服务。

28、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依托西湖区生殖保健服务中心和洪城商圈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中心、镇、街办生殖保健服务站,重点做好以宣传倡导、健康促进、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实验室复查和营养素补充为主要内容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继续推荐孕期妇女服用国家批准用于预防神经管畸形的药品北大药业生产的斯利安,以促使我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下降,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抓好生殖健康咨询和服务,努力提高男性参与生殖健康的比例。

九、加强队伍建设,为人口计划生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29、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十一五人口计划生育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组织好教育培训。严格按照各类计生人员的职业化标准,开展职业教育、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今年重点要强化计算机应用岗位练兵,开展有针对性的计算机集中培训和网上培训。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大力推进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技术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30、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立领导干部和科室挂点负责制,加大对基层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力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继续开展行风评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机关建设。

十、完善考核评估,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31、完善目标考核评估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分类制定考核指标、分类进行考核;坚持党政目标以年终考核为主、业务目标以平时抽查为主的原则,通过乡(镇)街道自查、平时调查、年终抽查和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推行月评比、季考核考核制度,重难点工作有突破的予以加分,注重考核工作过程,引导落实日常工作。

32、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相关部门纳入一票否决管理范围,减少相关部门工作协调落实难度。按照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廉洁高效的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体系。

 

2008年,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兼顾,科学指导,突破重点难点,着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不断创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的特色和亮点,努力开创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西湖区人口计生委

                                            00八年三月 

主题词:西湖区人口计生委       oo八年       工作要点        

 :南昌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                                                   

西湖区人口计生委办公室                         2008年3月6     

                                                共印30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