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931-6076-4581-4701-06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8-08-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计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上半年,西湖区卫计委紧紧围绕健康西湖建设目标,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全区卫生计生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计划生育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20185月份,全区总人口469985人,出生婴儿3204人,出生婴儿性别比105.17,各项主要指标均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区属六医院积极盘活现有医疗资源,突出中医特色,与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立了医疗专科联盟。按照有关建设标准,新建软硬件配置合理的雾化治疗室,开设中药颗粒剂药房,设置患儿中医候诊区、母婴室,安装智能叫号系统,从细节入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区属七医院与南昌市第一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后,市第一医院委派医疗团队进驻医联体基层医院,在提升七医院传统科室整体能力的同时,着力打造医院特色品牌科室。目前医联体医院已启动七医院整体维修工程和新的医疗设备采购。

二是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全市领先。为将西湖区老年病专科医院打造成为省市医养结合工作典范,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明确由区卫计委与市第一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由市第一医院与七医院医联体医院筹建区老年病专科医院。目前新医院装修设计和功能分区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定稿,下一步将启动医院整体装修和各类医疗设备的政府采购工作。

三是探索医养融合工作新模式。2018年,朝阳卫生院二期工程项目整体完工,就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科室功能实现基层首诊。医院添置了DR机,购置电脑牵引床、智能艾蒸灸慰仪等康复设备,打造中医康复特色,极大满足周边居民医疗需求。20181-5月,医院门诊人次数、基药、非基药使用量、业务总收入与2017年同比增加177.21%86.79%78.79%97.76%,医院发展势头强劲。该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引入民营资本,探索医养融合工作新模式。由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公司出资200余万元,利用卫生院部分业务用房,合作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致力于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目前装修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部分人员招聘到岗,运营部门已开展试营业。试营业期间已有9位老人办理了养老入住,待项目消防工程验收合格后,将正式投入运营。今年6月,市政府龙国英副市长一行来到西湖调研医养结合推进情况,充分肯定我区工作成效。

(三)示范创建活动呈现新亮点

2018年,区政府投入38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力做好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和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定健康政策、建设健康场所、维护健康环境、开展健康运动、强化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全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区卫计委组织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桃花镇、各街道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举办了西湖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明确创建标准、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部门。截至目前,建成健康单位8家、健康学校12家、健康餐厅/酒店12家、各类健康步道10条和健康公园2个;在健康社区、健康单位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健康社区覆盖率达到40%12个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健康小屋,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开展了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进校园、健康饮食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承办了首届江西省倡导健康行为,乐享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月暨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启动仪式、江西省第31个世界无烟日、“健康中国行 ⠥ꨨ壩䱥찦#8212;—健康巡讲进西湖”等大型活动,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西湖区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作为全省唯一县区,获评全国2017年度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市、区)。2018年,我委还开展了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江西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和预防接种门诊星级创建等示范创建活动。截至531日,我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累计报告数为477例。对艾滋病患者开展了免费体检、机会性感染救治、随访管理,支出24万余元。与区红十字会、区城投公司分别在里洲慢生活社区广场、区康复颐养中心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等;卫生应急工作按示范区要求建立卫生应急仓库,应急物质储备充实;在全区创建五星级门诊二家,三星级门诊六家。加强生物制品及冷链运转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注射管理制度,保证疫苗贮存质量,全区所有门诊都启用了网上冷链温度录入系统。截止到531日,全区新办理预防接种证人数2418人,建证率98.25%

(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获得新发展

我区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52元,目前区财政按人均9元的标准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配套资金239.04万元。截止6月份,全区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9.76万份子建档率75.5%作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联系点,目前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签约服务133437人,覆盖率达到25.12%,重点人群签约服务44831人,覆盖率达到30.18%,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99%,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区继续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了基本药物绩效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健全基本诊疗路径管理工作。

(五)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实施新举措

2018年,我委启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活动家园建设试点工作,该项目已纳入省卫计委《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试点工作任务清单》。我委联合西湖区蓝天志愿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共同开展项目试点工作,现阶段已成立失独老人专业互助组织,开展基线调查,建立西湖区100名失独老年人数据库,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同时以试点项目为平台,我区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和计生特殊家庭父母免费健康体检、特别扶助对象结对帮扶联系制度,已完成2017年度享受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28122人的年审工作,受理2018年度新增奖励对象申请4010人。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护理保险,为全区604名特扶人员购买了保险,并从201851日起,将保险赔付标准进一步提高,切实缓解特扶人员住院护理等实际困难。组织全体特扶对象在南大二附院进行了一次免费体检,为全区4失独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对象提供了三个一服务。2018年上半年,西湖区还投入专项经费43605元,为1615户家庭办理了0-6周岁独生子女爱心保险,各项计划生育利导政策落实到位。

(六)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加强免费婚检工作。2018年,区财政拨付免费婚检场所升级改造及设备采购工作经费160余万元,以建设全省婚检工作示范点为目标,区卫计委全力打造近300平方米的婚育全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免费婚检、孕检、生育登记三合一,开展一条龙便民服务。目前服务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我区1-5月份已达婚检率80.20%,提前到达省、市80%目标值。

二是加快母婴设施建设。我区进一步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全区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经调查摸底,西湖辖区内应建设标准化母婴室的大型商场、公园、旅游景点、车站等公共场所和辖区内卫计系统单位15处。截至目前,已按标准建成4处,分别是西湖万达、南昌动物园、南昌市第六医院、南昌火车站;正在装修建设的有8处,分别是南昌市第三医院、南昌市第二医院、江西广济医院、南昌美康健康体检中心、西湖区疾控中心、天虹中山路店、天虹朝阳新城店、十字街家家乐超市,预计今年9月前可以建成。

三是优化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面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提高生育登记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规范再生育审批程序,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上半年全区共办理《生育服务卡》1226人、《生育证》24人。总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覆盖率66.60%;组织区属各系统、街道(镇)、社区卫计专干180余人,举办2018年全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培训班,提高卫计专干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的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制定《关于印发2018-2020年西湖区适龄妇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各街办及各医疗机构召开工作部署会,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单位具体职责,高位推进适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工作;顺利完成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我委在此次动态监测工作中共抽取26个样本点,高质量完成520份调查问卷。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工作,利用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以把健康带回家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活动,举办关爱新市民·真情暖万家”——新市民优生优育知识演讲比赛(西湖区选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是推进智能化仓库建设达标工作。推进互联网+药具发放服务,结合我区药具工作实际,对现有位于桃花医院的药具仓库进行了全面装修改造,4月底配套设施全部安装到位,顺利通过了全市智能化仓库建设达标验收。

五是做好红十字会工作。深入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全区700余户因病致贫家庭发放总价值319848元的慰问物资;精心组织学雷锋日“5.8”世界红十字纪念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同圆中国梦⠼/span>守护安全行安全防护书包首批捐赠仪式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应急救护培训,目前全区共有300人取得了救护员证,⠔3余人接受了应急救护的普及培训。

(七)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大卫计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坚持监管与执法相结合,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对监管对象的事中事后的监督。2018年上半年查处案件95件,结案95件,结案率100%,处罚金额331450元。二是开展传染病防治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辖区内189户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进行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针对医疗废物处置的情况和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共监督检查142户次,立案查处了2家医疗机构。三是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卫生监督与街办联动形式,共出动卫生执法人员264人次,监督检查二次供水单位132户次,并完成10户重点单位的生活饮用水监督抽检和3户生活饮用水单位双随机监督检查。

(八)党建工作激发新活力

一是围绕强党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系统党员分两期举办了十九大精神轮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卫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诵读《红色家书》。二是围绕服务性,不断提升卫计系统放管服工作质量。在全区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专项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积极营造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计生职业精神。以维护群众利益,提升服务水平为出发点,进一步查找卫生计生机构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服务提升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三是围绕先进性,推进三严三铁三奋斗主题活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相统一,以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为主线,打造一支忠诚如铁、担当如铁、纪律如铁的卫生计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健康西湖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二、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

2018年下半年,全区卫计系统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健康西湖”建设目标,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打造“四梁八柱”、建设“幸福西湖”不懈努力。

(一)进一步筑牢健康屏障

全力做好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迎检工作,定期召开多部门工作调度会,整理完善复审材料,做好现场点位打造,力争顺利通过国家慢病示范区复核组专家评审;推进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召开多部门工作协调会议,交流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布置下一步工作;高质量完成大肠癌早诊早治、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伤害监测等国家级疾病监测防控项目;扎实推进《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防控》项目终线调查工作,确保项目圆满完成加强霍乱、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急性传染病监测、风险评估等工作,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的工作考核和结果应用;迎接全省卫生应急示范区复核优化区内卫生应急资源布局配置,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网络体系,有效处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开展2018年度卫生应急登革热疫情处置模拟演练,提高卫生应急队伍综合能力继续做好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工作,全力争创“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国家级优秀门诊”。

(二)进一步优化计划生育服务

加快推进全区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督促江西广济医院、南昌美康健康体检中心、南昌市第三医院等单位母婴室配置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力争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配置率达80%以上;继续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创建,督促指导基层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加快推进西湖区适龄妇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检查项目实施工作,力争我区2018年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75%以上;创全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力争2018年全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到位率达到90%全面落实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和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发放抚慰金等利益导向制度,确保专项资金发放到位。扩大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失独老人关怀关爱服务覆盖面,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南站街道、广润门街道志愿者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失独老人关爱行动,力争我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神慰藉服务走在全省前列。

(三)进一步落实卫计民生工程

开展生育全程保健服务,强化母婴安全关键措施,充分发挥西湖区婚育全程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婚检、孕检、生育登记一条龙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和各种途径,千方百计提高免费婚检率,确保婚检率达到80%以上;加强孕产期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干预,确保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数1100对;继续实施光明·微笑、儿童两病9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推进贫困人群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落实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构建兜底的医疗保障体系。

(四)进一步注重卫生计生发展为民

西湖区老年病专科医院功能定位已明确,功能分区及装修效果图已确定,目前已进入装修施工阶段,由西湖区城投公司代建,中铁建设集团具体实施装修工程,预计201811月底装修完成,经由南昌市第一医院充分沟通与论证,与医院配套的医疗设备清单已确定,已经在逐步实施采购,预计在10月底将完成采购,下一步将实施新建成医院人才招聘与培养工作,力争2018年底医院投入使用;加快西湖区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前期规划,力争实现项目早日立项。

(五)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强化卫生计生违法查处,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专项稽查行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寻找新的突破点,重新摸排线索,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打击两非案件工作任务数

(六)进一步强化基层卫生工作

继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探索建立签约服务合理补偿渠道和机制,提高签约覆盖率、续签率和履约率;继续做好慢性病的分级诊疗工作,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进一步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措施,确保所有基本药物按照规定程序采购,实施零差率销售,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七)进一步打造党建服务品牌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打造卫生计生系统“健康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大力推行党建+健康促进工程,将党建元素融入到家庭医生签约、国家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和慢病防控示范区复核等民生工程中,在系统内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培育塑造一批党建“健康先锋”单位和个人,真正使党组织有战斗力、党员有责任感、群众有获得感。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