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2-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1-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健委2022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按照省、市、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推进健康西湖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一个中心,提升四种能力,加强五项重点。

一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卫健系统党的建设。

一个中心:持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不动摇,以“人、物、环境”同防为重点,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底线;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院感防控,规范集中医学隔离场所管理;充实流调队伍,加强备战演练和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流调能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准备;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接种安全保障,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

四种能力:一是提升卫生应急和基层健康服务能力。以项目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启动异地新建区妇幼保健院项目;紧扣区级医院提标扩能目标,做专做强六医院“王阿婆”特色中医儿科,全力发展康复医学科,启动普惠养老医养结合项目;区属七医院解除与南昌市第一医院医联体合作,实施自主经营管理,以老年病专科为龙头,开展特色服务;朝阳卫生院、桃花卫生院用好“地方专项债”项目资金,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实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

二是提升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全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和综合托育服务机构。2022年完成2所托育机构建设,力争到2024年提前一年完成南昌市下达我区的12所托育机构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中国计生协“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提高“新市民”家庭健康发展能力,继续做好“暖心家园”、“温馨之家”项目;百分之百落实奖扶特扶、爱心保险、中考加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计划生育利导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利导资金。

三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强化妇幼健康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紧盯朝阳新城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大力发展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童和小儿推拿等特色医疗业务;加强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做好孕产妇增补叶酸工作,推进免费婚检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能力。推进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产前筛查技术备案工作,充实我区产前筛查技术能力。

四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加强老年健康宣传教育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2年我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完成80%。深入开展六医院“社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站”试点工作;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服务社区失能失智老年人;深化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作机制,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服务。

五项重点:一是持续擦亮健康西湖建设品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控烟等专项行动,推动健康教育进家门、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做实健康扶贫惠民举措。实施“光明·微笑”、儿童两病等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常见多发慢性疾病的基层诊疗和健康管理流程,建设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

二是全面实施重大疾病综合防控。以霍乱、手足口病、艾滋病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综合性防治措施,加强实验室检测工作,提升快速检测与增加基因测序能力;充分做好应对新冠变异毒株疫情准备,全面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和风险研判能力;做好各类疫苗储存、运输、接种全过程的冷链和规范化管理,保障疫苗与接种安全。落实儿童常规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扎实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开展癌症早诊早治、窝沟封闭、慢阻肺、脑卒中、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伤害监测等项目;完成朝阳江滩公园复现钉螺环境改造灭螺工程,有效遏止血吸虫病发生。

三是深入推进医疗机构综合监管。积极完善医疗行业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和约谈制度;巩固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和治理体系,加强 “三防”能力建设;完善医疗纠纷调处和投诉处理机制,实行限期督办管理;推进医疗美容领域全方位综合监管,规范医美诊疗行为,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医美机构综合监管执法、打击非法行医等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处罚信息移送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违法行为随手拍等活动,畅通公众监督投诉渠道。

四是创新发展基层中医药工作。抓住西湖区与奉新县联系结对,推动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利契机,与奉新卫健委在中医药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加快中医药适宜技术和热敏炙产业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推广和发展,完成桃花镇热敏灸小镇建设项目省级验收工作;积极争取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级示范中医馆建设项目。

五是谋划推进“保文保卫”工作。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开展控烟工作,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推进无烟单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有针对性开展“除四害”活动;多渠道、广覆盖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居民卫生与健康素养水平。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