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3-002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4-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签约“小家庭” 服务“大民生”西湖区卫健委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 浏览量:
  • 字体【      】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带来的健康新挑战,西湖区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全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坚持制度先行,推动签约服务规范化运行

自2014年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西湖区坚持制度先行,规范服务,将看病坐诊延伸到预防、保健、康复、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全过程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一是全面推行“一书一册一协议”制度由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签订《签约服务协议书》,逐一明确服务双方权利与责任,遵循“尊重自愿、上门签约”原则,确保签约真实性、完整性;向居民发放《签约服务告知书》,切实履行告知义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居民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手册》,以签约家庭为单位,每户一册,实行签约服务轨迹管理,由服务对象签字确认,签约团队统一备案保管。

二是健全完善家庭医生培训制度。西湖区卫健委坚持每年定期培训,邀请上级三甲医院专家开展签约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与咨询服务等培训课程,并采取岗位培训、跟班进修等形式,提升家庭医生业务技能,确保签约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是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鼓励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诊室、电话等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分时段预约服务,为符合上转标准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上级医院门诊、检查检验、住院等转诊服务。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整合与共享,加强与市级医院合作,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预约专家、慢病长处方、双向转诊等服务,切实为群众健康服务带来便利,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二、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签约服务多元化落实

西湖区致力于优化常见多发慢性疾病的基层诊疗和健康管理流程,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升级“个性化”签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与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残疾人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同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个性化延伸服务相结合,根据一般人群、重点人群等不同服务对象定制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包,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确有需求的人群,结合实际提供上门随访管理、康复、健康指导等服务,加强医疗质量监管,确保医疗安全。

二是开展“特色化”服务。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将中医药服务纳入签约服务内容,加强签约团队中医药人员配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掌握和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推动中医、康复治疗等特色医疗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升诊疗本领。

三是加强“一站式”融合。通过专科医生直接参与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经绿色通道优先转诊专科医生等形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专结合服务,加强全科和专科医生的协作,促进基层医防融合,增强签约服务的连续性、协同性和综合性。

三、坚持需求导向,推动签约服务常态化开展

西湖区精准对接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积极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强化签约服务内涵,全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水平及服务能力,为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多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因地制宜,通过各种渠道,如健康讲座、上门巡诊服务、义诊活动等形式,努力提高居民知晓率与参与度。结合签约居民基本健康情况,通过面对面、电话、社交软件等多种形式,为签约居民提供针对性健康咨询服务,密切签约双方关系,增加互信互动,发展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同时在全区各社区居委会公示签约团队医生姓名、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和监督投诉电话,增强签约服务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是多途径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层卫生人才培训等多种途径紧密结合,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家庭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基层医疗机构急诊、院前急救、应急能力,中医药和康复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医疗业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诊疗规范、技术操作、院感管理、合理用药、医疗安全明显改善。

三是多团队做好服务保障截至2022年底,全区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00余名医、护、技人员已组建了包含全科医生、上级医院专科医生、全科护士、预防保健人员、检验人员、药剂人员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105个,完成全人群签约服务224153人,签约率46.20%;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119980人,签约率达75.11%。2023年,西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已经列入区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