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721-0971-2343-8633-14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大力倡导“依法治安”的关键之年。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2016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进一步突破。

(一)工作目标。以确保事故控制指标不突破为中心任务,力争实现“一防一制两下降”,即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两项指标下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组织监管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减少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打造“幸福西湖”提供安全保障。

(三)重点工作

一是抓红线、求深化,助力安全发展战略实施。紧紧围绕安全发展主题,全面启动《西湖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积极推动将安全生产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各级、各行业部门的总体规划之中,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结合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力使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二是提能力、强素质,打造高质量安监队伍。从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等多方面强化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对照“三严三实”各项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负责,养成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等良好的工作作风。加大监管装备配备和经费保障力度,强化领导干部培训、监管干部轮训、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基层基础监管力量,提高安监队伍专业化水平,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能下得去作业现场,查得出隐患和问题。

三是抓落实、谋突破,突出建立三化保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动企业的标准化创建工作,结合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建设,对安全诚信差的企业,如:无证生产、存在重大隐患或整改不到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实行“黑名单”、“一票否决”等制度。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作用。利用现有的安全生产网格化平台,继续加强网格化建设,以村(社区)网格安全协管员队伍为基础,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日常安全检查能力,督促各级网格落实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非法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延伸安全监管触角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抓好依法治安工作,做好企事业单位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的组织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做到学法全覆盖、知法无遗漏、依法抓安全、守法不违法。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方式方法创新、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执法方式。

四是强基础、求实效,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全覆盖。安全防范全覆盖。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打非治违”和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加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元旦、春节、“两会”、汛期、高温、国庆等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继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从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四方面加以强化、落实,构建部门联动、政企合作、社会参与支持的应急救援体系,适时组织开展各领域各层级应急演练,推进应急演练的常态化,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实际处置和应对能力。执法检查全覆盖。科学制定执法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在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特别做好对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日常执法监管,检查力求做到“细、深、严”,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环节,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和盲区;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协调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合执法;拓宽举报渠道,落实群众举报制度。安全教育全覆盖。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加强对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新员工、农民工上岗前的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注重案例教育,运用典型案例来警示人、教育人,让血的教育促进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拓宽安全生产文化阵地,依托社区、学校,广电、报纸等形式,将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做好安全生产月等安全文化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