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74-6765-6583-2428-418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安监局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安监局2009年工作总结

2010年工作思路

2009,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指导帮助下,区安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防范重、特大事故和强化安全监管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步发展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被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200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一、2009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1部署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全面下达了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并与各街办(镇)、系统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各安全生产责任单位按照区政府的要求,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了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

2、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每季度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每两个月召开防范重大安全事故会议,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西湖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切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街道、各系统、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扎实开展。

3、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今年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及时更换落水管和老化外线的建议》,区安监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领导、办理人。及时上门,主动沟通,并就办理情况对建议人进行了书面回复,面对面征求建议人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二)突出做好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1、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后,区安监局对辖区范围内46家爆竹专营点、29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在建建筑工地以及区、街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爆竹经营点、化学品经营市场秩序良好,建筑工地、企业无重大隐患。春节和“两会”期间,全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抓好国庆节前全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督查检查工作。为国庆60周年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区安监局从八月份开始,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各街道、社区,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切实消除辖区内的事故隐患。此外,联合市建委安监站、西湖区安监分站、桃花镇、区城建局等单位,对朝阳新城老洲村、观洲村、大脊村、十里庙村、桃花三村、十里村及朝阳农场的拆迁还建房等建筑工地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国庆前夕,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联合区维稳办、区监察局、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区各街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自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以来,全区共检查企业、单位425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43家,下发责令整改指令3份,发现隐患8处,整改到位8处;烟花爆竹经营企业45家,下发整改指令书5份,发现隐患23处,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香烛点、土产、南杂店14家,收缴伪劣爆竹98万余响;建筑施工企业13家,下达责令整改指令5份,查处事故隐患19处,已整改到位19;其它企业337家,查处事故隐患147处,整改到位147

一是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对象山南路及金润广场化学品经营户进行了多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同时,责令象山南路及金润广场所有化工产品经营户严禁销售危险化学品,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危化品经营势头得到了遏制。

二是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多次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经营情况进行整治,对全区45家爆竹经营点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隐患12处,对存在异地经营的2家爆竹经营点下发了整改指令书。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法储存的打击力度,专门召开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香烛点、土产、南杂店14家,收缴伪劣爆竹98万余响,没收烟花13箱。

三是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联合区城建局农民公寓办、建管办、区工会、区人劳局等单位,对我区朝阳片区农民公寓还建房进行了细致的排查摸底,对5处拆迁还建房工地进行了3次专项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

四是开展校舍安全排查工作。配合教体局等有关部门对学校开学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校(园)附近生产、经营和储存有毒、有害危险品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办学环境。全区各校(园)对校舍、围墙、通道以及水、电、气、消防、防雷设施、体育活动场所和设备等设备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发现的12处问题得到及时维修改进。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的整治行动。

(四)加大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研究制定了《西湖区200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区共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张贴画273套,在辖区内的主要街道、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条幅50余条,向居民群众播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手机短信3000余条,印制并发放安全生产月专题知识宣传简报10000组织西湖交警大队、区质监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区卫生防疫站、区安监局以及各街办(镇)、系统在绳金塔举办了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共展示宣传展版10幅,为群众发放宣传书籍500余本,宣传单10000余份。

二是对全区46家爆竹经营点的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为提高爆竹零售网点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防范事故的能力,对全区46家爆竹零售网点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各经营点负责人还参加了相关的安全知识考试和业务技能培训。

三是发放安全知识简报。全年,我局共印制安全知识宣传简报4期共40000余份,发放给了社区居民。

四是加强对建筑工地农民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区城建局,对朝阳片区拆迁还建房、农民公寓的建筑工地进行了安全宣传走访,现场发放农民工安全知识小读本1000余本,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五是举办了物业及物流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班。针对物业及物流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的相对匮乏,为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水平,对100余名物业及物流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五)积极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

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今年,我局积极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我区丁公路恒茂华城社区成为全市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试点社区之一。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安全创建活动,把创建过程变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实践过程,在社区组织开展了社区创建“安全社区”宣传大会,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及社区居民安全知识小读本。116日,区安监局会同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区卫生局、区环保局、区工商局、区药监局、区质监局等部门在西湖区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社区开展了以“共筑安全社区、共筑美好家园”为活动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仔细解答居民群众的咨询,并认真听取创建安全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免费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小读本、宣传折页和宣传单两万余份。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群众中营造出了“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社会氛围。安全社区的创建需要大量配套的硬件、软件设施,需要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需要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度。

(六)做好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及重大危险源普查普查登记工作

送发《企业安全普查信息采集表》600余份,其中烟花爆竹行业40余份,危化品行业30余份,一般行业540余份。对重点单位、企业的基本信息、管理人员信息、特种人员信息、安全投入信息、安全评价信息、安全培训信息、安全制度信息、应急救援信息等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统计,做到实事求是、规范填写。通过普查登记,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状况分级分类管理台帐,明确安全监管重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现状,确保安全生产。

(七)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认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的任务,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局党组班子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讨论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局领导完成领题调研报告2篇;全局党员干部完成读书笔记18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9篇;编发活动简报8期,宣传栏2期。活动期间,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结合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需要,完善和拟订了安全监管和机关建设制度3项。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干部受教育、工作上水平、监管更扎实、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八)做好低洼危旧房室内老化电线改造工作

根据周智安区长在2009114日西湖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着力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办好10件实事。”的承诺,区安监局承担并实施了“开展城市社区低洼危旧房消防安全整治”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根据区政府办印发的《西湖区城市社区低洼危旧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区安监局负责私房的老化内线改造工作。为使改造工作全面铺开,派出5名干部,安排了515名电工全面深入改造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对危旧房的老化电线进行改造。改造中,对每家每户按照“四个一”的标准进行了更换,即每户安装一个漏电保护开关、每间房安装一个插座、一个灯头、一个开关。五月底,低洼危旧房室内老化电线改造工程完工,共更换电线36800米,安装开关1080只,pvc3170根,五孔插座1060只,空气开关385只,受益住户310户,改造电线老化房间1005间。安装用电安全警示温馨提示牌300块,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居民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

二、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为把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现提出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安监局的指导下,坚定“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进取求发展,强化责任严监管,突出重点除隐患,完善制度抓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主要目标

  确保不突破市政府下达的生产安全控制指标,突出抓好建设工程、高处作业等领域死亡事故的控制,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保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

  (三)工作任务

1不断深化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

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政府的监管、行业部门的指导和社会的监督,健全各项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企业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2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进一步开展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建立数据库。督促上述单位完善安全设施和健全安全措施。加强日常动态监管。加强对无证经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的查处力度和事故隐患的整治力度。依靠辖区群众的力量严厉打击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在使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发生泄漏、燃爆等事故。

3、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认真贯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等七部委《关于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的意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对职工的安全培训,采取强制集中培训的方式,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有效提高这一弱势群体的事故防范能力。大力开展与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安全文化工作,做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工作。扩大安全生产宣传面,使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营造全区上下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面。

  4、全力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及事故处理工作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事故发生,不断增强防范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迅速反应,积极组织,果断处置。及时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努力减少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认真开展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严格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要求追究相关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

  5、不断提高街道安全监管水平

  完善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网,进一步发挥其进行工作指导和交流、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率与水平的作用。全面开展社区、村()委会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社区安全网格化管理,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大力开展创建安全社区活动。

  6、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

  强化政府的监管主体责任,坚持以法治安,重典治乱,建立规范完善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加大安全生产事前行政执法力度,重点开展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与安全人员配备、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告知承诺制执行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等专项执法。对查出的事故隐患狠抓整改,对严重的问题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7、努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安监系统干部集中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忧患、实干、执行、自律意识,养成勤勉敬业、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廉洁奉献的好作风。

  8、充分发挥安委办的综合协调作用

  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安委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坚持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积极征求成员单位意见,调动各职能部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实现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联合执法体系,构建全区大安全格局。

二○一○年元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