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848-0737-6360-8983-27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2014年西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根本,以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为手段,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全力为西湖争得应有地位、实现华丽转身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减少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不突破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控制指标。

三、具体措施

(一)抓好“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到: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加大安全科技和设施投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作业现场跟班带班制度,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行全员培训制和强制培训制,所有职工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二是切实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街道(镇、处)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行政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完善月通报、季发布、年度考核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通报、“一票否决”等约束和激励机制。严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体系落实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

(二)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整治工作力度,继续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重点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有明显好转。

(三)坚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尤其要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具有行业和领域特点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依法严惩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六进”活动。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重点对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新员工、农民工上岗前的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双基”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

(五)抓好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一是依托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队伍、专家、重大危险源及其处置技术等信息数据库,逐步建立和健全快速、高效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基础工作和预案工作,针对消防、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完善专项应急处置预案,为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应急处置突发状况提供有力保证。三是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和演练工作,为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预案积累经验确保事故发生后,能把事故灾害降到最低限度,实现救灾减灾的目的。

(六)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高质量、高标准实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流程,确保不发生因安全行政许可事项而引起的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不积极作为等法律纠纷,服务经济建设。二是认真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提高社会对安监工作的认同度,优化发展环境。三是牢固树立“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理念,主动深入基层,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指导,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