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525-8268-5884-4544-86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12-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西湖区安监局综合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西湖区安监局综合执法检查

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依法治安和改革创新,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提升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推动安监部门依法监管、严格执法和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十三五”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发展态势。

通过行政执法综合检查活动,推动安全监管执法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并避免因执法不当导致损害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危险化学品及其他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促使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而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明显减少;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之有关规定,制定2018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二、执法检查内容

1、督促、指导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结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

2、督促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对安全生产工作均负有领导责任,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的落实。

3督促企业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制度、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制度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控管理,并按规定落实重大危险源及相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

4、检查各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

5、检查各单位是否督促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检查各单位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检查各单位使用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以及危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是否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投入使用;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

8、检查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

9、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10、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11、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

12、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是否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是否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

13、检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主管人员是否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是否对工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是否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

14、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对安全设备是否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

15、检查企业是否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是否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16、检查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是否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确、保持畅通的出口,或者封闭、堵塞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

17、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中的其它违法行为。

三、执法机构

    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含安全生产监察大队)

四、检查时间

120181月至3月下旬,开展“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辖区范围内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对辖区单位和企业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事故防范能力;二是持续做好对辖区烟花爆竹禁售、禁燃专项整治;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含加油站);四是督查辖区各街道、镇、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节、会”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检查辖区大中型以上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救援器材、装备配置到位情况。检查时间不少于60个工作日。

220184月至5月初,一是联合南昌市建委西湖分站、区城建局,开展雨季辖区内建筑高危行业专项检查,被查建筑施工企业随机抽查不少于总数的40%,检查时间为一周;二是结合“五一”契机开展辖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含辖区内加油站)开展“五一”期间安全检查。

35月中旬至6月底,组织辖区各街道、镇、处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全区应悬挂安全生产宣教内容条幅不少于60条,组织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不少于10场。各街道、镇、处应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橱窗张贴安全生产宣传画册,开展有声有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47月初至9月,结合辖区实际,开展高温期间室外作业、建筑高温行业、危险化学品经营专项检查,检查时间不少于30个工作日。同时开展辖区内安全生产职业病危害专项检查。

59月至10月,组织开展辖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促指导各街道、镇、处“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工作,检查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

611月至12月,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面开展街道、镇、处及大中型企业应急救援体系规范化管理建设情况,用5-7个工作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街道、镇、处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

712月初,利用一周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教育培训工作。

8、除按行政执法计划要求认真完成规定的检查工作外,切实做好居民群众举报、投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做好联合整治工作。服从政府领导开展好本职工作外的专项整治工作。

五、检查范围

西湖区行政区域内

六、检查对象

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

七、执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南昌市城区范围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公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西湖区安监局综合监管科

20171220

手机扫码浏览